顺鑫农业白酒业务放量 预收款增四成地产子公司续亏

顺鑫农业白酒业务放量 预收款增四成地产子公司续亏
2019年03月19日 07: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面包财经 

  “大牛股”顺鑫农业(000860.SZ)日前披露了2018年年报,公司营收120.74亿元,归母净利润7.44亿元,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90%及69.78%。

  截止2018年底,公司预收款项余额约56.54亿元,与2018年9月底相比增长82.62%,与2017年底相比增长49.37%。

  预收款大幅增加,年报披露之后,公司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创历史新高。

  不过,公司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持续下滑,房地产子公司连续亏损,拖累业绩。

  白酒业务增长,猪肉业务收入下滑 

  顺鑫农业以白酒、猪肉两大产业为主,白酒产业的主要产品以“牛栏山”和“宁诚”为代表,猪肉产业主要包括“小店”牌种猪及商品猪、“鹏程”牌生鲜及熟食制品,另外公司还有房地产、食品加工及纸业等业务。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74亿元,同比增长2.9%,白酒和猪肉产业分别占到了公司总体营业收入的76.84%和19.62%。

  公司收入增量主要来自于白酒产业。2018年,公司白酒产业销售收入92.7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3.82%;销量62.1万千升,同比增加44.65%。不过白酒行业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23%。

  另外,公司猪肉产业营业收入23.68亿元,同比减少20.23%。

  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因压栏生猪出栏,生猪价格下跌,5-7月生猪价格因消费提振而有所回暖,8月份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使得活猪调运受限,南北生猪供给失衡导致区域价差逐步拉大,销区由于供给减少价格维持高位,而北方疫情频发省份猪价持续低迷。但随着四季度部分省份相继解除封锁,生猪调运的流通性进一步增加,生猪集中出栏造成猪价普遍下跌。” 。

  整体来看,公司白酒业务收入增长较快,而猪肉、房地产等业务收入下降,加上公司剥离建筑业务,集团收入增幅并不明显。

  而收入增长较快的白酒业务毛利率相对更高,公司利润增幅明显高于营收。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7.44亿元,同比增加69.7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7.93亿元,同比增加129.59%。

  比业绩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预收款项。

  预收款增四成 

  年报显示,2018年底,公司预收款项余额56.54亿元,与2017年底相比增长49.37%,约占到2018年总营收的46.83%。预收款项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由2017年末的20.56%增加至2018年末的28.48%。

  由于报告期内预收销货款增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31.75亿元,与年度净利润7.28亿元相差较大。

  公司合并报表中体现并表子公司房地产开发等业务预收款,从母公司报表来看白酒业务预收款或许更具参考意义。

  截止2018年底,顺鑫农业母公司预收款46.68亿元,比2017年底增加13.81亿元,增幅约42.01%。

  另外,房地产子公司持续亏损值得注意。

  顺鑫佳宇房地产亏损2.56亿 

  公司房地产业收入持续下滑,由2014年的11.29亿元减少至2018年的1.45亿元。

  其中,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负责房产地开发建造的主要子公司之一,上市公司对其持股比例为100%。

  年报显示,2018年,顺鑫佳宇营收1.55亿元,亏损约2.56亿元。公告显示,顺鑫佳宇近四年连续亏损,且亏损额呈扩大趋势。

  从年报来看,公司房地产项目主要包括牛栏山下坡屯项目、商务中心项目、包头顺鑫望潮苑、鑫泽园、海南项目等。

  近年来,公司房地产项目投资速度明显放缓,其中预计投资总额高达55亿的牛栏山下坡屯项目最近一期竣工时间还停留在2015年6月,项目开发产品2018年末余额约6000万出头。

  交易所曾在2017年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说明“公司房地产业务营业收入持续下滑以及房地产子公司连续亏损的原因”。

  公司回复中给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自去年(2017年)3月份以来,房地产业务受政策影响市场遇冷,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都面临着首付提高、利率提高等问题。客户限购限贷,购房成本加大,成交周期加长,导致市场活跃度降低,房地产市场整体成交量下降明显。”

  2) “根据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突出主业,收缩地产业务,2013年-2016年下坡屯项目未按计划开发建设。”

  3) “北京顺义在售项目主要是GBD写字楼及商业,随着北京‘3.17’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3.26’商办类项目销售对象应为合法登记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诸多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了公司营业收入的实现。”(YYL)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