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净利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老字号转型路在何方?

全聚德净利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老字号转型路在何方?
2019年03月19日 08: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公司零距离

  3月17日晚,全聚德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司2018年度修正后营收17.7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4万元,同比减少46.29%。这是全聚德自2010年以来,净利润首次跌破1亿元;同时也创下了全聚德自上市以来净利润最大跌幅。

  事实上,近五年来,全聚德业绩一直原地踏步,未见明显增长,甚至出现下滑。而根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收入达到4.3万亿元,同比增长9.5%。业内人士指出,全聚德并没有跟上中国餐饮行业高速发展的脚步,核心在于其产品、品牌、多元化、运营未能与新生代消费者的需求相匹配。对于全聚德来说,需要从顶层设计层面进行改革,加大混改和员工持股力度,从根本模式上更加贴近市场。

  净利润下滑近半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全聚德两度修改业绩。此前在2018年10月19日披露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全聚德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15%至15%,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5亿元至1.56亿元。

  1月30日,全聚德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净利润调整为8159.76万元至1.22亿元,同比下降40%至10%,而上年同期全聚德净利润为1.35亿元。对于修正原因,全聚德称,受餐饮市场影响,公司第四季度营业收入未达预期目标,导致企业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此外,由于公司相关企业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计划在年末对上述商誉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

  1月31日,全聚德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收17.76亿元,同比减少4.53%;净利润8865万元,同比减少34.81%。然而,3月17日,全聚德再次对业绩快报进行修正,净利润下滑46.29%至7304万元。全聚德称,修正的主要原因为,公司的商誉减值损失和期间费用预计不够充分,修正后较业绩快报增加商誉减值损失和期间费用合计约1998.5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是全聚德自2008年以来,净利润最低的一年。同时也是上市以来,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事实上,2012年以来,全聚德营收一直维持在18亿元至19亿元上下,净利润也在1亿元至1.5亿元浮动。而这次,净利润则直接跌出了1亿元大关。

  对于2018年业绩,《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全聚德证券部采访,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公司将在3月23日发布年报,目前不便接受任何采访。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全聚德近几年的业绩并没有搭上中国食品产业高速发展的快车。整个中国餐饮行业规模从2017年的3.9万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4.3万亿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4.5万亿元。

  “关键问题是,全聚德无论是从产品、品牌、多元化以及整体运营并不能满足与匹配新生代消费群体或者说主流消费群体对于餐饮行业核心的需求与诉求。”朱丹蓬分析道,全聚德有品牌积淀,但是现在主流消费群体对全聚德的品牌积淀并不买账,一方面是全聚德的产品组合单一,产品没有太多的升级,老字号的坚守与消费者喜新厌旧的消费特色是相悖的;另一方面,烤鸭的油腻与新生代消费者大健康的消费理念也并不匹配。

  90后消费者小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其实现在很少吃烤鸭了,太腻,除非陪外地朋友。现在全聚德更多是游客去吃的感觉,味道并没有特别之处,现在有一些新兴品牌,比较新潮和高端,觉得全聚德没有与时俱进。”

  在朱丹蓬看来,全聚德需要明确自己的用户画像。

  需要从顶层设计改革

  事实上,这些年来,全聚德也一直在转型,但是效果并不明显。2014年,全聚德引入IDG资本;2016年,全聚德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那只达客信息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鸭哥科技”公司,负责全聚德的互联网化运营,试水外卖、电商。2017年3月份,全聚德又提出收购北京汤城小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一定比例股权,用来补充自己休闲餐饮新业态,但这一收购计划最后终止。

  2018年11月份,全聚德公告称,收到公司股东IDG资本《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IDG资本持有公司173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63%),计划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减持所持公司全部股份。

  根据全聚德2018年三季报,全聚德第一大股东为国有法人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42.67%;第二大股东为IDG资本,持股比例5.63%。

  今年3月15日,全聚德公告,截至3月14日,IDG资本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31%。此次减持后,IDG资本持股比例为5%。

  “全聚德需要的是从顶层设计层面进行改革,混改的力度还要加大。比如让员工持股,引入更多有专业管理团队、有餐饮经验的、有资金实力的、有流量入口的资本方,而从模式上去改变,更贴近市场,更接地气,老字号才能焕发出新的活力。”朱丹蓬分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