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老臣吴向东出任华夏幸福总裁 真是平安牵线吗?

华润老臣吴向东出任华夏幸福总裁 真是平安牵线吗?
2019年02月20日 10:00 新京报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吴向东的新东家的确是华夏幸福

  早在2018年,吴向东将从华润置地离职的消息便不胫而走。直到2019年年初,华润置地才官宣了吴向东离职的消息。

  彼时,坊间便有传言称,“吴向东从华润置地正式离职后,可能要接受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的邀约代表平安集团履新华夏幸福,不过任职总裁的概率很小。”

  如今,靴子落地。2月19日下午,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聘任吴向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暨总裁。

  “吴向东+俞建”搭档再组合,

  后者去年加盟华夏幸福

  2月12日,华润置地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2月12日起,吴向东因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及执行委员会成员。

  对于吴向东的离职,华润置地在公告中表示,吴向东已确认与董事会并无任何不同意见,亦无任何有关辞任之事宜须知会该公司股东。同时,华润置地衷心感谢吴向东对公司做出的贡献。

  而据中国房地产报报道,吴向东是在2018年“国庆节前自己跟集团请辞的”。据接近吴向东的人士分析,吴向东离开华润的原因可能是“他觉得自己在华润集团内部提升概率不大,这是主因。”

  官宣辞职不足一周,吴向东便有了新东家。

  2月19日下午,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聘任吴向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暨总裁,同时,提名吴向东为华夏幸福第六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议案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华夏幸福方面还表示,吴向东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文学不存在关联关系,未受到过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目前未持有公司股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吴向东入职华夏幸福前,2018年12月,华润置地前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CFO俞建加入华夏幸福,担任华夏幸福分管财务及融资等业务的联席总裁。有分析认为,华夏幸福引入“吴向东+俞建”搭档组合,是看中两人在华润置地过往经历中所呈现的稳健增长性和财务管控力。

  吴向东代表平安集团履新?

  此前有传言称,吴向东可能要接受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的邀约,代表平安集团履新华夏幸福。那么,吴向东此次加入华夏幸福,是否肩负这样的使命?

  对于上述坊间传言,业内还有消息称,吴向东可能会接受马明哲的邀约,不过任职总裁的概率很小。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最近一年,平安集团旗下公司曾多次增持华夏幸福的股份。

  2018年7月10日,华夏幸福的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简称“华夏控股”)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平安资管”)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平安资管转让582124502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70%。

  在上述股权转让前,平安资管及关联方持有华夏幸福5243001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8%。天眼查资料显示,平安资管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后者对前者持股比例为98.67%。

  根据后续进展公告可知,华夏控股本次股份转让旨在增强华夏控股与平安人寿、平安资管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潜在合作,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竞争能力与盈利水平,促进上市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确定为23.655元/股,转让价款共计13770155095元。

  2019年1月31日,华夏控股、华夏幸福实际控制人王文学与平安资管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平安资管继续减持170886000股公司股份,平安资管继续增持170886000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69%,每股价格为24.597元,转让价款共计4203282942元。

  本次权益变动后,华夏控股仍为华夏幸福的控股股东,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鼎基资本合计持有华夏幸福1089882616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6.29%。

  经计算,经过两度增持,总出资约180亿元之后,平安资管及关联方持有华夏幸福的股份占比已经超过25%。

  吴向东在华润任职超过20年,

  曾辞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

  据了解,吴向东为华润重磅老臣,其在华润履职时间超过20年。谈及吴向东在华润的业绩,万象城最为人所知。2002年,华润中心在深圳罗湖奠基,该项目是深圳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商业建筑群,核心就是万象城购物中心,具体操刀人便是吴向东。

  吴向东于1967年出生,拥有清华大学建筑管理学和工程力学双学士学位、清华大学交通工程硕士学位及美国旧金山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历任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事总经理、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执行委员会及企业管治委员会成员、执行董事。

  在华润置地任职过程中,吴向东曾于2014年9月以个人原因为由辞任华润置地董事会主席的职务。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吴向东和宋林(华润置地母公司华润集团的原董事长)关系非常好,是宋林的核心心腹之一,吴向东此次辞职并非正常的企业人事变动,而是他已经被带走协查,原因是涉及宋林违纪违法案。

  2014年4月,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被带走调查。2017年6月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贪污、受贿一案,对被告人宋林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

  吴向东在地产界的地位也是有目共睹的。2016年,万科股权争夺战期间,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宝能系”有意推举吴向东为万科董事长。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