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泰集团难盼白衣骑士:负债114亿 掷14亿购奢饰品牌

刚泰集团难盼白衣骑士:负债114亿 掷14亿购奢饰品牌
2019年02月20日 09: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朱邦凌

  2月18日,刚泰集团有限公司对于2018年违约债券“16刚集01”、“17刚泰02”的违约处置情况进行了公告。刚泰集团表示:“公司出售资产、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工作进展缓慢,无法及时回收现金流,以上原因导致我公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足额筹集资金并支付债券本息。”

  被称为“互联网珠宝第一股”的刚泰集团迟迟等不来白衣骑士,债务危机警报未除。这家发轫于浙江台州,发迹于上海的民企,将走向何方?

  1、违约本息11.17亿元,有息债务114.48亿元,信用评级被降为C

  目前,刚泰集团累计违约本息共计11.17亿元。发生违约时间均为2019年9月底后,但是,一直并无具体偿还债务计划。违约时间已有半年有余,刚泰集团称:“受金融去杠杆的影响,我公司自2018年6月份起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截至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改善。”根据刚泰集团对于债券违约的后续安排披露,目前公司的有息债务总量仍然有114.48亿元。

  而刚泰集团因为违约债券情况也引发了连锁反应。因为“16刚集01”、“17刚泰02”的违约,导致目前刚泰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被降为C。刚泰集团表示,对于公司的后续融资造成严重不利的影响。同时,公司现有银行贷款等融资项因公司债券违约而加速到期,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偿债压力。

  2、刚泰危机警报并未解除,董事长卸任

  债务危机中,刚泰集团又传出人事变动消息。1月,刚泰集团法定代表人悄然变更,刚泰创始人徐建刚卸任。目前,该事项已完成工商变更。简历显示,徐建刚,1968年11月生,无党派人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刚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自2018年6月开始,刚泰集团开始频现风波。彼时,刚泰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刚泰控股发布公告称,为了预防可能出现的短期流动的风险,公司与即将到期的各家贷款银行初步沟通,各家银行均给予了积极的回应,表示愿意与刚泰控股继续合作,公司会妥 善落实好贷款到期的续贷工作。目前,刚泰危机警报并未解除。刚泰集团在后续公告中承认,在金融环境不佳并且金融机构不断压缩授信额度的情况下,刚泰集团存在短期流动性不足的情况。

  3、狂掷14.64亿,台州土豪老板买下奢侈品界“劳斯莱斯”

  2017年8月,来自浙江台州的刚泰集团完成了对布契拉提(Buccellati)85%股权的收购交割。布契拉提创立于1919年的意大利顶级珠宝品牌,创始人为意大利金匠Mario Buccellati。布契拉提一直以家族企业的形式进行运作,以其手工艺和设计著称,被誉为奢侈品界的“迈巴赫”、“劳斯莱斯”。

  “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中产阶层群体,中产阶层的发展将最大程度地推动消费升级。未来几年,中产富裕阶层的消费将以17%的速度增长……中产阶层群体的扩张和发展,将给奢侈品行业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刚泰集团、刚泰控股董事长徐建刚介绍,“全世界将近2700亿欧元的奢侈品销售(额),有三分之一到40%左右是被中国人买回来的。”

  徐建刚表示,布契拉提将在中国、亚洲、欧洲、中东和北美开设88家新门店。在中国,除了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开设布契拉提门店,还会渗透至许多主要的二线城市,“中国这一块,通过3年到5年的时间,将有四五十家门店(开业)。”

  4、扬言未来20年培育50个亿万富翁、500个千万富翁

  刚泰集团1996年5月发轫于浙江台州,1999年8月进入上海。2008年至今,刚泰控股合计耗资近60亿元收购了7家公司,先后涉足、地产、矿业、互联网O2O、影视文化、黄金珠宝等众多行业。聚焦“大消费、大文化”,立志成为中国奢侈品供应商。 刚泰控股是刚泰集团的旗下主板上市公司, 自称不卖材料,卖的是文化,被称为“互联网珠宝第一股”。

  刚泰集团曾在官网宣称,未来20年,刚泰集团立志要成为一家引领世界生活品质的跨国集团公司,并实现“3345”工程。其中就包括通过企业合伙人机制和股权激励机制,培育50个亿万富翁、500个千万富翁。

  但与此同时,刚泰控股多次企图以上市公司名义高额溢价收购大股东个人资产。2009年欲斥资3.64亿溢价34倍收购大股东资产上海腾海工贸,2012年斥资26亿溢价31倍收购大股东资产大冶矿业。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