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母公司同方股份炒股亏17亿 黄俞被指不务正业

知网母公司同方股份炒股亏17亿 黄俞被指不务正业
2019年02月20日 08:41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魏度

  知网母公司、清华系高科技公司同方股份偏离主业深陷巨亏困境。

  同方股份1月30日发布业绩预告,2018年全年亏损11.5亿元至17亿元。这是公司上市21年来的首次亏损,其原因是炒股亏损及并购标的商誉减值。

  同方股份原本是一家高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涉及公共安全、云计算与大数据、节能环保等,近年来,科技类业务几乎是原地踏步。

  2016年,黄俞出任同方股份副董事长、总裁,一改此前专注主业经营风格,大肆对外投资。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至今,同方股份先后入股中国医疗网络、天诚国际、华融泰、国都证券等多家公司,累计耗资约68亿元。

  不仅如此,同方股份还耗资近20亿元购买关联方重庆信托理财产品、合资成立公司、向第三方提供巨资进行财务资助等。

  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上述投资和出借资金接近180亿元。

  wind数据显示,近三年,同方股份通过债券及票据累计融资264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货币资金只有75亿元。

  备受质疑的是,上述投资中,中国医疗网络在亏损持续扩大的情况下,同方股份却毫不犹豫携巨资接盘,被市场指责乱投资。

  此外,同方股份的部分投资投向了黄俞个人控制的华融泰系,也被质疑是利益输送。

  主业副业双双亏损

  同方股份迎来了上市21年来的首次亏损,而这一次亏损,一下子亏掉了几年利润。

  根据公司预告,2018年,预计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元至-17.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5亿元到-20.2亿元。

  同方股份一一列举了亏损原因:下属参股公司华融泰因受其投资的华控赛格、同方康泰股价下跌、业绩亏损影响,下属参股公司中国医疗网络业绩亏损出现减值,预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10亿元到13亿元。同时,下属全资子公司壹人壹本预计计提商誉减值1亿元到3亿元。此外,公司持有的广电网络下跌幅度较大预计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1亿元到2亿元。公司预计上述资产减值范围为-12亿元至-18亿元。

  上述巨额资产减值主要是同方股份副业引发,进而导致公司全年陷入巨亏境地。

  同方股份控股股东清华控股1997年就已登陆资本市场。公司是一家高科技公司,主营业务涉及节能环保、科技园区、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多个领域。上市以来,虽然经营业绩有所波动,但一直依靠主业在盈利。只不过,近几年,其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公司软件业务收入分别为64亿、70亿、60亿,在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名单中分别为14、12、22名。2017年的收入滑至第28名。

  近几年,同方股份主营业务营业收入也是徘徊不前。2015年至去年9月末,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84.47亿元、271.74亿元、259.89亿元、165.60亿元,同比增幅为9.44%、-4.47%、-4.36%、0.66%。

  而净利润几乎在持续亏损。上述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2.62亿元、43.02亿元、1.04亿元、-5.72亿元,同比增幅为66.96%、241.02%、-97.59%、-210.6%,2017年开始大幅下滑。

  上述净利润基本上靠投资收益支撑。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46亿元、-1.35亿元、-0.34亿元、-7.02亿元。2016年净利润高达43.02亿元,是因为期内出售子公司同方国芯收回了71亿元。加上预告2018年全年亏损,同方股份的主营业务已经是连续三年亏损。这也意味着,2018年,公司主副业双双陷入困境。

  每年营业收入超过250亿元仍然亏损,这让同方股份情何以堪。

  左手融资右手投资荒废主业

  作为高科技企业,同方股份主业亏损,或与公司大肆对外投资而荒废主业有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从2016年黄俞出任公司总裁开始,同方股份就走上了疯狂的投资之路。

  出生于1968年的黄俞是深圳奥融信实际控制人。2014年,奥融信与清华控股共同出资成立华融泰资产管理公司(简称华融泰),奥融信出资0.6亿元持股60%。这一年,华融泰参与华控赛格定增,上位控股股东,黄俞晋升为实控人。

  上任同方股份总裁后,黄俞的第一笔投资就是投向自己旗下公司。10.14亿元收购清华控股所持华融泰40%股权、1.01亿元向奥融信收购华融泰4%股权,同时向华融泰增资1.95亿元。结果是,同方股份出资13.10亿元获得华融泰48%股权。近年来,华控赛格游走在亏损边缘,其股价从2015年的15.59元跌至昨日的4.74元,去年10月,最低只有2元。这笔投资,就是同方股份计提股权投资减值的重要原因。

  此外,仅2017年,同方系向华融泰系提供的借款、担保接近10个亿。

  黄俞还有不少让人难以理解的神操作。

  2016年、2017年,中国医疗网络分别亏损1.85亿元、2.23亿元,亏损持续扩大,股价也持续下跌。2017年,同方股份却毫不犹豫出资15.54亿元收购其27.62%股权。去年,也是对这家公司投资产生资产减值。

  还有更狂的。2017年,公司原本打算出资现金加认购股份作价300亿元收购上海莱士29%股权,所幸这笔巨额投资被监管叫停。去年,上海莱士巨亏约15亿元。股价崩盘,股价从20元跌至最低约5元。

  同方股份似乎对上海莱士情有独钟,入股上海莱士未果,公司转而出资20.52亿元投向上海莱士股东主导的海外投资主体天诚国际,获其11.88%股权。天诚国际2017年亏损9.43亿元,商誉高达百亿元。

  不仅如此,同方股份还向上海莱士大股东黄凯名下的深圳莱士凯吉出借资金1.77亿元。对上海莱士的帮助如此卖力令人称奇。

  除了上述投资外,同方股份还耗资8.06亿元收购国都证券10.34%股权、4亿港元增资同方证券、2亿元收购同方康泰等,还向辉煌科技王漓峰提供2.69亿港元财务资助。从2017年开始,公司还出资19亿元购买关联方重庆信托理财产品,去年12月到期后,公司继续出资购买。

  在大肆对外投资、友好出借资金之时,同方股份频频融资。2016年至去年底,通过发债及票据融资,同方股份累计直接融资额高达26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述投资涉及金融(银行、证券、信托等)、医疗等多个领域,涉及近百家公司,但几乎无一项投资与公司自身主业相关。正因为如此,黄俞被指不务正业、乱投资。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