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源国际控股闪崩90% 300亿房企董事长“爆仓”

佳源国际控股闪崩90% 300亿房企董事长“爆仓”
2019年01月22日 21: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闪崩90%!300亿房企董事长“爆仓”

  来源:全景财经

  1月17日,300亿元房地产巨头:佳源国际控股(02768.HK)上演砍仓式大崩盘,短短2个小时,股价狂泻逾90%,一天之内市值跌去263亿港元。

  谣言四起,企业连夜澄清,次日股价一度反弹超90%,但好景不长,今日佳源国际控股再度闪崩跌逾22%,总市值仅剩93亿港币,午后紧急选择停牌。

  佳源国际控股的4个交易日,犹如诺曼底登陆一般惨烈,持股的、抄底的投资者全遭血洗。

  港股上市公司踩雷,直接一刀切,而反观A股,则是在跌停板上排队慢慢割。

  近期踩雷的康得新(002450),便是极好的例证。连续多年业绩增速堪称完美,一度成为市场公认的成长白马股,市值最高曾超1000亿元。近期接连暴雷:

  控股股东将手中股票尽数质押套现,质押率高达99%;

  账上躺着150亿现金,却突然爆出15亿短期融资券违约;

  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上市公司的22个银行账户遭冻结,将被ST,紧急停牌至1月23日。

  与佳源国际控股不同的是,康得新复牌后,大部分踩雷的投资者并不能第一时间止损离场,而是每天在5%的跌停板上排队。

  2017年3月24日,港股上市的辉山乳业(6863.HK)被曝造假,在短短30分钟内暴跌90%,蒸发300多亿市值:

  300亿房企董事长“爆仓”

  没有一次暴跌,是莫名的。

  1月17日佳源国际控股的暴跌,发生得太快,投资者遭到血洗,却依然蒙在鼓里。市场更是谣言四起:美元债券违约、销售数据造假、大股东“爆仓”......

  其中,对于美元债券违约、销售数据作假,上市公司纷纷给出了回应,确系谣言。并直指,空头精心策划,恶意沽空上市公司。

  然而,今日,大股东“爆仓”却被坐实:

  据香港交易所数据显示,佳源国际董事会主席沈天晴及其妻子王新妹于暴跌当天(1月17日)以2.76港元的价格出售9360万股佳源国际控股,2人的持股比例从57.65%降至53.92%。

  关于大跌减持的原因,佳源国际给出的解释是,大股东沈天晴有部分股票做了抵押融资,因17日股价大跌未能及时补仓而被强制平仓。

  再度引发股价闪崩,大跌逾22%。

  杠杆“爆仓”,一个犹如多米诺骨牌的魔咒,一旦在股价大跌中被触发,将进一步加速股价大跌,而市场永远最担心未来的利空:

  加速大跌后,佳源国际的大股东还有多少股票岌岌可危,濒临爆仓?

  市场资金的担心与恐慌,再度引发抛售潮,如佳源国际控股下午未紧急停牌,闪崩的跌势大概率是止不住的。

  停牌后,上市公司母公司---佳源集团回应,经17日“爆仓”事件后,目前沈天晴持有的佳源国际控股的股票没有再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但截至发稿,上市公司仅仅通过佳源集团喊话:沈天晴持有母公司的股份全部解除质押,但未披露佳源国际控股(02768.HK)的股权质押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疯狂抄底的内地资金系数被埋。

  据Choice数据显示,1月18日(上周五)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买入佳源国际的比例为1.29%,但昨日却大增至2.8%,持仓成本由12.13港元降至7.56港元,浮亏逾104%。

  房企的高杠杆之殇

  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杠杆是一把双刃剑,在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可以借力乘风而上,如碧桂园、融创、恒大之流;但在“活下去”的当下,高杠杆亦能带来灭顶之灾,如中弘、银亿股份等激进的中小房企。

  而佳源国际控股,只是高杠杆群体中的一个样本。

  万达的王健林从在海外买买买,到断臂求生,将文旅项目甩卖给孙宏斌,2019年万达年会上更是宣布,“万达商业今年内要剥离所有房地产业务,一平方米房地产开发也不能有,成为彻底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刚接盘了王健林的文旅项目,1月21日,孙宏斌再做“救世主”,斥资125亿从卢志强的泛海控股手中接下北京、上海2块核心土地,给资金缺口超300亿的泛海系,送上“救命钱”。

  ......

  据Choice数据显示, A股上市的119家房企中,2018年第三季报带息负债合计已高达3.14万亿元,较2018年初的2.78万亿元,增长13%。

  银行贷款,是房企找钱融资最大的“金主”。

  据Wind数据,截至2018年中期,26家上市银行对房企的开发贷款余额合计4.82万亿元,较2018年初再增加了2523亿元,意味着26家上市银行开发贷总额正在逼近5万亿元。

  除了银行贷款,房企发债融资的热情自2014年猛增,据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

  2014年房企发债规模从2013年的435.35亿元急剧上升到3965亿元;

  2015年房企发债规模达到历史高点12456亿元,同比增长214.15%;

  2016年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规模9824亿元;

  2017年因严监管、去杠杆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遭遇滑铁卢,仅3286亿元。

  2018年下半年以来,房企融资再欲“死灰复燃”。据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房地产行业共发行802只债券,规模高达6807.4亿元,同比大增超107%。

  2万亿债券,进入还债高峰期

  针对2018年下半年房企再度掀起的发债融资潮,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表示:

  2018年底很多企业债券到期,偿还压力大,因此近期房企融资力度加大,并非监管放松。不少企业在融资计划中也说明,所得款项将用于“借新债还旧债”,预计2019年房企现金流会更加紧张。

  2015年-2016年,是房地产债券发行高峰期,短短2年时间,房企发债合计22280亿元,而大部分债券的期限为3-5年,所以2018年-2021年是地产债的偿还高峰期。

  据Wind原始数据统计,2018-2021年房地产相关债权,合计到期金额超过1万亿:

  另外,据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测算,2018年第四季度,房地产债的总偿还量达到1292.67亿元,2019年上半年总偿还量达2116.5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其中,房地产行业首次进入优质企业发债行列。

  《通知》显示,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申报发行企业债券,“一次核准额度、分期自主发行”,企业债券实行“即报即审”。

  发改委明确指出,房地产企业需满足资产总额达1500亿元、营业收入达到300亿元的双重标准,同时资产负债率原则上不超过85%,主体信用等级达到AAA。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约有22家A&H上市房企符合《通知》的经营财务标准:

  意味着,国家支持、救助的天平向稳健优质的龙头房企倾斜,而前两年激进加杠杆的中小房企们,并不能享受发债的“绿色通道”。

  “活下去”的时代正在抛弃,疯狂加杠杆的“赌徒”们。

  2019开年不久,退休后的李嘉诚首次发声:“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大家都要小心点,千万别买房来炒。”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