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不相信眼泪:上市路曲折 王健林财富缩水百亿美元

万达不相信眼泪:上市路曲折 王健林财富缩水百亿美元
2019年01月19日 09: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无冕财经

  2018年,王健林财富缩水上百亿美元,同时缩水的还有万达的资产,万达的轻资产转型之路走得如何?逐渐剥离地产业务后,万达会迎来怎样的未来?

  本文由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原创并首发,作者:张子怡,编辑:陈涧,设计:甄开心,编辑助理:苏欣然

  今年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没有落泪。

  1月12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2018年会中宣布,万达集团去年收入2142.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1.6%,同比下降5.7%。

▲万达2018年营收结构。▲万达2018年营收结构。

  他表示,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万达第一大产业,房地产收入占比不到四分之一,应该说,万达集团已不是房地产企业。

  2018年的万达,“卖卖卖”的模式看起来卓有成效。

  文旅资产绝大部分转给了融创,酒店产业卖给富力,海外资产不断出售,万达电影(002739.SZ)复牌,万达体育传出IPO计划……虽然“一亿小目标”不再被提及,“首富”光环愈加黯淡,儿子王思聪的网红女友们不再如流水般更换,但新的一年,王健林可能不再那么失落。

  万达的不舍与舍

  近几个月来,万达并未放缓前进的脚步。

  2018年12月13日,延安市政府与大连万达集团在北京签约,万达将在延安市建一个红色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延安万达城。

  该项目位于延安高新区,占地约1900亩,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其中文旅投资约40亿元,号称集爱国主义教育、旅游度假、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等于一体,内容包括红色主题街区、红色主题室内乐园、红色主题剧场、度假酒店群等内容。

  延安万达城计划2019年一季度开工、 2021年上半年开业。万达方面表示,该项目将作为延安庆祝爱国主义教育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

  2018年11月8日,兰州市和万达集团在北京签订协议,将在兰州投资近300亿元建设万达城项目。公开资料显示,兰州万达城占地约1300亩,内容包括万达茂、度假酒店群、旅游观光塔、酒吧街、旅游集散中心等。万达茂全部为室内项目,包括海洋乐园、娱雪乐园、体育乐园、水乐园以及商业中心等设施。

  项目计划2019年开工,2021年开业。预计开业后年游客将超过1000万人次,为兰州创造上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巨额税收。

  延安和兰州两地的万达城建设,万达共预计投资420亿元。

  420亿元对万达意味着什么?

  如果将时间拨回至2017年7月19日,当时,万达商业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

  420亿元大约是万达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不过现在全部投入了西北地区的万达城建设。

  据《证券时报》报道,在2018年10月底,融创与万达再度签约,融创将收购王健林所持的成都万达主题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万达文化管理)75%股权,同时分别向万达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及万达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万达文化旅游创意集团有限公司(万达BVI文创)99%和1%的股权。

  从工商资料显示的股权关系看,完成上述交易后,融创将持有万达BVI文创100%股权,由于后者持有万达文化管理25%股权,这就意味着,融创将通过直接、间接两种方式合计持有万达文化管理100%股权,进而控制上述13个文旅项目的100%股权。

  万达一边彻底交割卖给融创的文旅项目,一边继续大额投资万达城。

  在延安,万达强调红色文化主题;在兰州,万达强调的是上万工作岗位和就业税收。但落户西北地区的万达城,究竟能为万达创造多大的营收价值,这可能需要打个问号。更或许,地理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对于万达来说,有舍才有得。

  2017年中旬,万达遭遇股债双杀后,曾经高调的首富开始变得格外低调,不断出售资产,万达走在转型的路上,挂在嘴边的“轻资产”比以往念得更频繁。

  曾经精心布局的海外资产也已陆续出售。

  2018年11月16日,万达在美国加州的项目以原价4.2亿美元出售,完成了其海外项目的全部清盘;2018年12月17日,过去王健林口中的“价值最大的板块——金融”被剥离,万达于12月将所持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作价27.18亿元卖给给绿城。转让后,万达将不再持有百年人寿股份,也意味着万达将不再拥有保险业务的金融牌照。

▲万达总资产在2018年出现下降。▲万达总资产在2018年出现下降。

  王健林在集团年会上表示:“不仅房地产行业,任何行业转型都不容易,转型是极其痛苦、需要长时间才能完成的过程。其实现在说万达转型已经成功不算为过,因为万达收入结构已经改变,主要收入来源已经不是房地产。但我们还在转型过程中,最终完成目标是2020年。万达已走在正确道路上,我们一定会成为中国大型房企、大型民企、大型企业转型成功的典范。”

  曲折上市路

  对于万达来说,轻资产的转型是实现A股上市的必经之路。在现阶段房企A股IPO早已停滞的情况下,想要实现回A,万达就必须剥除房地产企业的身份。

  万达商业(万达商管前身)从港股退市时,王健林曾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万达集团约定万达商业要在2018年8月31日前登陆A股市场。

▲万达广场已在全国开出超过280家。▲万达广场已在全国开出超过280家。

  若万达回A股失败,将要支付高达400亿港元进行股权回购,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这笔利息的金额,大概为70亿港元左右,但事实是,目前已到2019年,万达商管都没实现A股上市。

  不过,王健林对此早有准备。

  2018年1月29日,腾讯、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以340亿元入股,要求万达商业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上市,并且2019年租金的净收益要达到190亿元,如果低于这个数值,投资方有权要求万达方面给予其现金补偿。

  万达商管回A之路已经走了三年,然而依然道阻且长。2018年11月1日,证监会披露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万达商管“进步”至“预披露更新”,距离上会审核只剩下最后一步。同时排队的富力地产等仍为“已反馈”状态。

  然而到去年11月8日,证监会更新的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万达商管“退步”至“已反馈”。2018年11月16日的更新中,万达商管依旧处在“已反馈”阶段,回A之路仍有距离。

  “有些人说万达着急上市,他们根本不了解,我们和战略投资者签的协议是五年之内上市,即使不上市也没有回购保证。还是那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好饭就不怕晚。”如果王健林不着急,又为何屡次三番强调“剥离房地产业务”呢?

  转型是真,压在头上的上市对赌协议也是真。

  万达枝叶繁多,想要上市的不止万达商管,其他细分领域板块要么有上市计划,要么屡次三番重组遇阻,各自情况有好有坏。

  王健林在年会上表示,2019年,万达体育和传奇影业都要开展资本运作,今年要出成绩。同时,按照投资协议,万达商业今年内要剥离所有房地产业务,一平方米房地产开发也不能有,成为彻底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另外,万达广场要实现资产证券化。

  1月11日,据路透社报道称,大连万达集团已为其体育部门秘密提交了赴美IPO申请,最高可能融资5亿美元。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此次IPO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进行,融资规模可能在3亿美元到5亿美元间,上市资产可能包括盈方体育传媒和世界铁人公司。

  万达体育的IPO之路,王健林或许信心满满。但如果提到传奇影业,就不能不提万达电影,从收购传奇影业开始,王健林就试图将万达影视注入万达电影,但过程坎坷、崎岖艰难不输万达商管的上市之路。

  2016年1月,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随后向中国投资者募资15亿美元。据悉,万达集团还承诺,若一年内未能将传奇影业注入万达电影上市,将向投资者回购股票,并支付15%的年息回报。

  4个月后,万达宣布将整合了传奇影业的万达影视注入万达电影。但由于传奇影业连续两年巨亏未达预期目标,加上彼时影视公司高估值备受监管层关注,这项交易引来深交所12项问询,计划无果而终。

  2017年7月,万达电影再次启动重组万达影视计划之时,传奇影业已被剥离出去。

  2018年6月,停牌中的万达电影抛出第二版重组方案,收购万达影视96.8%股权。此时,万达影视的估值已从160亿元跌到120亿元,万达电影打算以现金26.92亿元支付万达影视大股东万达投资的对价,剩余股东的对价89.26亿元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这一方案随即引来深交所的问询函,函中列举了37个问题,包括此次重组是否涉及短线交易、青岛影投的财务状况等。

  万达电影迟迟未能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直到2018年11月4日,万达电影终于宣布复牌,同时调整重组方案,全部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万达影视96.8%的股权,不涉及现金支付。

  复牌后的万达电影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2018年11月27日,万达电影正式抛出第三版重组方案,其中如万达影视交易价格从116.19亿元调整为106.51亿元,对价支付由“股份+现金”调整为全部发行股份。

▲万达电影股价表现。▲万达电影股价表现。

  2013年9月22日,万达东方影都开工,奥斯卡主席、美国各大电影公司CEO,以及妮可·基德曼、雷奥纳多·迪卡普里奥等好莱坞影星,还有梁朝伟、甄子丹、章子怡等众多中国一线影星都到现场助阵。在当时,这被看作是万达进军影视制造领域、打造电影全产业链的标志,而“要做就做大手笔”的王健林似乎离他的“东方好莱坞”梦想更近了一步。

  等到2018年4月,东方影都正式开业,江山易主,大股东成为孙宏斌。王健林的“东方好莱坞”之梦只成黄粱一梦,万达影视和万达电影的重组还悬在空中。

  2018年的万达,有好消息亦有坏消息,“首富”早已成为过去时,万达年会上,王健林不唱《向天再借五百年》,也不唱《一无所有》,而是唱自己写的《万达之歌》。

  他唱道:“求创新,一直突破引领

  守信用,一直老实做人

  重执行,一直说到做到

  ......

  万达人,敢闯敢试从来不畏惧

  万达人,遭遇挫折坚持不放弃......”

  谁说首富好做呢?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万达 万达集团 万达电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