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边的佳源房产:近年狂飙突进导致资金链紧张

悬崖边的佳源房产:近年狂飙突进导致资金链紧张
2019年01月18日 18: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浙股

  因为股价暴跌,原本知名度不高的佳源房产,一下进入漩涡中心。

  1月17日下午,在港股上市的佳源国际控股(HK2768)突然放量下跌,跌幅一度超过88%,收盘下跌80.62%——公司股价一夜回到解放前(下图为月线图):

  有关集团分别於2018年1月19日及4月26日发行,共值3.5亿美元票息8.125厘的优先票据,集团确认已偿还全数款项。

  同时,佳源集团发表《严正声明》,称有某自媒体公然捏造、虚构事实,公司决定采取法律行动,“勿谓言之不预也”云云。

  今日,佳源国际控股高开高走,最终收涨74.6%,报收4.4港元,市值110亿港元。

  佳源房产起步浙江嘉兴,近年急速发展,与中梁、祥生、德信并称浙派地产四匹黑马。公司创始人沈天晴(又名沈玉兴)系公务员出身,嘉兴桐乡人,曾任桐乡市青石乡党委书记、嘉兴市乡镇企业局副局长、嘉兴市驻深圳办事处主任。

  1995年,沈玉兴创办佳源房产前身嘉兴足佳房地产,现任佳源国际控股、浙江佳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佳源地产分两个部分,江苏项目打包进佳源国际控股,2016年3月在香港上市。其余地产项目,则放在浙江佳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名下,浙江佳源房地产则由佳源创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2018年,佳源国际累计合同销售额为201.8亿元,较2017年的103.7亿元上升94.6%。全年销售贡献占比主要来自扬州(55%)、泰州(14%)及苏州(9%)等地区。

  区区江苏项目就有近千亿市值,本次暴跌前,佳源国际控股股价明显虚高。

  佳源房产近年狂飙突进,可谓用足了资金杠杆,许多信托公司都与其有深度合作。股价虚高的佳源国际控股,也成为质押融资的一大工具。在高杠杆背景下,快速去化成为佳源房产的唯一选择。

  不过,随着2018年房地产形势的逆转,佳源房产遭遇了不小的压力。

  2018年11月30日,佳源集团总部2018年度反思提升会议召开,董事长沈玉兴、执行总经理代礼平、许琴;执行副总经理赵建忠、沈宏杰以及总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对两件事情做出反思:

  第一、对于大势的判断有所偏颇,在明知房产形势有所变动的情况下,仍然要求地产实现千亿,这就导致高价拿地和高价楼盘,也是源于定力不足所致。

  第二、放权过大,深入实际不深。今年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很多,如在收购项目没有深入现场进行查看,导致了现在的压力,承担了风险,深究原因,主要还是放权太大,特别是决策的权力。

  继佳源国际控股上市后,2018年7月,佳源创盛控股集团又进军国内资本市场,通过司法拍卖和二级市场增持,直接和间接取得深圳上市公司美丽生态(维权)14.56%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最新持股市值为4亿元。

  佳源国际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银行及其他借款约为99.5亿元,其中约33.3亿元将须于一年内偿还。

  沈天晴间接持有的13.5亿股佳源国际控股中的6亿股,已经作为由其全资拥有的公司向建银国际海外有限公司发行有抵押票据的抵押品之一。

  佳源国际控股此番暴跌,显示了其资金链的紧张及市场对此的高度敏感。暴跌因何而起,股票暴跌后会否引发佳源房产的连环反应,尚需进一步观察。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佳源国际控股 佳源 房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