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海防务卖壳屡败屡战 股权变动三而竭?

天海防务卖壳屡败屡战 股权变动三而竭?
2019年01月17日 07:34 证券日报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本报记者 施 露 

  1月16日,天海防务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刘楠的一致行动人佳船企业所持全部上市公司股份遭司法冻结。此前,控股股东刘楠所持有的上市公司100%股权已经遭司法冻结,原因不详。

  截至1月15日,佳船企业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441.5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50%,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100%。截至2018年12月10日,刘楠持有公司股份1.8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83%,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100%,上述股权全部遭遇司法冻结。

  对于刘楠的一致行动人佳船企业此次股权遭遇司法冻结的原因,上市公司披露原因为民间借贷纠纷。

  据公告披露,2018年1月4日,佳船企业向深圳市创东方长腾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借款人民币4500万元。截至目前上述借款已到期。根据刘楠及佳船企业判断,上述股份被冻结的原因与其涉及的民间借贷纠纷相关。

  而对于刘楠所持股份遭遇司法冻结的原因,天海防务公告称“原因尚不明确”。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2018年10月18日,天海防务披露刘楠共持有天海防务占总股本的18.83%,其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99.85%,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8.80%。公告提示,刘楠的股权质押目前存在低于平仓线的情形,存在平仓风险。

  而此前,一位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刘楠已经拿不出有效的抵押物来补充质押。刘楠此前也并未否认上述事实,仅表示万胜实业会帮助解决股权质押事宜。

  刘楠自己的股权遭到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轮候冻结,这也意味着,刘楠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债权人并非仅有为其办理股权质押的券商。

  现如今,随着一致行动人佳船企业所持所有上市公司股权遭遇司法冻结,万胜实业再有实力,也选择了不再接手刘楠及一致行动人的股权。

  受此影响,刘楠及佳船企业此次筹划的第三次卖壳计划,再度流产。

  此前,刘楠曾让万胜实业拿出3000万元“救济”上市公司,现如今,随着股权转让流产,刘楠的债务又多上一笔。

  雪上加霜的是,随着万胜实业的退出,刘楠的股权质押问题将暂时继续陷入困境,除非等到新的战略投资者或者接盘方。

  即便这样,天海防务仍在公告中称,刘楠及佳船企业仍将致力于寻找新的战略投资者及合作方,致力于解决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的债务问题。“由于二级市场行情较差,虽然很多资金在寻求买壳,但多数要求壳资源干净,没有法律诉讼、质押爆仓、监管处罚等诸多负面信息,如果要转让的100%的股权全部被冻结,那么卖壳将变得尤为艰难。”有业内人士介绍。

  《证券日报》记者就相关事项致电天海防务董办,但电话无人接听。

  重重债务缠身,屡次卖壳未果,天海防务早已成为交易所重点关注对象。

  去年年底,因天海防务存在隐匿关联关系及交易风险的行为,交易所对天海防务25名时任董监高发去监管函。

  据监管函披露,天海防务自2013年至2015年期间,先后签订5份重大合同,上述5份合同中,2013年3月披露的合同金额分别为5.6亿元,占天海防务2012年度营业收入的210.1%;2014年8月披露的合同金额为6.5亿元,占天海防务2013年度营业收入的243.87%。

  监管函提及,天海防务在2015年至2017年定期报告中披露上述合同存在因船东融资问题、租约未落实、市场不确定性及经营困难等原因推迟履行、放缓或暂停项目的情形。但是,天海防务未在首次披露上述合同时对于相关风险予以充分提示;在合同履行出现逾期付款、延期交货等重大不确定性时,未及时以临时报告方式进行披露。

  除了隐匿交易风险,天海防务在2017年11月23日披露的与H&C MARINE ENGINEERING (SINGAPORE) PTE. LTD.(以下简称H&C)签订《多功能工作船建造合同(2艘)》的合同中,隐瞒了与交易对手方的关联关系。

  刘楠曾是H&C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天海防务的第一大股东,其转让H&C的所有股权及受益权距上述合同签署日未满十二个月。亦未履行关联交易的审议程序,直到2017年12月23日才补充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并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对此,深交所对天海防务及刘楠等进行通报批评处分。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