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项目权益转让涉嫌利益输送 是宝能系白手套?

华润置地项目权益转让涉嫌利益输送 是宝能系白手套?
2019年01月10日 07: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科创板呼之欲出!哪些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谁是投资者心目的科创典范?逾三百家公司角逐科创板潜力百强(名单),【点击寻找科创先锋>>

  【相关阅读】华润前海项目权益转让之谜 资本腾挪被指涉嫌利益输送

  华润置地是宝能系的“白手套”吗?

  来源:牛兄弟

  近日,一篇《华润前海项目权益转让之谜》引起牛兄弟的注意。5年多前,华润置地用109亿元拿下深圳前海的一个价值庞大的开发项目,但转手就把该项目的一半权益让给宝能集团。华润集团这一转让行为,没有经过公开招投标程序,且价格很不公允,涉嫌巨大利益输送。

  华润正式公告拿到这块地是在2013年8月19日,华润置地称,该幅用地将用作发展综合商用物业,公司将以集团内部资源支付该幅用地之总代价。但没过几天,时任华润置地董事长的吴向东就表示,该项目会引进合作伙伴,出让地块项目一半权益,但由华润置地操盘,合作伙伴付款多一些。

  仅仅几天时间,华润置地对这块地的说法就发生了变化,今天回过头看,这绝非偶然!而是精心策划的白手套和空手道行为。

  2015年2月,华润置地按照规划方案,申请对T201-0078地块进行分宗安排,分为4宗。宗地一、宗地二、宗地三的建筑面积分别为13.79万平方米、5万平方米、31.51万平方米,宗地四为地下车库和设备用房,位于宗地一、二、三下层,为上述3宗地块所共有。

  几乎同时,2015年华润置地向“独立第三方”转让了旗下两家公司,即shine MillionEnterprises Limited 及Hilford International Limited ,连同其全资附属公司希润(深圳)地产有限公司(简称“希润”)及润福(深圳)地产有限公司(简称“润福”)100%股权,作价4.28亿港元。

  调查显示,希润和润福实际从事T201-0078(1)和201-0078(2)宗地的写字楼和酒店项目的开发、建设、经营、房屋租赁,这两宗地的建筑面积合计为18.79万平方米,占该地块建筑面积比例为37.36%。就是说,希润和润福这两家公司不干别的,就是纯纯粹粹的华润置地前海项目的项目公司。通过这一股权转让,宝能顺顺当当的成为了该前海地块的一个开发者。

  与此同时,华润置地也推动了另一项权益转让行动,以向一名“独立第三方”额外发行1股股份的方式,出售Goodfull Eeterprise Limited(吉富企业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香港)连同其全资附属公司华润置地前海有限公司(简称“华润前海”)的50%股权。同样,华润前海也是华润置地前海项目的项目公司。设立该该公司就是为了从事T201-0078(3)和T201-0078(4)宗地上的商业项目及其他配套物业的开发、建设、经营。

  华润置地2015年年报显示,出售华润前海50%股权带来了4.25亿港元收入。

  从华润置地手里接过“美味蛋糕”的“独立第三方”,不是别人,正是宝能系企业。目前,希润、润福和华润前海3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宝能系人员,高管中也有宝能系身影。目前,华润前海法定代表人为宝能系张保文,宝能系丁书勇和栾欢蓉分别担任希润和润福的法定代表人,且分别在2家公司担任总经理和执行董事。

  就这样,华润以自己的名义和资源,通过公开竞拍赢得了T201-0078地块,之后,通过项目公司股权转让的办法,把该地块的开发销售权益的大部分,转让给了宝能集团。而宝能系支付的代价,仅仅是购买项目公司股权的8.53亿港元,以及华润置地前期垫付的相应比例的地价款及利息!真是巨划算!

  华润前海项目地块竞拍时,深圳前海政府对竞拍人有严苛的要求,当时的宝能集团显然不符合其要求。

  请看,深圳前海政府对竞买申请人有四大标准:一是竞买人须为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企业,2013年6月24日市值不低于400亿港元;二是竞买人2012年会计年度的营业收入须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另外两宗地为不低于100亿元);三是竞买人须在竞买前,与不少于3家境外的世界500强金融机构或其控股的一级子公司签署入驻该项目的合作意向;四是T201-0078宗地的竞得人,需要在竞得该宗地一年内,在前海合作区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国性或区域性运营总部,到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不低于100亿元,项目建成后两年内,吸引入驻企业合并纳入前海合作区统计核算的年度纳税额不低于10亿元。

  有一种说法是,T201-0078宗地是为华润置地“量身定做”的。在牛兄弟看来,这种“量身定做”是合情合理的,毕竟,凭华润集团的综合实力,特别是国际市场拓展能力,可以给前海的开发开放带来更多有利资源。但不曾想,华润置地转手就低价转让了大部分项目权益。 

  华润置地为什么不在一开始就联手宝能系企业一起竞拍该地块呢?先拿到地,再巧妙转手给宝能系,这不是甘愿做宝能系的“白手套”吗?

  虽然这一笔“巧妙生意”已过去了四年,很多当时的操盘者似乎已“金蝉脱壳”,但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1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