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陷解约门:2天蒸发100亿 背后还有什么隐忧

迈瑞医疗陷解约门:2天蒸发100亿 背后还有什么隐忧
2019年01月04日 21: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迈瑞医疗陷“解约门”:2天蒸发100亿,背后还有什么隐忧?

  IPO那点事

  原创 墨雨枫香

  12月29日,一篇题为“迈瑞医疗强制解约应届生”的帖子在网上大量转发,一度登上了微博的热搜。

 

  2019年1月2日,A股的第一个交易日。迈瑞医疗作为创业板仅有的几个超千亿市值的公司,开盘后一度暴跌近9%,最后收跌至5%。

  第二天,迈瑞医疗延续弱势行情,仍然跌超2%。两天累计跌幅高达7.23%,蒸发近100亿元,现报收101.32元,市值为1231.73亿元。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这一切的背后,除了大盘弱势因素以外,最为直接的便是受到“解约门”事件的影响。

迈瑞陷“解约门”事件迈瑞陷“解约门”事件

  12月29日,一篇题为“迈瑞医疗强制解约应届生”的帖子在网上大量转发,一度登上了微博的热搜。帖子内容显示,在12月28日和29日,迈瑞医疗的HR主动打电话要求强制与应届生解约三方协议,并承诺支付违约金5000元赔偿金。

  这次事件涉及的应届毕业生,遍及哈尔滨、北京、武汉、成都、长沙、重庆、深圳等全国多个城市。并且这些毕业生大多是985或是211院校的硕士毕业生,只有部分销售岗位是本科生。据称,迈瑞医疗在西安招聘了200余人,有104人都收到了解约电话。有网友做了统计,全国被迈瑞解约的人数据不完全统计在200人以上。

  还没入职,即“被裁”,让很多在象牙塔的应届毕业生懵了。一位北京交通大学的学生说道:“北京这边,北航、北科、北工大、北理的应届毕业生都被迈瑞强制解约了,而且都是研究生,就只留下清华大学和协和医学院的学生。”

  在强制解约之前,迈瑞医疗宣讲会中的企业文化让众多应届毕业生憧憬不已,“迈瑞之前组织了几次活动,让我们觉得企业文化很好、很吸引人。就因为这,我放弃了很多好的机会,比如航天院、北汽、中国商飞,甚至是有几个能够帮我上北京户口的offer,北京户口意味着什么您肯定知道,我真的是舍弃了很多才选择的迈瑞。”该同学还说道。

  对于刚刚秋招的毕业生,才过2-3个月,就要解约?不少的网友质疑是为了上市造势,因为迈瑞医疗挂牌A股创业板也就在秋招期间内。对于“解约门”,迈瑞医疗于12月31日下午回应称,本次解约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公司进行业务梳理之后发现目前需要更多的社招而非应届生,所以取消了部分原定明年秋季入司的合同,并按照合同进行了补偿;二是社招正常进行,对于公司的经营没有任何影响;三是业务现状符合公司预期。

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如何一步步走过来的?

  迈瑞医疗于1991年,成立于深圳。它的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产品覆盖生物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以及医学影像三大领域,主要产品有监护仪、除颤仪、麻醉机、超声诊断系统等,被人们称为“医疗器械界的华为”。

  经过15年的发展,迈瑞医疗于2006年远赴美国纽交所上市。期间,股价不温不火,还于2013年被一家名为OttomanBayResearch的做空机构做空,当天股价重挫10.98%。

  后来,2015年,迈瑞医疗谋求私有化,于2016年3月从纽交所成功退市。易边再战,几经周折,于2017年5月,迈瑞医疗申请A股创业板,于2018年7月24日成功过会。

  去年10月16日,迈瑞医疗正式挂牌深交所的创业板,募资金额近60亿元,成为创业板有史以来的最大一笔IPO。

  一笔如此巨额融资,是需要靓丽的业绩作为支撑的。据上市招股书显示,迈瑞医疗的营收和利润在2015-2017年均实现大幅增长。公司这三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0.13亿元、90.32亿元、111.7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10亿元、16.00亿元、25.89亿元。

  此外,2018年前三季度,迈瑞医疗实现营收102.8亿元,同比增长23.2%;实现归母净利润29.0亿元,同比增长45.3%。但从业绩上看,确实很亮眼。

  不过亮眼的背后,也存在隐忧。就像此次“解约门”一样,有网友质疑为上市造势,粉饰业绩一样。

迈瑞隐忧初现迈瑞隐忧初现

  目前,在中国,近11万家医疗机构和99%以上的三甲医院,几乎都在用迈瑞的设备。并且,在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超过30个国家设有39家境外子公司。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了超过110亿元的营收,跻身全球前50大医疗器械商,是国内公认的第一大医疗器械龙头,素有“医疗器械界华为”的美誉。

  美誉之下,我们再来看看其中蕴含着的隐忧。

  1、研发投入力度缩减

  此次的“解约门”事件中,“被裁”的不少都是研究生学历的研发岗位,难道是一项注重研发的迈瑞也开始飘了?迈瑞历年的研发投入又是怎样的呢?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2017年,迈瑞医疗的研发投入费用分别为9.88亿元、9.9亿元、10.18亿元,占比营收为12.33%、10.96%、9.11%。而全球第一大医疗器械龙头美郭力在2017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22亿美元,年销售额是20个迈瑞,高达297亿美元。

  难道是为了上市,要粉饰业绩,更注重短期利益,而不看重长期回报了吗?

  我们注意到,2015-2017年,迈瑞医疗的销售费用分别是21.76亿元、24.00亿元、27.27亿元,占比营业收入为27.16%、26.57%、24.40%,年化复合增长率为7.81%。

  销售费用的持续扩张,相反研发的投入比例却在缩减,且不足销售费用的5成。看来,迈瑞似乎要在重销售、轻研发的模式上,渐行渐远。如果真的继续走下去,跟国内大多的药企走的路并无二致。

  这样的策略下,迈瑞医疗的员工配置也有较大倾向性。据悉,公司营销人员多达2600多人,而研发人员仅为1700多人。

  2、国内暴利,国外巨亏

  迈瑞医疗,一直宣称自己的国际化程度很高。近3年来,海外营收比重确实也达到了50%左右。不过,让人尴尬的是,境外公司都处于巨亏境地,国内盈利能力却超强,怎么看起来有点像国际化的联想呢。

  2016年,迈瑞在境外有39家公司,合计亏损3.01亿元。全年公司净利润为16.12亿元,在国内净赚19.13亿元。

  2017年,同样延续了这样的势头。公司全年净利润26.01亿元,国外巨亏3.06亿元,国内挣29.07亿元!国内全年营收60.32亿元,国内盈利29.07亿元,国内净利润率高达48.19%!

  近两年,海外都是巨亏3亿元左右,国内净利润率逼近50%!国外巨亏,国内暴利!

  这样的表现,不少人开始对迈瑞医疗“千亿市值”、“全球发展”的成色产生怀疑。

  3、创始人徐航搞起了房地产

  过去10年,迈瑞医疗实现了2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一步步走上了国内医疗器械的龙头位置,这离不开两位创始人——李西延和徐航。

  我们看股权结构,也能知晓两位创始人在公司的地位和分量。两人合计持有迈瑞医疗的58.26%的股份。其中李西廷通过SmartcoDevelopment间接持有公司26.90%的股份,徐航通过Magnifice(HK)间接持有公司24.43%的股份,同时两人通过睿隆管理和睿福投资合计间接持有公司6.93%的股份。

  同作为创始人,徐航擅长技术,李西延擅长公司经营管理。两人的配合,在国内医疗器械基础薄弱的大背景下,李西延选择了低价抢占市场,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为迈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徐航则是攻占高端领域,实现了迈瑞医疗的“替代进口梦”。

  然而,作为公司两位灵魂人物之一的徐航,却慢慢地把经历放在能够赚快钱的房地产行业上。在迈瑞赴美上市不久,徐航便转型做起了房地产,经营旗下的鹏瑞集团。据说,深圳的顶级豪宅-深圳湾1号就是徐航打造的。2017年,鹏瑞集团在地产赚了38亿元,远远超过同期迈瑞的26亿的净利润。

  “技术大佬缺位”的迈瑞医疗,接下来如何演绎,就看李西延的经营管理艺术了。毕竟,现在的势头是研发投入比例没有原来大了。

结  语结  语

  不可否认的是,迈瑞在填补国内多项医疗器械方面的空白所作出的努力。顶着“中国第一”“医疗器械界的华为”的头衔,要真正的走出去,怕还是要向华为一样,稳打稳扎,一步一个脚印,持续高比例的投入研发才是正道。

  上市了,当然要为股东负责,但同时不要忘记“医疗器械界的华为”美誉之下的重任,更不能向被解约的毕业生说的那样:“做什么事都太过儿戏”。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