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蕴资本:美国法院冻结贾跃亭FF股份

韬蕴资本:美国法院冻结贾跃亭FF股份
2018年12月18日 22:15 中国基金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快打起来了!韬蕴资本:美国法院冻结贾跃亭FF股份!乐视反称韬蕴接手易到一直没给钱,CEO涉嫌欺诈!

  记者 乔麦

  资本市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由于债务认定方面的问题,贾跃亭和韬蕴资本又撕起来了。

  这次双方撕得毫不客气,甚至出现“你自己心里还没点×数么”、“自绝于中华”等激烈言辞。作为贾跃亭曾经的金主之一,韬蕴资本在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后接手了乐视系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易到。

  然而,今年7月易到重现司机提现难问题。当时易到声明称,韬蕴资本入主后,发现易到整体负债由乐视承诺的20余亿飙升至近50亿。在控制易到期间,乐视利用便利条件产生了一系列数额巨大的不正常关联交易。

  双方的关系就此破裂,如今的“互撕”局面正源发于此。

  乐视:韬蕴资本一直没给钱其CEO涉嫌欺诈 

  日前,有消息称韬蕴资本提起了有关冻结贾跃亭FF股份的申诉并获得了美国法院支持。

  据悉,美国东加勒比最高法院在12月5日作出裁决,支持韬蕴资本提出的通过贾跃亭的提名人及其名下不同层次的离岸控股公司冻结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的股份的申诉。此外,法院还准许韬蕴资本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执行一项针对贾跃亭的中国仲裁裁决。

  今日早间,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在乐视生态微信号上发表声明,对诉讼一事及其他事项予以回应。

  总结而言,声明主要内容包括三点:

  第一,未收到法院裁决。

  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及债务主体担保人贾跃亭并未收到任何来自美国法院关于韬蕴资本的债务诉讼或相关裁决。

  第二,双方存巨大经济纠纷,韬蕴资本CEO温晓东涉嫌欺诈。

  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称,乐视控股和韬蕴资本之间存在一系列数额巨大的经济纠纷,而非韬蕴资本所说的单方面欠账问题。在乐视与韬蕴资本达成收购易到的交易协议之后,韬蕴资本至今并未向乐视方支付任何交易对价以及完成抵债等协议约定的义务,导致了涉及金额几十亿元的经济纠纷,对此乐视控股已准备向法院提起诉讼。另外,在乐视与韬蕴资本达成收购易到的交易过程中,韬蕴资本CEO温晓东有涉嫌欺诈行为。

  第三,温晓东言论损害贾跃亭及乐视控股声誉,准备起诉维权。

  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表示,近期温晓东个人言论更涉嫌造谣诽谤,严重损害了贾跃亭及乐视控股的声誉,对此保留对其个人诉讼的权利。

  据悉,上个月,韬蕴资本董事长温晓东曾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评价贾跃亭,他说:“拿着中国人的钱,你变成了美国企业家,如果说早前的不堪是自绝于商界,今天变成自绝于中华……”

  韬蕴资本:贾跃亭应该自绝于中华

  今日晚间,韬蕴资本发布声明,针对乐视的上述“指控”逐一反驳,言辞之间颇为激烈。

  首先,针对乐视所称“未收到美国法院冻结贾跃亭FF股份的裁决”,韬蕴资本明确指出,2018年12月13日,加州法院经过审理下发临时限制令(TRO),冻结Faraday Future (FF)中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及贾跃亭加州的四处房产。韬蕴资本表示,贾跃亭躲在豪宅大门紧闭拒绝接受任何法律文书。

  第二,针对乐视所称“收购易到期间,韬蕴资本未向乐视支付款项”,韬蕴资本回应得十分激烈:“为什么没完成抵债协议你自己心里还没点×数么?债务规模扩大的锅就甩了?易到广大司机的欠款韬蕴就要不明不白地帮你填了?”

  韬蕴指出,收购易到为一次承债式交易,乐视控股及贾跃亭在交易文件中明确承诺当时的易到债务规模是23亿,韬蕴资本入主易到过程中陆续发现这个债务规模在50亿左右。

  第三,针对“温晓东有涉嫌欺诈嫌疑行为”、“个人言论更涉嫌造谣诽谤”等,韬蕴资本表示很期待乐视对上述表述的前因后果进行详细介绍,并随时准备打脸,同时欢迎诉讼。

  在声明结尾,韬蕴资本写道:

  “严重损害了贾跃亭先生本人及公司的声誉”?难道您还有个人声誉么?难道不是自绝于中华么?之所以之前不动,是我们还希望给你机会踏实做事。但301后一切都变了,我们不会等天收你,我们其实就行!谢谢!”

  资深“乐视玩家”韬蕴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韬蕴投资成立于2014年5月21日,法定代表人卢广辉,80后神秘富豪温晓东的韬蕴资本为其大股东,温本人亦是韬蕴投资的股东之一。

  注册不到5年时间,成功入股十多家上市公司,业务涉及P2P,资产管理规模上百亿,其中北京韬蕴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韬蕴投资)是一家较为典型的私募投资公司。

  韬蕴资本曾参与投资了乐视系的多个项目,包括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兴乐投资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还有知情人士称,韬蕴资本还投资了乐视汽车和乐视手机等乐视旗下业务。

  2014年8月,乐视网约45亿元人民币的定增中,温晓东系的蓝巨投资计划出资15亿元,但是,该定增最终被证监会否决。

  去年6月,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乐视生态圈下的易到用车首当其冲,创始团队与乐视之间矛盾激烈。韬蕴资本选择接盘易到,以5亿美元(约合30亿人民币)收购易到67%的股份。而在收购易到之前,温晓东系资本还曾多次投资乐视系的乐视影业、乐视移动、乐视体育和乐视汽车,为乐视输血近40亿人民币。

  2018年4月,韬蕴资本CEO温晓东及中信银行两大股东首次走到易到台前,易到完成了股权结构及选帅择将两大关键任务,实现“去乐视化”。

  不过,在2018年7月,易到重现司机提现难问题。

  当时易到方面的声明称,韬蕴资本入主后,发现易到整体负债由乐视承诺的20余亿飙升至近50亿,其中,乐视在实际控制易到期间,利用便利条件产生了一系列数额巨大的不正常关联交易,乐视一直试图通过这些不合理交易以各种方式干扰到易到的正常运营。

  同时,乐视方面单方面的冻结了公司的账户。各方沟通得不到妥善的解决,进而影响到司机们的提现。

  自此,双方纠纷正式从幕后走向台前。

  温晓东系风波不断

  事实上,近年来温晓东系风波不断。

  2016年,韬蕴资本曾接盘“上海国际皮革城”。后被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省分公司因借款合同纠纷起诉。有知情人士曾表示该案案值在1亿元左右。

  同年,韬蕴资本子公司蓝巨投资控股旗下北京溢生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因欠工程款1115万元,被广汇建设集团起诉,原告还起诉了北京蓝巨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韬蕴资本实际控制人、北京溢生沣法人温晓东。

  2018年,小村资本旗下管理的一只涉及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完达山乳业)PRE-IPO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向投资者发出了延期付息公告。而这只基金的借款人即为韬蕴资本,这次涉及到的延期兑付的基金共有4只。

  今年9月,联储证券的“聚诚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下称“聚诚1号”)到期未能兑付,逾期款项共计7262.6万元。此前,联储证券回应投资者称,“聚诚1号”的融资由韬蕴资本投向乐视及易到用车,无法及时归还,导致逾期。

  另据公开信息显示,温晓东作为被执行人,目前处于“股权冻结”状态,冻结期限自2016年11月16日至2019年11月15日。

责任编辑:白仲平

贾跃亭 温晓东 易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