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期债务高达33亿 盛运环保能否等来“救命重组”?

逾期债务高达33亿 盛运环保能否等来“救命重组”?
2018年12月15日 11:24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投资者报

  债务违约、诉讼不断、账户冻结……盛运环保的“多米诺骨牌”相继被推倒之时,半年前的资产重组却再也没有新消息。

  投资者网研究员 谢莹洁

  临近年末,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保壳,但有一家却似乎并不上心,这便是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的盛运环保。12月7日,盛运环保公告称公司逾期债务多达63笔,逾期金额已达到了33.24亿元。按照盛运环保2018年三季报,归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0.65亿元,盛运环保已资不抵债。

  公司同日披露一起担保,涉及金额1700万元。此前公司已披露累计对外担保逾50亿元,同时不乏逾期、涉讼担保,这也意味着公司债务还有继续攀升的可能。危机之下,盛运环保能否等来救兵?今年5月,公司宣布四川能投拟受让控股股东全部股份,临近年末,这笔重组却仍然没有后续消息。

  01

  债务继续恶化

  12月11日,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相关法院诉讼及仲裁通知书,涉及借款本息共计1627万元。新增诉讼、仲裁公告,对盛运环保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梳理发现,截至目前,盛运环保已面临超过40起诉讼,诉讼请求多涉及盛运环保因贷款逾期无法还本付息而产生的贷款纠纷。

  大笔拖欠的债务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因违规担保逾期所产生的连带责任债务。根据公司此前公告,截至10月末,盛运环保及子公司对外担保合同累计数额为52.31亿元,其中逾期担保3.77亿元,涉讼担保7.93亿元。

  违规担保的数额还在上升,12月7日,盛运环保公告,对桐庐盛运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向华夏银行的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涉及金额1700万元。

  受债务违约影响,今年以来,盛运环保信用评级连遭降级,目前已被降至CC级,控股股东开晓胜被证监会列入失信人。不仅如此,公司融资炒股所持有股票遭被动减持,多个银行账户也被冻结,经梳理,截至12月12日,公司银行账户冻结金额合计1.16亿元。

  尽管盛运环保利空消息此起彼伏,二级市场上却已经显得“麻木”。事实上,此前盛运环保早已经历了一轮暴跌,7月2日,盛运环保复牌后遭遇连续8个跌停,10月19日股价触底至2.08元/股,逼近2010年上市以来最低价。此后股价一直低迷不振,截至12月13日收盘,盛运环保报收2.44元/股,复牌以来已累计下跌逾73%。

  02

  原大股东大举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盛运环保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拥有机械炉排炉和循环流化床技术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公司,拥有环境污染治理总承包甲级资质、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甲级资质、建筑工程施工资质,下辖全资子公司67家和控股子公司5家,在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排行居前十位。

  盛运环保的业绩究竟是如何一步步恶化至今的?有业内人士分析,盛运环保的运营模式为BOT,BOT模式前期投资规模较大,主要依靠负债驱动,贷款是BOT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公司的负债率非常高。盛运环保一旦项目遇到问题无法开展,高债务下,仅利息就会产生一大笔的费用。

  投资者网研究员梳理发现,公司2014年彻底剥离了输送机械业务,开始专注垃圾焚烧领域。2015年到2017年,盛运环保不断通过并购挺进智慧环卫和危废治理,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发展垃圾发电项目。

  围绕垃圾发电项目,盛运环保加大定增募集资金,用于归还借款和增补活动成本,负债总额从2015年的62.55亿元增多至2018年9月底的93.01亿元,资产负债率也从2016年初的52.54%上升到2018年9月74.84%,资金链已然紧绷。

  (思维财经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财务不断恶化的同时,公司大股东却在大肆减持。

  2013年一季度末,第一大股东开晓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为36.12%,然而在2018年4月2日开晓胜宣布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职位时,其持股比例仅有13.69%。在此期间,开晓胜累计净减持7798万股股份,合计净套现金额达到14.16亿元。而开晓胜辞职后不久,公司就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2017年巨亏13亿。

  03

  重组存不确定性

  10月末,盛运环保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亏2.1亿,同比下滑5737.61%。业绩接连下滑,上市公司被“ST”已是毫无悬念,但盛运环保依旧无所作为,公告栏中依然全是新增债务、违约担保的消息。

  当然,公司并非未曾自救。今年4月,公司控股股东开晓胜拟将全部股份转让给新苏环保。后来,长城资产也加入到这笔交易中以推进重组进程,但重组最终以失败落下帷幕。

  不久后,公司又搬来新的救兵。今年5月,盛运环保公告,控股股东开晓胜拟以协议转让等方式将其所持有的盛运环保全部股份13.69%转让给四川能投,后者将对盛运环保相关垃圾发电项目按照特许经营权协议提供不低于156.75亿元的投资。

  但这笔资产重组也仿佛石沉大海,至今都没有相关进度披露,这是否预示着重组又有失败的可能?临近年末,公司又将采取怎样的措施自救?大笔债务以及违规担保将由谁来承担?近日,投资者网研究员致电公司方面并向盛运环保董秘祝朝刚、证券事务代表刘玉莲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仍未收到任何回复。(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