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股份举债向子公司输血引争议 黄红云又要割韭菜

金科股份举债向子公司输血引争议 黄红云又要割韭菜
2018年12月12日 09:34 蓝鲸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在金融市场“降杠杆”,房企纷纷打起现金“保卫战”抵御楼市“寒冬”的当下,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Z.000656,以下简称“金科股份(000656)”)连续向子公司进行财务资助的逆操作,引起业界关注。

  近日,金科股份发布公告称,临时股东大会以50.46%的投票率勉强通过了《关于公司为部分2015年股灾爆发前,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家族通过疯狂减持套现45亿元,进入众人视线。虽然后来黄红云因为涉“徐翔案”而暂时在资本市场偃旗息鼓,但是其控制下的金科股份却显现出更大的野心。2016年销售额仅319亿元的金科股份设下四年规模扩张计划,2017-2020年冲击2000亿元销售目标。

  因此在2017年,金科股份开始疯狂拿地,先后进入杭州、南京、南昌、福州、石家庄等15个城市,新项目土地总投资约460亿元,同比增长约120%。据其2017年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金科销售金额658亿元,同比大增92.96%。但在其高速扩张背后,金科股份高企的债务压力和紧绷的资金链问题亦愈发明显。截止到2017年年底,金科股份合并借款余额高达677亿元,加上经营性负债,负债总额达到1200多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了85.79%,同比增加了6个百分点。

  在这一波举债扩张之下,2018年金科股份不得不放缓拿地动作。据克而瑞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6月底,金科股份拿地面积为379.1万平方米,相较去年全年拿地面积1057.4万平方米明显降温。但即便如此,其负债及资金方面仍有较大压力。截至2018年10月末,金科股份借款余额为838.55亿元,较2017年末借款余额677.16亿元增加161.39亿元。此外,据其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金科股份2018年三季度短期借款66.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14.8亿元,二者合计281.2亿元。而其三季度的货币资金仅有293.2亿元,勉强能够覆盖短期债务。从现金流情况来看,公司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7.2亿元,较上季度环比下跌51.4%。而其当期的资产负债率仍保持在83.83%高位。

  在公司面临如此巨大的资金压力下,金科股份依然频繁给子公司进行财务资助,这一反常操作引发业界较大争议。

  11月份以来,金科股份连续发布公告,对其旗下子公司进行财务支持和担保。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金科股份对参股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7.75亿元,对子公司、子公司相互间及子公司对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为554.44亿万元,合计担保余额为642.19亿元,同比增长同比增长57.7%,占本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324.85%,占总资产的40.81%;年内合计财务资助余额77.15亿元,同比增长90.6%。

  来源:金科股份公告截图

  并且,被资助和担保的不少企业,其财务状况并不令人放心。以11月14日公司所担保的45家子公司为例,据蓝鲸房产梳理发现,2018年前9月净利润为负的公司竟有27家,此外还有不少子公司营业收入为零,净资产为负。对此,众多投资人在股吧中探讨,认为金科股份此举,陡然增加了上市公司的资金风险。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柏文喜向蓝鲸房产表示,项目公司作为分公司是独立法人,利润需要缴纳所得税,而向母公司分配利润的时候,母公司还要再缴纳一次所得税,存在双重征税的问题。因此母公司一般会通过财务筹划让子公司干脆亏损或微利,这样就可以不交所得税或者少缴所得税。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蓝鲸房产指出,金科如此密集的担保行为,说明企业资金方面的压力是比较大的。类似担保过多,也会引起外部的各类担忧,尤其要防范企业资金风险扩大等问题。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蓝鲸房产介绍,一般银行向某一公司提供贷款,实际上只会监测跟踪第一笔款项的投放情况,而后便很少监控。黄红云频繁为子公司担保的行为,有“绑架”公司的嫌疑,一方面增加了公司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将所筹集资金运用脱离董事会的监控,未来或将成为与融创中国谈判的筹码。不过该人士表示,金科子公司目前还没有出现逾期还款的情况,而且金科2018年业绩较好,短期资金风险不大。

  “套现”高手黄红云,借“狼来了”之名再割韭菜?

  为何负债高企、现金流有限的情况下,黄红云要频繁对外担保和资助?西南证券董事张刚认为,由于目前金科面临企业控制权之争,黄红云此举或为转移资金的毒丸计划(公司在收购威胁下大量增加自身负债降低企业被收购的吸引力),通过这种提高公司负债及资金风险的做法,降低融创中国(HK.01918)对金科的兴趣。

  作为资本市场上的老手,黄红云可谓财技了得,他既能一举助推金科股份上市,又能在金科股份控制权危机事件中屡屡化险为夷。蓝鲸房产发现,在一次次的资本运作之下,虽然本应陷入股权危机的黄红云次次都能摆脱危机,牢牢掌握控制权,但在表象背后,黄红云的资本池像滚2015年,黄红云曾通过大举减持股票的方式套现45亿,而后,随着熊市行情席卷到来,金科股份的股价从11元暴跌至3.5元左右,时至今日(2018.12.11),金科股份的股价刚刚突破6元,因此精准的“套现”操作,黄红云被投资者称为“割韭菜之王”。

  而在资本市场手段狠辣的黄红云,对内的手段也毫不手软。蓝鲸房产注意到,黄红云及其控制的金科控股对金科股份收取的1.2%甚至1.5%的担保费远超市场0.5%-1%的平均水平。以此计算,在2017-2018年间,黄红云仅通过向子公司提供担保,就至少收取了8000万的担保费用。

  近日,在金科股份频繁向子公司进行担保的操作之下,还有媒体曝出金科股份曾密集将旗下14家地方公司转至重庆金科名下,再次引起业内的关注。据了解,重庆金科由喻林强掌舵,此人曾任金科股份副总裁,是工龄长达16年的“老金科人”。对此,张刚表示,金科子公司属于独立法人,有一定的决策权。至于子公司后续如何操作,就要看金科与融创的股权之争事态如何演变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蓝鲸房产指出,金科股份把子公司主体作大,未来有可能会引入外部股东。如此一来,即使融创成功获取金科股份控制权,其也会因为对重庆子公司权益占比问题,无法从中获得更多利润,这事实上对中小股东的利益也会带来损害。

  蓝鲸房产了解到,融创中国从2015年开始持有金科股票,不过当时持股比例仅为16.96%,对黄红云家族的控制地位尚构成不了威胁。然而融创中国却不断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等手段,不断增持金科的股票。截止至2018年12月10日,融创中国持股比例达29.09%,距离30%的要约收购线仅一步之遥。

  (蓝鲸房产据公开资料整理)

  2018年10月28日,当融创中国以27.6783%持股比例,首次成为金科股份第一大股东的时候,黄红云随即联合女儿黄斯诗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以29.9925%持股比例再次成为第一大股东。与此同时,黄红云又通过操纵金科董事会成员主动注销83.75万股股票,使得自己的股票被动增持至30.02%,“完美”避开了要约收购线。

  黄红云这一波合理规避的操作堪称“完美”,但却在无形中损害了中小股东的利益。当时就有舆论指出,在这个段内选择回购注销股票会使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规避要约收购义务,从而剥夺广大中小股东选择是否出售股份的权利,影响广大中小股东的切身利益。

  由此看来,在这场股权争斗里,中小股东的利益又一次成为“牺牲品”。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蓝鲸房产表示,从金科这一波操作来看,无论是关联交易或担保行为,其实都有可能形成对于中小股东的利益伤害。近几年,房企的资金压力不断增大,融资困难也使企业的担保行为不断增多,金科不断追求规模化的同时也必然伴随着资金压力,利用子公司置换担保来达到更大限制获取资金也在所难免,而此举可能会对中小股东带来潜在的利益伤害。

  虽然目前金科与融创的股权之争已暂告一段落,但在这场你追我赶的赛跑中,二者不仅要比速度更要拼耐力,无论黄红云这一波逆操作出于何种原因,从长远来看都只能是一种“缓兵之计”。而其以这种以扩大自身风险,躲避“猎手”追逐的做法,又是否会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蓝鲸房产将持续关注。(蓝鲸财经)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