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元智慧高送转被疑推高股价为股东减持解围

正元智慧高送转被疑推高股价为股东减持解围
2018年12月12日 08:22 证券时报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魏度

  “年报高送转第一股”正元智慧经营业绩并不亮眼。

  正元智慧成立于2000年3月,是国内较早涉足一卡通领域的企业,2017年成功闯关IPO实现了在创业板挂牌。不过,当年公司营收增逾两成,净利润却下降8.27%。今年前三个月,虽然公司净利润大增137.70%,但也只有451.83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正元智慧去年IPO募资逾2亿元后,如今货币资金只有10.2亿元,而短期借款1.96亿元。在此情况下,公司推出年度度拟每10股转9股派1.5元的高送转分红方案,颇令人意外。

  与高送转消息刺激股价大幅上涨现象似乎标配的是,股东减持。截至目前,易康投资、博信优选拟进行减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正元智慧还存在诡异之处,其是一家软件企业,公司存货却处于高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存疑,且其现金流并不充足。今年前9个月,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出2.06亿元,同比增长近四成。

  此外,横亘多年的应收账款高企问题依旧未解。截至三季度末,其应收账款占当期流动资产的43.70%。

  高送转或为大股东股权质押解围

  上市一年半后,正元智慧迎来了股东首次减持。

  12月4日,正元智慧披露股东减持计划。公司持股33.48万股(占总股本的0.50%)的股东博信优选计划在公告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所持全部股份。这意味着,减持完毕后,博信优选将彻底退出。

  博信优选是正元智慧于2012年股改之前进入的,由于正元智慧招股书未披露公司股权结构演变情况,博信优选等股东入股时间、入股资金等,外界并不知晓。至今,博信优选入股至少已经有6年。

  不只是博信优选要通过在二级市场上减持撤退,持股5%以上的股东易康投资也有减持套现的想法。

  11月20日,正元智慧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表示,易康投资在未来6个月内有减持的安排。截至三季度末,易康投资持有公司459.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9%。至于易康投资计划减持股份数量,公司未具体介绍。

  相较博信优选为外部投资者不同,易康投资是一个员工持股平台,由公司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陈坚等32人持股,其中陈坚持股比为35.42%,其余部分董监高及核心员工持股比均低于10%。除了陈坚所持股份存在三年限售期外,其余董监高及员工所持股份已经解禁。这意味着,董监高及公司核心员工开始减持公司股份。

  备受诟病的是,两股东披露减持股份之前的11月14日,正元智慧发布了2018年度高送转的分红方案。根据控股股东杭州正元提议,依据今年三季度业绩及对四季度盈利水平判断,结合公司目前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金较为充足且股本规模相对较小等因素,提议以2018年12月31日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红利1.5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股。

  这一高送转方案为2018年度首个高送转方案,公司因此年报高送转第一股。受此消息刺激,公司股价大幅上扬。11月14日,公司股价为34.15元,一连四天涨停,最高触及51.85元,短短5个交易日,最大涨幅高达56.82%。

  高送转方案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交易所发函问询。随后,公司股价断崖式下滑,至昨日,股价收报35.97元,基本上回到了起点,整个股价呈现过山车走势。

  此外,正元智慧推出的高送转似有为控股股东解围之意。正元智慧上市后,其股价在去年10月20日最高达到86元。去年8、9月,控股股东杭州正元将其所持部分股权进行质押,累计股权质押比为62.30%。

  应收账款高企顽疾难除

  作为一卡通领域领先的企业,正元智慧的盈利能力很一般,且不太稳定。

  正元智慧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从2012年完成股改开始,正元智慧就筹划IPO,五年间两度遭遇IPO,直到2017年4月,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进入A股市场。

  其实,长跑5年直到2017年才闯过IPO关卡,与正元智慧自身的盈利能力密切相关。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正元智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1亿元、2.43亿元、3.02亿元、3.20亿元、3.63亿元,总体而言,增长并不算快。同期,净利润为0.18亿元、0.29亿元、0.36亿元、0.33亿元、0.46亿元。与营业收入稳步增长有所不同,其净利润存在明显波动,2015年出现滑坡。

  对比数据发现,在闯关IPO关键之年的2016年,公司净利润意外大幅增长,增幅为36.78%。

  2017年,上市首年,虽然营业收入一如既往地小幅增长,而净利润再次滑坡,为0.42亿元,同比下降8.27%。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作为一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企业,属于轻资产公司,正元智慧的存货水平居然较高。截至今年9月底,其存货余额为1.97亿元,较年初增加了0.8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也达到40.71%。

  此外,公司应收账款长期居高的问题已成顽疾。截至去年底,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74亿元,今年三季度末为3.47亿元,增幅为26.62%,较去年同期增长34.50%。其应收账款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123.93%。

  其实,应收账款高企是正元智慧的老毛病。其在2014年至2016年,其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49%、59.95%、57.88%,2017年上升至61.10%。

  综上所述,公司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为5.44亿元,占当期流动资产的68.51%,占总资产的57.32%。

  虽然去年才完成募资,但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严重挤占了公司流动性。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只剩下1.02亿元,而短期借款为1.96亿元。同时,公司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流出2.05亿元。这些数据表示,公司的流动性较为紧张。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正元智慧 高送转 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