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上市公司停牌已超25天 超5成大股东存高比例质押

21家上市公司停牌已超25天 超5成大股东存高比例质押
2018年11月23日 07:33 新浪财经综合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沪深交易所日前发布了《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停复牌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引》),要求停牌期限届满披露预案,减少重组停牌情形,缩短重组停牌期限。“新规”刚刚出台,上市公司就掀起了“复牌潮”。

  当晚就有4家公司发布了复牌公告。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发稿时,11月以来复牌的上市公司达50家。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仍旧有35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深深房A信威集团中天金融三家上市公司停牌已超300天。

  11月来50家公司复牌

  11月21日晚,沪深交易所发布了《指引》此次两个交易所对具体的停牌事项及期限提出了要求 。仅允许上市公司以股份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重组申请停牌,且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国家有关部门对相关事项的停复牌时间另有要求的,公司可以申请继续停牌,但连续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5个交易日。当晚骅威文化霞客环保合力泰如意集团发布复牌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指引》明确了交易所对重组方案进行审查问询及公司回复期间原则上不停牌。

  事实上,早在本月月初证监会就发布了被称为“最严停复牌新规”的《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

  长江商报记者根据Wind统计发现,截至10月底,仍旧有74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停牌超百日的有22家。而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本月以来复牌的上市公司达50家,为10月停牌上市公司总数的近7成。

  13家“钉子户”停牌超百日

  尽管有50家上市公司已于本月复牌,但如今仍旧有35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停牌超百日的有*ST新亿、深深房、信威集团、中天金融、*ST天化上海莱士*ST柳化(维权)闻泰科技铁汉生态旋极信息麦趣尔天翔环境金冠股份13家,停牌超25天的有21家公司,停牌超10天的有25家公司。

  在上述停牌超25天的上市公司的停牌原因中,有8家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占比最大超三成。

  其中深深房A、信威集团、中天金融三家上市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已超300天。

  对此,11月22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上述三家公司,信威集团证券部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停牌原因是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所已经给予了“重大无先例”的认定,本次重组涉及跨国军工资产,且关系到国家国防科技工业重要行业能力结构布局和关键能力建设,各项工作开展较为复杂,需取得国防科工局军工事项审批通过是披露预案及复牌的前置条件,目前国内市场无成熟先例可循。

  另外,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停复牌新规仍在征求意见阶段,待新规正式启用后,上市公司将以公告的形式给到投资者答复。

  8家公司股权质押超九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停牌超过25天的21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存在股权质押,其中,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超过80%的有12家占比超5成,超过90%的有易尚展示*ST华泽(维权)*ST百特(维权)、闻泰科技、永泰能源、天翔环境、金亚科技(维权)、上海莱士8家。

  业内人士认为,股票停复牌制度的建立,是防止因上市公司正在筹划或进行的重大活动事项导致股价大幅波动,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然而有的上市公司利用停牌来“自我调节”股价,股价一跌就以“刊登重要公告”、“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理由停牌,以达到规避风险的目的,随着证监会此次对停复牌制度的完善,将引导上市公司合规合情合理地使用停复牌权利。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信威集团 中天金融 停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