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娱乐9.45亿元存款被冻结 65亿商誉压顶远超市值

天神娱乐9.45亿元存款被冻结 65亿商誉压顶远超市值
2018年11月23日 22: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天神娱乐9.45亿元存款被裁定冻结,65亿商誉压顶远超市值

  原创 猫财经

  近日,刚刚经历了全资子公司营业执照被吊销一天,后又恢复的天神娱乐,又在5天后收到了一纸裁定,这让本就陷入困境的上市公司更加“雪上加霜”。

  11月22日晚,深交所上市公司天神娱乐昨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

  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歌斐”)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天神娱乐在银行存款人民币945,421,397.26 元或查封其他等值财产。

  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民事裁定书((2018)辽0202 财保 31号),裁定如下:冻结被申请人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存款人民币945,421,397.26 元或查封其他等值财产。

天神娱乐这家公司你可能没听说过,但巴菲特的饭局你一定知道。天神娱乐这家公司你可能没听说过,但巴菲特的饭局你一定知道。

  2015年,天神娱乐的实控人朱晔以个人名义拍下了价值超过234万美金的巴菲特午餐,让他和他控制的上市公司天神娱乐红极一时。

  如今,时过境迁,物是人非。2018年5月11日,朱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对其进行了立案调查。而朱晔控制的上市公司天神娱乐,也在风雨飘摇中结束了其借壳上市以来的疯狂增长,身负巨额商誉在泥泞中求生。

  “败家子”天神娱乐

  在A股市场中,喜欢玩儿并购的上市公司不少,天神娱乐便是其实其中一个。

  天神娱乐的前身为北京天神互动,2014年6月借壳科冕木业上市。上市没多久,天神娱乐便按捺不住要“改造”公司业绩的心情,接连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并购。

  据猫妹统计,除去正在进行和完成失败的交易事项,自上市以来至今,天神娱乐共完成了9项收购兼并,累计交易金额约137亿元。

  这一系列溢价并购,使天神娱乐由单一的游戏业务,顺利转型成为一家拥有游戏研发与发行、移动互联网平台服务及影视娱乐等业务的上市公司。

  受此影响,天神娱乐每年的业绩也得到了有力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7年,天神娱乐营业收入分别为4.76亿、9.41亿、16.75亿、31.01亿,同比增长17.46%、97.85%、78.01%、85.17%;净利润分别为2.32亿、3.62亿、5.47亿、10.2亿,同比增长1992.38%、56.25%、50.99%、86.5%。

“刷”出来的业绩“刷”出来的业绩

  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其年平均增长率均保持在50%以上,这样的势头无疑是喜人的。但心知肚明的人都懂得,天神娱乐的业绩其实都是花钱“刷”出来的。

  以天神娱乐的子公司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神互动)为例,2014年,天神互动实现营收为3.9亿元,净利润为2.32亿元。当年,上市公司的绝大多数业绩来源于此。

  往后三年,2015年,天神互动营收7.36亿元,同比增长88.71%,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41.83%。

  2016年,天神互动营收7.8亿元,同比增长5.97%,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长6.21%。

  2017年,天神互动营收7.18亿元,同比增长-7.91%,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12.63%。

  将天神互动这四年的业绩单拿出来与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增速作对比,不难看出,天神互动仅在2015年保持了与上市公司较为一致的高增长。之后两年,天神互动增速猛然放缓。2017年,其营收还出现了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天神互动2015年的高增长,主要功劳也来自其在同年年初完成了对为爱普的并购,并在当年并表。而往后两年的增长也离不了其陆陆续续的并购和股权处置。

  如此一来,在抛去因并购对现金流变动等因素的影响外,卸下“外衣”的天神娱乐,其业绩并非向想象中那般美好。

  商誉大于市值的窘境

  一连串的溢价重组兼并,也造成了天神娱乐的商誉远大于市值的窘境。

  截至今年三季度,天神娱乐的商誉余额约65.35亿元。11月23日,天神娱乐的最新市值为56.77亿元。

  一旦标的公司的业绩不及预期,商誉将会有减值风险。而这样的风险似乎正在来临。

  到今年三季度,天神娱乐的营收为18.68亿元,同比下降16.48%,归母净利润为2.51亿元,同比减少66.5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8亿元,同比下降117.8%。

  同时,天神娱乐三季度报显示,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的变动在-100%至-50%,数额在0至5.1亿元之间。

  天神娱乐还特意强调了2018年仍可能存在商誉大额减值并导致公司2018 年度业绩亏损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天神娱乐再未发起过新的并购交易。截至今年三季度,天神娱乐前十大股东中,有七大股东的股权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质押比例很高。

  而到目前,证监会对朱晔的调查还未有结果,诸多问题开始一一暴露出来。天神娱乐能走多远,就看造化了……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