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花了20亿的银隆 这半年都在赊账帮格力卖空调?

董明珠花了20亿的银隆 这半年都在赊账帮格力卖空调?
2018年11月20日 07:15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欠款添2.4亿 银隆与格力不得不说的“秘密”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 多

  一个公司创始人,被自己的公司告上法庭,这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难免有一丝凄怆。

  日前,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原董事长魏银仓与二股东董明珠之间的“暗骂”,使得银隆新能源再次受到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银隆新能源及其下属公司(以下统称银隆新能源)欠格力电器(000651,SZ)超过7.8亿元,而到了2018年6月30日,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的应收账款扩大至10.45亿元。可见2018年上半年银隆新能源对格力电器的欠款又增加了2.6亿元。如果再看银隆新能源上半年向格力电器的采购金额——2.4亿元,还能发现,今年上半年,银隆新能源向格力电器买东西基本就是赊账。这与2016年两家公司关联交易金额曾超过40亿元的“蜜月期”相比,可谓一泄千里。更不用说在2017年初,双方的关联计划曾计划为200亿元。

  上半年银隆基本赊账采购

  2016年12月,由于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否决了收购银隆新能源的议案,指责部分股东“鼠目寸光”的董明珠决定自己入股银隆新能源。不过,如今的她不知道是否后悔这个投资决定。

  银隆新能源或者说是一个投资的“坑”,按照董明珠自己的说法,银隆新能源最缺管理、没企业文化。

  而按照投资界的话说,投资就是投人。对于花了20多亿元、举债都要投资的银隆新能源,董明珠在后续管理中也体现了铁腕的个性。

  今年3月份,银隆新能源进行了董事会换届,这个换届也是公司高管层的“重组”。刚从魏银仓那里接过“董事长”之位的孙国华被“换”下,与此同时,多名具有格力背景的人士进入银隆新能源的董事会。

  另一方面,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号日前却以长文呛声魏银仓,声称其“给董小姐泼脏水时,怎么连公司控制权都不要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之间的历年关联交易时发现,2016年格力电器与银隆新能源的关联交易金额最高,达49.82亿元。当时,魏银仓与董明珠尚处于“蜜月期”。到了2017年,双方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降至19.4亿元。

  根据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末,银隆新能源尚且拖欠格力电器10.45亿元,较今年初增加了2.6亿元,但是在关联交易明细中,格力电器今年上半年向银隆新能源销售的产品金额是2.4亿元。由此可见,上半年银隆新能源对格力电器基本就是赊账采购。

  格力电器在半年报中称,与银隆新能源之间的关联交易结算的方式是按进度结算。

  据了解,格力电器向银隆新能源输出智能装备及大巴空调,银隆新能源则向格力电器提供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

  190亿交易计划仅执行一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年报中,格力电器曾经将与银隆新能源的合作视为公司多元化布局的重要一步。格力电器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表示,要巩固空调市场份额,扩宽多元化新产业布局,“在模具、电机、汽车空调、智能装备等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7年2月,在宣布与银隆新能源年度200亿元的关联交易计划之后,格力电器也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格力电器随后在回复关注函中提到,格力电器公司内部目前有物流车、大巴车及储能设备等刚性使用需求。银隆新能源产品完全能够满足公司的使用需求,公司向银隆新能源按照市场价格采购其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将有利于进一步树立公司节能环保的定位,符合公司“打造百年企业”的发展目标。

  根据计划,格力电器原本预计2017年度向银隆新能源采购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10亿元,但实际发生金额为4039万元;同时,格力电器原预计向银隆新能源销售大巴空调和智能装备共计190亿元,最后只实际销售了大巴空调964万元,实际销售智能装备18.9亿元。

  这说明,一方面,格力电器想要借助银隆新能源实现多元化布局的计划落空,计划出售不超过190亿元的智能装备及大巴空调,最后执行仅过10%。同时,格力电器对银隆新能源车辆、储能设备的采购也没有预期多。而在锂电池行业,银隆新能源的钛酸锂电池一直不被看好。

  格力电器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银隆新能源及其下属公司签订的关联交易合同金额为6.8亿元,而上半年实际执行金额为2.51亿元,合同执行率仅为37%。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董明珠 银隆 格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