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险企烦恼渐消 “保费逐月改善”有铁证

上市险企烦恼渐消 “保费逐月改善”有铁证
2018年11月20日 06:33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国内寿险行业保费收入逐月改善”的预期获得印证,这从刚披露完毕的上市保险公司2018年前10个月保费收入公告中可窥一二。

  一边是保费增速回暖迹象愈发明朗,另一边是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低位”,主流投行人士纷纷看好保险板块当前较优的估值性价比,以及这一板块在四季度的估值修复机会。

  寿险新单增速拐点已现

  A股上市保险公司今年前10个月保费公告披露完毕。综合来看,今年1月至10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寿险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分别约为4.8%、20.9%、15.0%和11.5%。

  上市险企保费收入逐月改善迹象明显。今年10月单月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寿险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分别约为20%、20%、20%、14%。主流投行人士分析认为,10月单月保费大幅增长原因主要在于去年同期基数极低。

  回顾去年保费表现,上市险企今年以来保费基本面回暖明显。与此同时,衡量寿险业内含价值的重要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速——正迎来明显的拐点。

  中国平安连续在保费公告中披露了个险新单的成绩。1月至10月,中国平安的个险新单保费为1318亿元,同比下滑1.8%,但降幅较之前月份披露的数据进一步收窄。若从10月单月看,中国平安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不仅已经为正,且已恢复两位数增长。而据投行草根调研数据显示,其余3家上市险企的个险期缴新单保费收入也同步大幅改善。

  今年下半年以来,各上市保险公司均加大了健康险的销售力度。如中国平安在销售“爱满分”产品时提高佣金率,代理人活动率得以持续提升;新华保险在全国范围推广“多倍保”产品,且辅以刺激举措;中国太保实施差异化佣金策略,预计健康险增速持续扩大。

  不难看出,调整战略的成效明显。今年下半年以来,不管是原保费收入还是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均较半年报时有明显改善,寿险业务的质与量普现回暖。“战略调整叠加基数较低,共同促进上市保险公司保费基本面持续改善。预计这一态势有望持续。”一家主流投行的分析人士表示。

  保险板块估值提升空间大

  在该投行人士看来,上市保险公司的基本面将持续改善,有望推动价值进一步朝既定目标靠拢。此外,准备金释放将提振利润表现,预计今年全年上市保险公司的业绩表现超过半年报。

  就全年来看,得益于健康险销售的稳中求进、去年四季度保费基数较低、四季度上市保险公司在费用投入和“加佣金”策略上的持续,叠加翘尾因素,有望共同推动上市保险公司负债端大幅改善,新单回暖趋势将延续。预计四季度健康险高速增长,将带动价值稳步提升。

  与持续回暖的负债端相比,保险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中低位”。多家主流投行再次重申保险股在四季度的配置价值。

  这些投行分析认为,上市保险公司当前估值处于舒适位置,且在负债端大幅改善、资产端企稳的背景下,保险板块修复空间较大。当前明显回暖的保费数据与当前保险股估值的组合并不合理,存在预期差。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意味着保险板块的估值提升空间大。

责任编辑:曹婕

上市险企 保费收入 保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