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路通资产负债率持续超90% 广州国资拟取得其控制权

普路通资产负债率持续超90% 广州国资拟取得其控制权
2018年11月20日 00:21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作为曾经的小米概念股,普路通(002769,SZ)的实际控制权将发生变更。11月18日晚间,普路通公告称,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色金控)将持有公司10.66%的股份,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绿色金控的控股股东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控),其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政府,这也意味着广州国资即将入主普路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普路通近年来资产负债率高企,一直保持在90%以上。普路通董秘倪伟雄对记者表示,合作是基于将来的协同发展,公司近年来资产负债率高企主要与供应链商业模式相关。

  国资即将入主

  公告显示,普路通实际控制人陈书智、大股东张云与绿色金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与《表决权委托协议》。陈书智与张云拟以8.66元/股,将其直接持有的上市公司2006.69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5.37%)转让给绿色金控。同时,陈书智及张云将其所持有的深圳市聚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智通)100%股份转让给绿色金控。聚智通持有普路通1974.36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5.29%。

  普路通表示,一旦本次股权转让完成,绿色金控将持有普路通10.66%的股份,并得到陈书智剩余持有股份19.18%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绿色金控具有国资背景,其控股股东为广州金控,而广州金控的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政府。

  普路通表示,本次股权转让事项尚需经有权国资监管部门及相关审核部门批准后方能正式生效,最终能否顺利实施仍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普路通认为,公司也将借助国有资本的平台与实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扩展业务与资源,将供应链管理服务的经验发挥到更多领域。

  倪伟雄对记者表示:“这次合作也是基于将来的协同发展,至于广州金控会以何种方式提高其占比股份,包括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影响,均以公告为准。”

  “广州金控下面此前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普路通是第一家,广州金控主要做普惠金融业务,我们做供应链的服务,具有资金属性,可以实现类金融业务协同。”倪伟雄说。

  负债率过高与业务模式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普路通成立于2005年12月,是为企业提供涵盖供应链方案设计及优化、采购分销、库存管理、资金结算、通关物流及信息系统配套支持等环节的一体化供应链管理服务商,于2015年6月登陆中小板。

  2015~2017年,普路通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7.11亿元、35.95亿元和53.81亿元,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71亿元、1.91亿元及6824.7万元。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0%,但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大幅下滑,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3.41%。

  在三季报中,普路通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6825万元至1.02亿元,较上年度增长0%~50%。公司表示主要是汇率大幅波动、组合售汇产品收益下降等原因造成的。

  此外,普路通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近三年一直保持在90%以上。2015~2017年,普路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6.52%、92.2%和90.98%。今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依然较高,达92.1%。

  对此,倪伟雄表示:“公司会买一些银行付外汇的理财产品,因为近几年每年一般贸易进口约为400亿~500亿元,所以我们每年要付等额的外汇货款出去,公司有时会买银行付外汇产品,这与公司的经营挂钩,不是闲置资金理财。购买这种产品后,会造成资产和负债两边同比例放大,在会计上造成‘资产负债率特别高’的假象,这主要与公司供应链商业模式高度关联。”他进一步表示,普路通是一家高周转、轻资产运营的公司,以现金资产为主,固定资产仅几百万元。

  针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倪伟雄表示公司主业处于稳健发展状态,“但是由于银行提供外汇的理财产品具有不确定性的特点,公司在这块的收益如果有下降(也是)难以避免(的)。”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普路通 资产负债率 倪伟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