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概念股普路通股东抱团套现 广州国资溢价接盘

小米概念股普路通股东抱团套现 广州国资溢价接盘
2018年11月19日 21:12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这只小米概念股创始股东抱团套现 广州国资溢价接盘

  张艺李源

  普路通上市三年,股东们退出之意明显,频频套现。

  正筹划控制权变更的小米概念股普路通(002769.SZ)复牌后“一”字涨停。

  普路通11月19日公告,实际控制人陈书智、大股东张云与广东省绿色金融投资控股集团(下称广东绿色投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

  陈书智将其直接持有的普路通2006.6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37%)转让给广东绿色投控;陈书智及张云将其所持有的深圳市聚智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股份(持有1974.3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29%)转让给广东绿色投控。

  转让完成后,广东绿色投控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普路通3981.05万股股份,占比10.66%。同时,陈书智将剩余的19.18%所对应的全部表决权等权利委托给广东绿色投控行使。

  广东绿色投控成立于2015年12月,其控股股东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市人民政府。此次权益变动也意味着普路通实际控制人变为广州市人民政府,普路通也将由民营转身为国资控股企业。

  此次标的转让价格为3.45亿元,每股价格为8.66元。普路通停牌前股价为7.41元,即转让价较停牌价格高出16.87%。溢价转让,加上停牌的一个月期间A股处于反弹状态之中,普路通11月19日开盘即涨停,最新收盘价8.15元。

  普路通是一家位于深圳的供应链管理公司,2015年上市,公司作为小米的供应链合作伙伴,被冠以小米概念股的称号。

  普路通上市三年,股东们退出之意明显,频频套现。公司首发原股东限售于今年7月悉数解禁完毕,近一年来普路通被包括实际控制人、高管在内的多位股东轮番减持。

  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赵野在2017年末2018年初以14.5元左右的均价减持376万股,占总股本的1%。

  公司副总经理吴君在2018年3月以超过20元每股的均价减持30万股,占总股本的0.08%。

  董事、总经理张云2018年5月至6月合计减持209万股,占总股本的0.56%,减持均价在16元之上。

  控股股东陈书智9月以每股超9元的价格合计减持380万股,占总股本的1.02%。

  界面新闻粗略计算,上述高管股东近一年已成功套现至少1.28亿元。普路通目前的流通市值也不过19亿元。

  此外,公司股东、董事何帆5月披露半年内计划减持不超过总股本的1%,浙商创投等股东也曾披露减持计划,但仍未有相关操作披露。

  有意思的是,陈书智、张云、赵野、何帆,均是普路通的创始人团队,四人均来自“供应链第一股”怡亚通(002183.SZ)。

  从现在普路通的股价来看,股东们的减持可谓“精准”,减持期多发生在年内股价高位。期间还伴随着消息面的利好,小米上市,普路通作为小米概念股被市场炒作一番。部分股东若不“及时”减持,持仓市值将缩水过半。

  此次与广东绿色投控的股份转让,陈书智将所持的可流通普路通股份悉数转让,剩余所持的19.18%均为限售股。从委托剩余股份的表决权等权利可知,若剩余股份解禁,陈书智大概率是愿意将这部分股份全部转让并退出的。

  一家上市才三年的公司,包括控股股东、大股东在内的多位高管均筹谋退出。控股股东、高管层均是最了解公司基本面情况的人,其操作也有指向性意义。

  普路通近年业绩增长乏力。2017年公司营收大增50%至53.81亿元,但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60%至6824.70万元。主要是受乐视影响,普路通自2015年与乐视智能合作,为其乐视手机提供供应链管理服务,后因乐视资金链问题,公司在2017年不得不对乐视智能的应收账款计提80%的坏账准备,总计高达1.45亿元。

  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继续下滑,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足亿元,同比下降33.41%。

  业绩不佳,这主要是由于汇率大幅波动、组合售汇产品收益下降等原因造成。

  除了盈利能力不断下滑,普路通的资产负债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2015年-2017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6.52%、92.2%、和90.98%,2018年三季度报仍然达到了92.1%,远远超过了航空货运与物流行业平均值47%。

  此次国资驰援普路通,有望加强公司资金和业务实力。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供应链企业本身需要充足资金解决上下游之间的账期不一致问题,国资加持有望大幅降低公司融资成本、充足公司资金实力。另一方面,公司有望依托国资平台的丰富资源,发展新市场新客户,并增强服务原有客户的能力,提升公司业务实力。

  汇率波动等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目前还未有转向迹象。创始股东们抱团退出,广州国资接盘后,普路通之路仍不平坦。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