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股权质押纾困行动最新进展如何?

星石投资:股权质押纾困行动最新进展如何?
2018年11月19日 17:5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纾困行动最新进展如何?

  星石投资 

  股权质押纾困进展

  10月下旬以来,随着政策底逐渐显现,市场情绪从过去的极度悲观开始有所扭转,支持市场好转的核心原因之一便是股权质押的风险开始得到多方的关注与支援,进入可控状态。截至11.16日全市场仍有3465只股票存在股权质押,市值合计4.8万亿(根据11.16日收盘价测算),但较11.9日已经回升约0.3万亿,其中限售股份市值1.5万亿,非限售股份市值3.3万亿元。随着从中央到地方对于民企的表述与托底频率加快,纾困资金陆续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改善,而具备良好成长前景的价值成长股有望优先收益。

  1

  A股市场无股不押,但流动性冲击可控

  A股可以说是无股不押,截至11.16日全市场有3465只股票存在质押。

  所谓股权质押,即股东通过将自己手中的股权通过场内或场外质押给金融机构、个人,从而获取资金的一种融资方式。在今年这样持续震荡的环境下,股权质押给市场情绪带来的压力主要来源于潜在的流动性风险:当股价持续下跌,跌破平仓线时,大股东需要提前回购或是向质权人提供补充担保,但在融资环境收紧的环境下大股东本身就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若引发强制平仓则可能对股价造成进一步负面冲击,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但是实操过程中很少出现强制平仓。在客户跌破平仓线后,金融机构通常的处理流程是:1)要求客户补充质押股票或是提前回购;2)补充其他担保物或第三方担保;3)股东通过股权转让或是出售资产偿还借款,适度展期;4)若客户存在恶意拖欠资金,或是信用环境持续恶化、股价持续下跌,金融机构可能不得不采取强制平仓。但是由于这种处置方式可能造成流动性螺旋式枯竭,所以强制平仓在实际操作中很少发生,2018年以来共有59家上市公司发出过强制平仓公告。

  2

  近期各类机构通力合作纾困,股权质押困境有望缓解

  自10月下旬以来,利好政策持续加快推出并落地,市场情绪有所好转带动股市回暖,目前股权质押危机也已经有所好转。根据11.16日收盘价测算,最新的全市场质押市值合计4.8万亿,较11.9日已经回升约0.3万亿。若市场维持相对平稳运行状态,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

  根据东吴非银测算,当前场内履约担保率为149%,大部分券商的平仓线大约为120%-130%,2018Q4、2019Q1质押到期规模分别约为3426亿元、2117亿元。若市场发生调整,对于股权质押业务的影响如下:

来源:中信建投来源:中信建投

  目前从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到地方政府都在通力合作解决股权质押危机,上千亿资金也在快速到位,国资已经逐渐将资金投放至上市公司,各大金融机构也在紧急筛选纾困标的中。

  千亿真金白银落地,驰援上市公司

 

规模

方式

地方纾困基金(规模过1000亿)

北京海淀

100亿

受让股权

北京西城

100亿

股权、可转债

深圳

约500亿

债权、股权收购、过桥贷款、委托贷款

上海

100亿

专项基金

福建

100亿

省级纾困基金

厦门

多个百亿级

专项基金

浙江

100亿

专项基金

湖南

或超百亿

产业基金

成都

100亿

帮扶基金

广东

200亿

上市公司新动能基金

珠海

100亿

粤港澳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基金驰援母基金

东莞

50亿

发展投资基金

中山

50亿

救助基金

汕头

50亿

共济发展基金

吉林通化

50亿

发展基金

纾困专项债

深圳投控

10亿

 

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集团

8亿

 

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

10亿

 

保险

780亿

投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

券商

228.21亿元

11只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完成备案

数百亿

与银行、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设立专项基金

  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相关支持政策出台,助力纾解股权质押风险

机构

措施

央行

增加民营企业信贷,特别是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设立民企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银保监会

允许保险公司设立专项产品

取消保险资金股权投资行业范围限制

证监会

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机构发行专项公司债,募集资金专门用于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和股权质押风险

组织开展交易所债券市场信用保护工具的试点,探索通过信用增信工具,支持民营企业融资

会同沪、深交易所对纾困专项债审核建立“绿色通道”

北京、上海等地的证监局向各辖区券商下发了《关于支持证券机构积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支持证券公司帮助上市公司缓解流动性压力

  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3

  什么样的企业可能受到救助?

  纾困到位资金规模决定了难以雨露均沾,但不同类型的机构救助标准可能存在不一致。目前公开信息可查的救助情况主要是国资,作为纾解股票风险的先头部队,国资的救助凸显出“救急”原则;保险、券商等更为市场化的机构的纾困资金也已经大批到位,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筛选标的中,资金或将更加偏好基本面较好、但陷入短期流动性困境的公司。

  1)从国资救助的标的来看似乎更凸显出“救急”原则。

  作为纾困行动的先头部队,以深圳为代表的多地国资率先成立基金,驰援股权质押。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已有41家公司收到国资(各类纾困基金)驰援。从财务特征上看,受助企业经营现金流普遍较差,55%的企业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为负(全部A股为38%)、资产负债率高于对应行业中位数、ROE中位数低于全行业中位数,但是近3年净利润符合增速中位数远高于行业中位数。

  受助公司行业分布

来源:公开信息整理来源:公开信息整理

  受助公司财务指标

来源:Wind来源:Wind

  2)金融机构将更加偏好质地优秀但是暂时陷入经营困境的公司

  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更为市场化,因此在筛选救援对象的过程中将更加关注公司质地。目前券商、险资纾困资金已经到位近1000亿,从各纾困专项资管产品的投资标的筛选标准来看,大多强调“具备发展前景”,意味着真正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及民营企业将优先获得资金救助。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