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的诱饵:冒险精神 有点成绩的群体容易被说服

贾跃亭的诱饵:冒险精神 有点成绩的群体容易被说服
2018年11月19日 08:54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贾跃亭的诱饵:冒险精神

  【念念有余】

  很多人也有冒险家精神,想以小取大,贾跃亭提供了一个让人一起冒险的机会。

  余胜良

  如果贾跃亭一直是一个草包,那当然不会有企业家、供应商、金融机构愿意跟他合作,他复杂的地方在于,他的确在某个阶段表现出超强能力,他的冒险精神帮他赢得了一部分人的好感。

  11月12日,在FF战略会上,众人得以再次见识贾跃亭的演讲能力,一个人可以这么顺溜地把这么多东西一口气组织下来,也的确是人才,贾跃亭鼓舞士气,多次提到高管流失后,从中层提拔人才,贾跃亭多次提到一部分持有不同意见的高管流失是好事儿,就好像可以借机做整风运动凝聚共识一样。

  他说今年9月以来才明白恒大的真实目的就是为了FF的全球控制权,这完全违背了当初签订融资协议时的约定。他本来可以选择套现走人游山玩水,但还是要干点事儿,他觉得FF在恒大手中就废掉了,因为恒大没有他具备的互联网精神。

  当初,恒大相信贾跃亭,是因为贾跃亭手中有FF,而FF也可能的确有料。很多人相信贾跃亭,在于他在某个阶段的确做成了一些事情。

  贾跃亭对外一直喊All in,如果是一个小企业家,这一点是比较容易做到,但如果有了一定积累,心态就会发生变化,一般有钱人投资债券,没钱人买股票,没钱人愿意博取更高收益,有钱人愿意守住自己的财富。

  但贾跃亭似乎在不停创业,不停地跨界,这一点没有多少人能做到。也正因如此,好多人觉得他有企业家精神,但是否具有企业家精神现在还不能说,至少具有企业家精神中的冒险精神。

  有人见好就收,有人却不能,这就是差异,如果是特别成功者,他们积攒财富的过程基本上都不是见好就收,一般都要用很大杠杆,下很大赌注。

  所以有钱人或者有点成绩的群体,反而更容易被贾跃亭说服。

  贾跃亭几乎坑了身边所有人,比如套牢供应商,至今乐视还欠新三板不少公司钱,据说手机产业链就举债百亿元。另外,他让高管增持,自己却减持,承诺借给上市公司的钱,又悄悄挪走。一帮商学院同学要讲义气,众筹给他的钱也打了水漂。

  孙宏斌手笔大,一下子搞了150亿元给他,有人说这部分钱全亏了,其实不是,孙还是乐视网二股东,手中的股份还值点钱,最近孙还通过诉讼追回5.3亿元,是以原乐视影业的股权抵债。融创已实际控制原乐视影业和原乐视致新。

  贾跃亭掰过的棒子,都丢掉了。他没有很好巩固,就四处出击,到处收购,也不管这种收购是否有用。等打造了各个系统,遇到问题需要断臂的时候,又不舍得断掉。

  如果贾跃亭用自己的钱,做很多试验,没有人能说什么,但他所耗费的资金,都是从市场融资而来。为了贾跃亭的梦想,多少人窒息了。他自己为梦想窒息的成本太低了。在他战斗力爆表的戏剧性人生里,他唯一不甘心的估计就是做一个普通人了。为了当主角,贾跃亭是不怎么讲规则的,2016年12月,乐视体育在未经董事会或股东会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向乐视控股出借了40多亿元,应该说这种频繁挪用资金的情况很常见。目前看他不是曹操那样的枭雄,而是吕布那样的枭雄。

  产生贾跃亭,是因为中国特殊的土壤吗?当然不是。应该说,全世界都是冒险家的乐园,只要有机会,冒险家的精神到处都是。有一些成功,就特别伟大,也有一些失败,显得很悲壮,但中间总会有一些骗局,借助资本市场放大。

  为什么在贾跃亭名声不佳的情况下,还会有人去投资?关键就是很多人也有冒险家精神,想以小取大,贾跃亭提供了一个让人一起冒险的机会。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