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泰岳业绩下滑估值上天 多元化布局难解近忧

神州泰岳业绩下滑估值上天 多元化布局难解近忧
2018年11月15日 14:3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市盈率2688倍!神州泰岳业绩下滑估值上天 多元化布局难解近忧 | 创业板九周年

  来源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

  尽管该公司股价距峰值最高回撤近九成,但连续七个季度下滑的业绩以及2688.62倍的市盈率TTM,在科创板启动之际面临严峻挑战

  《投资时报》记者  孟楠

  昔日的创业板“王者”——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神州泰岳,300002.SZ),再次回到投资者的视线。不过,并非其重现了作为首只创业板百元股的“神迹”,也不是公司业绩终于止住颓势,而是在8月中旬,部分媒体报道称该公司股东及高管与“高勇涉嫌操纵股票案”中核心人物路雷关系密切。

  尽管神州泰岳及时澄清且股价最终也未受到该事件太多影响,但无论是连续七个季度业绩下滑,还是第六大股东中信证券选择“割肉式”大规模减持,事实上,作为创业板“28星宿”之一的神州泰岳长期以来备受估值过高的质疑。

  特别是近期央视2套财经频道《交易时间》关于“创业板估值两极分化明显”的新闻报道显示,该公司仍高居创业板估值个股首位。

  标点财经研究院日前联合《投资时报》从股价走势、市值变化、业绩、分红情况等多个维度,对9年前28家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截至2018年11月5日(下同),相比2009年10月30日神州泰岳上市首日数据,该公司总市值蒸发46.93%至72.56亿元,市值跌幅在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中排名第4;净资产收益率大降30.85个百分点至2.35%;而9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仅为-0.09%。

  创业板成立九年来几经跌宕,其中,创业板指数既经历过两年半时间5.9倍的疯狂涨幅,也遭遇过距高点回撤近七成的尴尬,但神州泰岳股价近九成的最高回撤仍令人印象深刻。数据显示,目前该公司截至11月5日2557.82倍的市盈率TTM(滚动市盈率)较其上市首发时的68.8倍增加了2489.02倍。

  此外,继2017年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大幅下滑30.99%和76.44%后,神州泰岳业绩再度下行。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季实现营收10.32亿元,同比下降36.89%;归母净利润亏损1.54亿元,同比下滑幅度达318.82%。而其所属计算机应用行业同期平均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率分别为24.58%和22.39%。

  事实上,依赖电信业务的神州泰岳曾因中国移动飞信业务“名利双收”,但随着“飞信”红利消失殆尽以及ICT行业的赚钱效应进入衰退期,作为行业龙头的该公司一直在寻找第二业绩支撑点。

  最新消息是,神州泰岳“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应用”入选工信部评选的“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榜单。此外,该公司凭借AI和大数据技术实力与百度(BIDU.O)、腾讯控股(0700.HK)、华为、阿里巴巴(BABA.N)等科技巨头同时入选“2018人工智能未来企业排行榜”。

  然而,无论是从布局大数据、区块链到互联网金融,还是涉足手游、工业互联网到“ALL IN AI”,紧跟热点的该公司必须面对新兴行业投资回报周期过长,远水难解近渴的尴尬。尤其是与ICT业务业绩贡献平分秋色的游戏板块,此刻也面临着行业凛冬的来临。至于2017年年底一度高调重启的“飞信”,则再次在即时通信领域销声匿迹。

  业内专业人士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热点板块的轮动效应可以暂时支撑过高的估值,但随着科创板的推出,投资者将更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而注册制的实行或使得市场整体估值存在缩水可能,这亦会令目前部分估值虚高的创业板公司股价进一步承压。

  私募排排网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私募机构认为目前创业板估值仍处于较高水平。

  截至2018年11月12日,神州泰岳3.7元/股收盘价较其52周高点下挫53.4%,其中在中信证券减持期间,仅6个交易日的跌幅就超过35%。而其最新市盈率TTM已再度攀升至2688.62倍,继续在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中排名第一。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神州泰岳 创业板 市盈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