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汽车:负债超过资产80倍 欲借新能源车涅槃?

哈飞汽车:负债超过资产80倍 欲借新能源车涅槃?
2018年11月14日 06:48 第一财经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负债逾77亿 哈飞汽车挂牌转让38%股权

  俞立严

  沉寂多年的自主品牌哈飞汽车,又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重庆产权交易网公开数据显示,哈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哈飞汽车”)转让38504.64万股份,约为38%股权。目前,该交易已经结束为期20天的信息预披露,即将进入正式挂牌转让期。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9月30日,哈飞汽车的负债已达到77.1亿元,其资产只有9535万元,负债是资产的80倍还多。

  负债超过资产80倍

  哈飞汽车曾是国内风云一时的微车企业前三名,曾一度占微型车总销量的19.26%。但好景不长,2009年被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收编后,由于发展战略模糊等原因,导致哈飞汽车逐渐走向边缘化。

  2014年,哈飞汽车为摆脱困局寻求改革。继续代工、寻求社会资本实现混改、发展新能源被视为哈飞汽车未来的三大路径。但现实情况是,至今除了代工,后两者都没有确切进展。

  第一财经记者查询重庆产权交易网发现,经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安汽车”)批准同意,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哈飞集团”)将转让持有的哈飞汽车38%的股权。此外,对受让方资格条件没有任何要求,与此同时也并没有标明转让的价格。

  上述转让信息“近期财报”一栏中显示,2017年全年哈飞汽车净利润为-4339.76万元;今年截至9月30日,前三季度哈飞汽车净利润为1134.68万元,但该公司负债已经达到77.1亿元,公司资产只有9535万元,负债是资产的80倍以上。

  哈飞汽车的股权情况比较复杂。公开信息显示,哈飞汽车共有5个股东,其中哈飞集团持股74.81%,为控股股东,中国航空有限公司持股25%。剩下的三家股东——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深航电子机械有限公司共持有0.19%的微弱股份。

  此次38%的股权转让方是哈飞汽车的控股股东——哈飞集团,由于哈飞仍属于长安汽车集团旗下,因此选择在重庆产交所挂牌转让。

  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昨日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长安此前整合哈飞并没能实现1+1>2的效果,反倒让长安自己背上了包袱,面对日趋激烈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长安汽车的精力目前主要集中在发展其自主品牌,并没有多余的精力和资源来扶持哈飞。

  欲借新能源车涅槃

  深陷负债的哈飞汽车一直在谋求自救。此前重大的改变之一就是以哈飞制造的出现。工商资料显示,哈飞制造成立于2017年4月,由北京金唐奕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唐奕丰”)与哈飞汽车共同设立,持股比例分别为90%、10%。金唐奕丰由大唐金控出资成立于2016年5月。据投行人士周晨鸣披露,哈飞汽车拟借助新能源汽车业务重生。

  公开信息显示,金唐奕丰在五个月内成立了四家新能源子公司。包括两家新能源科技公司、一家研发公司和一家整车制造公司。

  “目前,哈飞汽车本身的影响力已经有限了,但哈飞汽车的生产资质可以再利用一下。”曾志凌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哈飞汽车把资质、品牌、技术转给了哈飞制造,相当于是拿这些资产入股,发展新能源车当中的重要部分的生产资质得以解决。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