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银隆新管理层起诉原董事长 董明珠造车风波不断

珠海银隆新管理层起诉原董事长 董明珠造车风波不断
2018年11月13日 22:12 国际金融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董明珠曾说过的这句话成真了!珠海银隆新管理层起诉原董事长、原总裁、大股东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11月13日,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银隆”)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声明,近日网络上流传的《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以下简称《函件》)确实出自珠海银隆。

  珠海银隆方面称,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发现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目前,公司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正式受理。

  由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投资布局,这家珠海的新能源和电池企业成为市场“网红”。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的股东大会后,“格力系”开始对珠海银隆进行改革。今年7月,董明珠曾对媒体表示,“我之前意识到银隆的管理有问题,不过确实没想到管理问题这么严重”。

  1

  新管理层追查前董事长

  2017年底,珠海银隆创始人、前董事长魏银仓辞任公司董事长,由当时的“二把手”孙国华接任。

  《函件》中称,今年3月25日,珠海银隆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选举卢春泉担任新的董事长,聘请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2018年4月,公司监事会亦发生变化。

  新上任的董事长卢春泉为普润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在珠海银隆第二轮融资中进行了投资。卢春泉此前还表示,银隆投资者的目标是IPO上市,而不是短期利益。

  新总裁赖信华则有格力电器背景,在加入珠海银隆前曾担任格力电器郑州公司总经理。在赖信华“空降”的同时,还有3名原格力电器管理层加入珠海银隆,担任分管核心业务的副总裁。

  在今年4月的股东大会后,“格力系”正式开始对珠海银隆进行改革。

  7月底,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之前意识到银隆的管理有问题,不过确实没想到管理问题这么严重”。

  “格力系”新总裁赖信华也曾表示,改革可谓“刮骨疗伤”,并“会有一个阵痛期”。

  而公司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珠海银隆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

  《函件》中称,自2018年7月底开始,就公司与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珠海银隆聘请了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专项的尽职调查和审计。

  根据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报告,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公司财产损害公司利益,部分行为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10月10日,珠海银隆召开监事会,决议追究相关公司、人员的法律责任,追回被侵占款项。

  10月18日,珠海银隆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珠海银隆也已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涉案金额2.7亿元。

  目前,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珠海银隆的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也已正式受理报案。

  另据腾讯《一线》消息,魏银仓在接受采访时称,已起诉董明珠。

  2

  风波不断

  早在2016年,寻求多元化的董明珠就开始为“造车梦”布局。

  2016年底,在试图推动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未果后,董明珠以个人身份进行投资。资料显示,董明珠占珠海银隆17.46%的股份,位居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25.99%的银隆集团。

  但进入2018年后,珠海银隆却传出了一系列负面消息。包括拖欠供应商货款超10亿元、停工裁员、车辆大量积压、IPO失败等。7月,南京银隆产业园因为纠纷,一度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更是把外界对珠海银隆的质疑推向了高潮。

  珠海银隆的一系列问题已拖累到格力电器。格力电器2018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格力电器对珠海银隆的应收账款已达10.45亿元,比去年底的7.84亿元还增加了33.3%。而格力电器对此的坏账准备为6600万元。

  对此,赖信华在今年7月回答媒体提问时称,珠海银隆“长期没有收回的应收账较多,之前管理层盲目生产,造成的库存压力也很重”。他还表示,资金压力确实存在,一部分来自于应收账款,现在较年初已经下降了45%左右,但这个问题属于行业通病。

  对此,有熟悉珠海银隆情况的人士向记者指出,新能源补贴窗口期已过,珠海银隆在财政方面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或许以后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不过,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对珠海银隆的未来表示乐观。他认为,无论最后大股东是否入刑和归还被侵占款项,被踢出局几乎已定。而由董明珠全面控制银隆或许是件好事,以董明珠的能力,未来还能够获得一部分资本的青睐。

  任万付表示,该事件主要是资本的进入导致企业原大股东疯狂牟利,进而被提起诉讼。对于其他资方来说,该案例也为他们提了个醒。

  对于珠海银隆此次风波,《国际金融报》记者尝试询问格力电器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应。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