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证券遭罚:管理失职被谈话 新资管业务暂停6个月

九州证券遭罚:管理失职被谈话 新资管业务暂停6个月
2018年11月08日 2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九州证券踩雷遭罚:管理失职被谈话,新资管业务暂停六个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谷枫 广州,北京报道

  尘埃落定。在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九州证券踩雷金银岛两个月后,监管层作出回应。11月7日,证监会青海监管局官网公告称,决定对九州证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六个月的措施。

  尘埃落定。

  11月7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九州证券踩雷金银岛两个月后,证监会青海监管局(以下简称“青海局”)官网公告称,决定对九州证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六个月的措施。

  青海局直指九州证券在管理九州瀚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存在四大违规行为:宣传推介不规范,产品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处置信访、投诉不得当。由此,决定对九州证券采取暂停开展新的资产管理业务六个月的措施。同时,对于时任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分管副总经理、负责该项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金鉴,青海局要求其接受监管谈话。

  这让本报独家报道中提到的诸多问题得以印证。

  8月2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出独家报道指出,从多名投资者、九州证券员工、九州证券等多方了解到,九州证券管理的九州瀚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共计两期2.9亿元资金踩雷金银岛,面临到期无法兑付。

  其中一期“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7年7月,总成立规模1.92亿,存续期为1年,投资于“中航信托.天启(2017)310号金银岛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资金最终用于为金银岛(北京)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融资。该集合计划本应于2018年7月26日进行清算分配,却在当日出现了逾期。

  此外,二期计划也是投向金银岛,同样发生逾期。九州瀚海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共计2.9亿资金沦陷金银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采访多名投资者及九州证券员工,其向记者反映“九州瀚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存在诸多疑点:资管计划在宣传推介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现象,推介时称是R3级中风险产品,投向供应链金融,有严格的风控保证其本金的安全性,但在发生违约后九州方面称是信托贷款,抵押物缺失难以追回;在管理过程中存在尽职调查不到位等问题;产品发生违约后,九州证券方面对于产品投向和违约原因多次更改说法,前后矛盾等。

  由青海局发出的监管处罚来看,此前本报调查中发现的九州证券在九州瀚海系列资管计划管理中存在的宣传推介不规范、产品管理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此次都经监管部门查证属实。

  投资者方面,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投资者处最新了解,九州证券曾提出债转股、“136”方案(两年分三批偿还10%、30%、60%)等兑付方案,其于10月上旬提出新的“11224”方案,即在投资者签署承诺函后的10天内偿还10%,其后每隔6个月分别偿付10%、20%、20%,最后在第22个月偿付40%。

  据一名投资者透露,估计有几十名投资者签署了承诺函,但也有投资者对此方案表示怀疑,“协议目前还没有拿出来,具体还款主体,垫付协议也还不知道,可能有很多坑。”

  此外,本报记者曾在8月29日的报道中指出,近年来还有多家机构设立的多个资管产品也投向了金银岛及其下属公司,面临踩雷境地。近两月来,这些机构也在陆续浮出水面。

  10月,本报记者对国投瑞银资本、米桥基金等投向金银岛产品违约的案例进行了跟踪报道,并结合多方信息对违约原因进行了探究。九州证券踩雷金银岛或许是其自身违规行动叠加近期去杠杆大背景下的样本之一,金银岛风险爆发的始末,一定程度上也预示了民营资本高负债、高扩张的运行模式走向终结。

 

责任编辑:白仲平

金银岛 资产管理业务 瀚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