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升科技第三季业绩突增141% 电池业务需求旺盛

当升科技第三季业绩突增141% 电池业务需求旺盛
2018年10月24日 04:51 证券日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当升科技第三季业绩突增141% 电池业务需求旺盛释放新产能

  ■本报见习记者 刘 勇 

  10月23日,当升科技正式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当升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41.17%;实现净利润9252.37万元,同比增长140.86%;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后净利润”)8955.76亿元,同比增长159.88%。

  与此同时,当升科技还宣布以现金和无形资产的方式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当升科技(常州)新材料有限公司,旨在加快推动公司江苏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的建设进程,以及负责该基地的后续运营和管理。

  对此,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在汽车电动化浪潮之下,市场上正极材料需求旺盛,而掌握了核心技术的当升科技,新增产能将获得大量释放。未来,当升科技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营收利润实现双增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78亿元,同比增加72.60%;实现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增长12%;扣非后净利润也达到1.96亿元,同比增长133.45%。

  当升科技表示,前三季度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锂电正极材料销量增长较快,锂电正极材料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

  国盛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公司净利润持续增长的原因是,正极材料上游原材料钴价从二季度开始下降从而导致采购成本下降,而产品价格下调幅度相对较小,同时海外客户售价较高,单吨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当升科技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亮眼的业绩,与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有着直接联系。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4.4%和54.8%;1月-9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3.5万辆和72.1万辆,同比增长73%和81.1%。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随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加大,动力电池的需求也将加速放量。伴随政策补贴等向高容量动力电池倾斜,电池企业和整车厂商已开始进行产品升级,三元材料已成为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主流。为此,三元材料成为相关企业、厂商竞相追逐的对象。”

  数据显示,1月-9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为28.7Gwh,同比增长103%,三元占比持续提升带动三元正极材料需求大增。面对着需求旺盛的正极材料,当升科技早已占据了先机并做好了准备。

  加大研发布局上下游

  据了解,当升科技已在三元材料领域深耕多年,并依靠着提前布局掌握了三元材料的核心技术。而为了巩固自身在技术层面的优势,当升科技还不断加强在研发层面的投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当升科技的研发费用为9876.52万元,同比增长38.80%,主要是公司加大研发力度,研究开发费用同比增加。

  与此同时,当升科技提前布局的优势也逐渐展露出来。10月17日,当升科技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当升科技目前正极材料总产能1.6万吨,其中多元材料1.4万吨,钴酸锂2000吨。公司当前产量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产线全部满产。

  而面对着旺盛的市场需求,当升科技也通过扩大产能,来契合迅猛增长的业务表现。

  2018年上半年,公司同时启动了江苏当升锂电正极材料三期工程的建设和江苏常州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的筹建。

  其中三期工程将为公司带来新增产能1.8万吨,预计明年年末可初步贡献增量,2020年进入产能爬坡状态。常州基地项目拟投资33.55亿元,预计首期5万吨产能于2023年12月完工。

  此外,当升科技还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今年9月,当升科技与鹏欣资源进行合作,鹏欣资源同意将刚果(金)SMCO生产量30%的初级氢氧化钴提供给公司。而在产业链下游,当升科技参股匠芯电池,加强与北汽新能源合作,同时公司还继续加强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孚能等国内核心客户的合作。2018年以来,公司与特斯拉、大众、宝马、现代、日产等国际一线车企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三星和LG的供应链正在积极认证,2019年起将逐步实现放量。

  上述人士最后指出,“旺盛的需求推动当升科技的业绩表现亮眼,而为了应对这样的需求,其又有资金和实力去不断扩张产能。由此,当升科技事实上已经构建了一个良性的运营循环。”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