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百特造假触发退市机制 小股民如何逃生

雅百特造假触发退市机制 小股民如何逃生
2018年10月20日 12:46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作者:本刊记者 何艳

  沪指连失重城,满目疮痍,准仙股遍地。当下市场热议的,不是谁将成为下一个黑马,而是哪些公司行将退市。

  抛开那些挣扎在“面值退市”边缘的公司,大家更关心因欺诈、造假等引发退市危机的公司,它们给投资者带来的巨额损失谁来负责?怎样索赔?胜算几何?这也是《红周刊》“民间维权”栏目致力于解决的问题。本周我们聚焦的公司,是早在2015年《红周刊》即刊文质疑的雅百特。

  业绩对赌难实现 财务数据引质疑

  2018年7月4日晚,雅百特(现名*ST百特(维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深交所也宣布已正式启动对雅百特的强制退市机制,公司股票存在被暂停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事情由雅百特财务造假而起,经证监会认定,2015年至2016年9月,雅百特通过虚构境外工程项目、虚构国内及出口建筑材料贸易、伪造工程合同和销售回款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合计约5.8亿元,虚增利润约2.6亿元。

  2015年8月,雅百特借壳中联电气登陆资本市场。为实现重组上市的业绩承诺,初出江湖,便走上了造假不归路。

  根据2015年借壳时上市公司与业绩承诺方签订的业绩补偿相关协议,尽管雅百特2012年至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只有1287.92万元、2010.15万元和10589.52万元,但雅百特控股股东承诺的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数却分别为2.55亿元、3.61亿元和4.76亿元。

  2015年,雅百特实现净利润约2.66亿元,而到了2016年,雅百特实现净利润2.41亿元,与对赌协议中承诺的3.61亿元的业绩相比减少了1.2亿元。另外,根据证监会调查结果,剔除2015年中虚增的2.3亿元利润,雅百特无法达到对赌要求。

  2015年9月,《红周刊》刊登的《雅百特借壳重组疑点重重》一文就曾对其业绩数据的真实性和超高溢价进行过质疑。“雅百特的身价被估值为34.98亿元,以2014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雅百特股东权益的账面价值(母公司口径)仅为2.99亿元,评估增值31.99亿元,也就是说,此次重组雅百特的增值率达到1071.28%,溢价超过10倍。”文章进一步指出,“其超过10倍溢价正是基于大都不太靠谱且未兑现的合作之上(注:包括此次受证监会调查属于“子虚乌有”的巴基斯坦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在内的四个工程项目),这不能不让人质疑其超高溢价是否物有所值了?”

  雅百特索赔看到希望

  身处纷繁复杂的资本市场,试问几人还没踩过几颗雷?不过,雅百特这颗雷有点大。造假事件爆发后,公司经历了27个跌停,雅百特股价在2016年4月8日最高时曾达到57.78元(除权),最终跌到最低的1.19元,如今股价停留在1.31元。

  自7月4日停牌,并于7月6日复牌后,截至8月16日最新收盘日,雅百特市值由35.42亿元降至9.77亿元。受到雅百特市值增发直接影响的,是背后诸多的股票投资者。Wind显示,截至2018年中报,雅百特的股东户数超过3万,户均持股数为9247股。雅百特财务造假,造成股民惨重损失,严重侵犯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目前,作为雅百特资产重组财务顾问的金元证券因涉嫌出具的文件存在虚假记载已经遭到证监会处罚,这也就意味着雅百特的投资者可以向金元证券主张连带赔偿责任。同时,涉嫌出具含有虚假内容证明文件的审计机构众华会计师事务所也有可能被证监会处罚,成为雅百特投资者的索赔对象。

  此外,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提起的雅百特虚假陈述案证券支持诉讼也有了新进展——首批28名投资者损害赔偿申请获得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合计索赔金额188万余元。

  

 

责任编辑:曹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