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 该出手时就出手

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 该出手时就出手
2018年10月20日 02:43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在股市低迷的今天,各地出手帮助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缓解股权质押风险,让实际控制人可以松一口气。但是,上市公司能否通过本次危机,提高风险意识和抗风险能力,才是最值得总结的教训。

  证券时报记者 张杨

  A股市场行情低迷已不是一日两日了。今年以来,沪指一直处于下跌通道之中,累计跌去1100个点,从高位回撤幅度超过30%。尤其国庆假期之后,沪指呈现加速下跌趋势,短短9个交易日内跌幅超过10%。10月18日,沪指更是跌破了2500点整数关口。

  A股跌跌不休,大批上市公司股价惨遭“腰斩”、“臀斩”,甚至是“大腿斩”,于是许多公司开始hold不住了,股权质押比例高的公司更是每日提心吊胆、如坐针毡,唯恐遭“平仓”。在此背景下,近日,深圳、北京、广州等越来越多的经济发达地区,相继出台或拟出台,以支援辖区内上市公司,缓解其因股权质押而引起的“平仓”风险。

  针对此次千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笔者认为有几点值得注意。

  首先,当前一段时间,中国金融市场波动异常,与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严重脱节,并非应有之常态。而这一点,也在本周五得到了监管机构的认可。19日上午,A股开盘前,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和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纷纷喊话,提振股市信心。其中,郭树清表示,近日,我国金融市场受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异常波动,与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严重脱节,与我国金融体系整体稳健状况不相符合。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系统性金融风险完全可控。易纲则认为,近期股市波动主要受投资者预期和情绪影响。实际上,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防控取得进展,宏观杠杆率已经企稳,经济内生增长潜力巨大,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动力增强。总体看,当前股市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我国稳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反差。

  第二,各地方出台措施驰援当地上市公司的做法是必要的,也很及时。10月17日早间,某知名民营上市公司董事长在公司内部发出的一封有关增持的公开信刷屏微信群。其在信中陈述了公司股价与公司经营业绩不成正比的困境,称自家股价经历了“大腿斩”。信中提到,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的5年多时间里,营收从最初的5亿多增长到近65亿,净利润从5000多万增长到12亿,成为行业龙头,国际化布局初成,境外收入占比37%。在2018年中美贸易战、去杠杆、无外延并购的严峻形势下,公司仅靠内涵主营业务的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近50%的增长。当前公司负债率为41%,现金流充裕,有40多亿银行授信尚未使用,且去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7.8亿元;其本人持有公司30%的股权,个人质押率为27%,没有平仓风险。然而,自今年4月开始,仅6个月时间,公司股价从17元左右跌到6元左右,近于“大腿斩”。

  信中表示,作为科技实业高成长股,公司静态市盈率近14倍,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市场规律何在?天理何在?”此外,其还多次号召公司员工增持本公司股票。他表示,“只要坚持科技实业为本、业绩为王,扎实进取、拼搏努力,实现长期稳健高成长,创造价值,市场一定不会把你埋没,是金子迟早会发出烂灿的光芒。”

  这样一家基本面十分优秀的上市公司,股价都难逃暴跌的命运,遑论那些有着高比例股权质押的公司,将面临多大的危机。如若股价继续下跌,一旦大面积平仓事件出现,对中国股市乃至整个经济系统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在此时各地方出台措施驰援当地上市公司的做法是必要的,也十分及时。这一方面可以有效化解当前隐藏在金融市场中的不可控风险因素;另一方面,也在股票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暂时失灵的情况下,人为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使那些经营情况较好,估值本应稳定甚至提升的公司股价能够正确反应公司内在价值;此外,更给了当前降杠杆宏观大环境中日子更为难过的民营企业更大的生存机会。

  第三,困难终将过去,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终将再现。此前笔者也曾撰文提出,当前中国经济是“外有强敌,内有顽疾”,内外交困。加之股票市场受预期影响显著,经济的不确定性反映到股市中,便促成了如今“跌跌不休”的局面。然而,凡事总有两面性。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下跌之后,泡沫受到大幅度挤压,上市公司质量也得到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有投资价值的市场,为中国股市长期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此外,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各相关部门都在研究出台新的改革措施和一些新的制度安排和政策工具。这也为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做好了政策储备。而此番,各地纷纷出台措施驰援当地上市公司,宛若“冬天里的一把火”,对缓解当前面临的市场危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尚面临一些困难,但我们必须看到,随着金融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各类机构投资行为趋于理性,为未来市场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从更大的历史演进过程来看,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和平发展是历史必然。当前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坚信,在经历过重重困难之后,健康稳定的资本市场终将再现。

责任编辑:曹婕

股权质押 上市公司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