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上市是来套机构的? 小米、美团跌破发行价两成多

他们上市是来套机构的? 小米、美团跌破发行价两成多
2018年10月20日 07:37 华夏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他们上市是来套机构的吗? 小米、美团跌破发行价两成多

  2018年,A股持续走弱,同为兄弟的港股也是遭遇重挫。自6月起,港股进入震荡下跌通道,截至10月19日,恒生指数已经下挫5000点,最大跌幅为20%,25000点大关面临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在市场疲弱的背景下,与A股IPO慢节奏相比,港交所可谓是业务繁忙,尤其是今年4月底主板上市新规落地后,由内地企业组成的IPO队伍“汹涌而至”。

  不过,伴随着市场调整,在港股上市的小米、美团等“独角兽”的日子着实不好过,尽管完成了融资,但是在高估值高融资的同时,是突然增加的高破发率。

  《华夏时报》记者根据ifind统计,截至10月16日,今年港股共有171家新股上市,破发有134家,破发率高达78.4%,远高于A股;独角兽则全部破发,破发率为100%。

  受市场下跌影响,10月19日,美团点评(03690)、小米集团(01810)均创下股价新低,分别为52.8港元和12港元,较发行价下跌23.4%和29.4%。

  来自安信证券的最新报告进一步显示,前三季度港股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达51%,而上市后1个月内破发率达 81%。供给增加之下,2018年新股破发率较2017年大幅上升,新股高估值和高破发率并存。

  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的投资者投机气氛浓厚,相对而言,香港市场比内地成熟,机构化程度更高,其投资者也更加理性。尽管一些独角兽企业上市初期遭到爆炒,但最终其股价还是实现了估值回归,并且以破发作为代价,而这正是一个成熟市场成熟投资者的理性表现。

  热闹的港交所

  2018年的港交所火得一塌糊涂,一天两家公司敲锣是常事,更有甚者8家公司同时上市也不足为奇。

  来自德勤中国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港交所上市的新股数量和融资总额创新高,共有158只新股上市,融资额为2434亿港元,新股数量和融资金额相较于2017年同比增长49%和184%。

  其中,主板新股数量继续超越创业板,且差异有逐步扩大的趋势,3只新经济巨擎,中国铁塔H 股、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占融资总额约三成多。

  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分析指出,2017和2018年港股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2017年H股全流通试点的启动,众多新经济企业可以通过这一路径赴港上市。

  2018年4月底,港交所公布了新修订的《上市规则》,决定在主板上市规则中增加生物科技章节、不同投票权章节等。为符合条件的生物科技企业、双重股权架构企业等开辟来港上市的绿色通道。这次改革也被视为香港市场25年来最重要的上市机制改革。港交所在上市制度上的改革,有助于吸引更多新经济公司选择来港上市,也将有助于激活更多资金流入港股市场。

  事实上,港股市场更为市场化的注册制使得港股市场具有更宽容、上市效率更高的优势,但其弊端则是港股的破发率较高,多数公司的首发市盈率并不及A股。

  而对于独角兽,频频破发也就不足为奇。“这是市场的选择,很正常。”资深市场评论人士朱邦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破发潮起

  根据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统计,港股2018年前三季度有145家上市公司股价惨遭破发,破发率高达 90.06%;而2017年同期,107 家公司上市交易,47家上涨、1家持平、59家破发,破发率为55.14%。在市盈率方面,公司首发上市日平均市盈率为33.33倍,而9月30日平均市盈率为10.90倍。

  安信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纵观2010年—2018年前三季度港股的新股表现,一般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市盈率高于恒指全年日均收益率,且从分散程度来看,近3年新股上市首日的市盈率逐渐向均值回归。

  “港股独角兽表现如此糟糕,一些业绩确实不尽如人意。”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例如平安好医生,2015年至2017年虽然每年的营业收入呈现增长态势,但其亏损额同样表现为“增长”。平安好医生3年累计亏损20.84亿元,其中2017年就亏损了10.02亿元。业绩表现不佳,股价自然难如人意。

  “从市盈率变化可以看出,A 股市场虽然进入了寒冬,但炒作氛围依然较浓;相比之下,虽然港股市场在上市首日的平均市盈率要比 A 股市场高,但在后续的投资活动中,市场会对各家公司估值迅速回归理性。”上述人士如是说。

  安信证券报告指出,2018年前三季度港股市场和内地资本市场IPO政策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但总体而言,政策重心一直围绕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的基调。展望四季度两地 IPO 市场,A股大发审委换届在即,审核趋严或为趋势,港股四季度或仍将迎来新经济企业上市。

  美股影响不可小视

  近期,下跌成为新兴市场表现的关键词,而美股大跌则是风险源头。那么, 美股下跌对港股的影响如何? 未来是否还存在第二波冲击?

  广发证券分析师廖凌认为,美股从“甜点区”转向“引爆点”,下跌风险并未释放充分。利率波动、政策和事件扰动等非基本面因素都可能造成美股下跌的“蝴蝶效应”;加上EPS 增长预期趋于衰减,增加了未来美股下跌的风险。

  具体看,美股下跌影响机制包括波动风险的传导、 无风险收益率上行和跨境资金流动三个方面:美股高波动率对港股的风险“传染”最为直接。香港股市具有“离岸”属性,容易受到全球市场波动的影响。1990年以来,恒生指数单日跌幅超过4%的“黑天鹅”事件,大多在全球市场高波动的背景下发生。美股高波动和港股市场波动是息息相关的,历史上VIX和HSIVI指数走势高度相关。

  同时,联系汇率制度下,美国长端利率上行使得港股“离岸”属性的无风险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美债收益率上行、美股过快下跌导致避险需求增加、跨境资金流出。

  廖凌指出,短期超卖后静待内地改革政策的落地,中期内港股的风险未释放完毕,美股的影响尚未结束,市场企稳仍有赖于内地政策明朗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港股上市公司回购加速,进行回购的公司数与回购次数明显提升,9 月共有 83 家公司进行 524 次回购,创历史单月最高纪录。

  “回购能在短期内对股价起到正面支撑,但中期内超额收益不显著。”上述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

  统计数据显示,自2018年6月份以来,港股下跌既伴随着盈利下调,也伴随着估值收缩。从动态估值来看,目前恒指ForwardPE跌至10.7倍,已接近10年以来均值-1标准差;从静态PE来看,恒指估值在全球范围内偏低,且位于历史较低分位。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港股 美股 发行价 美团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