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票连续20天低于1元 律师:有望只停牌不退市

中弘股票连续20天低于1元 律师:有望只停牌不退市
2018年10月18日 14:59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弘股票连续20天低于1元!律师:有望只停牌不退市 股民维权胜诉也可能拿不到赔偿|新京报财讯

  林子

  新京报快讯(记者 林子)10月18日收盘,中弘股份股价跌9.76%,报0.74元。中弘股份股价连续20天低于1元已成定局。

  “退市后会上新三板吗”“中弘三亚分公司称公司将申请破产是否属实”“为什么中弘股份不能停牌”,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和东方财富网股吧中,大量股民对于中弘股份未来走势极为关注。

  走势:退市VS停牌

  新京报记者对照深交所规定发现,中弘股份应当在连续20日股票低于1元的次日,也就是10月19日(周五)披露相关事宜,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也从公告之日起停牌。从10月19日(周五)算起,深交所在15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这也将决定中弘股份最终的命运。

  北京惠诚律师事务所总所高级合伙人薛起堂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股市牌照紧张,即使是部分冠上ST的上市公司,虽然业绩不佳,但如果有新的投资者借壳上市,也可能不会退市。“我认为中弘股份直接退市的可能性比较小,停牌、暂停交易、等待救援的可能性比较大”。

  不过,财经评论人皮海洲的观点与之相反。在皮海洲看来,中弘股份的退市是市场的理性选择。今年以来,管理层加强对退市工作的监管,多家公司在今年退出股市。中弘股份的退市,涉及对退市制度的执行。

  “在此之前,尚无任何一家公司因为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而退市。如果放任市场对其股价进行操纵的话,那么中弘股份股价有望重新站在1元之上。正是由于管理层加强了对市场操纵的监管力度,才使得有关力量放弃了对中弘股份股价的操纵,进而使得中弘股份成为首只因股价低于1元而退市的公司”,皮海洲表示,这也是退市制度的重大胜利。

  另一方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无论中弘股份是退市还是停牌,涉嫌财报造假一事一旦坐实,必定要得到相应的处罚。

  李虹含称,为促进我国股票市场发展,应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法律保护制度和提高执法效率,通过制度的创新和实施相应的政策抑制关联交易、虚假信息披露等控股股东获取控制权私人收益的手段。

  他建议称,未来,我国应在证券监管制度的完善方面应加强在规范关联交易,打击内幕交易及对中介机构虚假、纵容行为的惩罚措施等方面的制度建设。

  维权:胜诉=拿赔偿?

  除了中弘股份前景如何之外,亏损的股民能否拿到赔偿、能拿到多少赔偿也是焦点问题之一。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北海国际仲裁院仲裁员钟兰安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及司法判例,股民就上市公司因财务做假,要求上市赔偿股民损失的,可以得到法院的支持,因此,这类案件有胜算。

  薛起堂也表示,如果坐实中弘股份因财务造假而导致股价下跌,法院将支持股民维权。

  不过,胜诉了并不等于能拿到大量赔偿。

  薛起堂提醒称,从举证上来说,股民很难证明如果中弘股份没有财务造假股票就一定会上涨,因此也很难举证自己究竟因为财务造假损失了多少钱。“股市本来就存在风险,认定有多少损失是直接由上市公司错误造成的是一件很复杂的事”。

  从周期来看,钟兰安也表示,民事诉讼一审需要三到六个月审结,若案情重大,还可以延期六个月,如果组团维权经济成本更低,但时间成本更高。

  即使胜诉了,法院判决获得赔偿,就一定能拿得到吗?据了解,目前中弘股份逾期债务早已接近60亿元,四次寻找救星也是为了解决债务问题。

  薛起堂表示,如果中弘股份申请破产,或者公司逾期债务无法偿还,可能从客观因素上确实没有多余的钱补偿股民,就会出现即使胜诉也拿不到赔偿的情况。

  编辑:杨梓铭

责任编辑:白仲平

中弘股份 股民 停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