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光伏公司三季度业绩下滑 最多那家降了近六成

A股光伏公司三季度业绩下滑 最多那家降了近六成
2018年10月17日 14:55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第三季度,30余家光伏企业净利润增长状况并不乐观。

  曹恩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10月17日,沪深两市已有33家光伏企业预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这其中,披露净利润预测数据的企业共计30家。而这30家企业的净利润预测数据显示,“531光伏新政”产生的短期影响较为显著。

  30家A股光伏企业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数据  数据来源:Wind、公司公告、界面新闻研究部

  整体而言,33家光伏企业今年前三季度仍可保持盈利的共计25家,数量可观。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确保可实现增长的仅有10家,以晶盛机电(300316.SZ)、三超新材(300554.SZ)、东旭蓝天(000040.SZ)、亚玛顿(002623.SZ)等为代表。6家今年前三季度将遭遇亏损,包含2家续亏企业,分别是安彩高科(600207.SH)、航天机电(600151.SH)。

  但具体到第三季度,上述30余家光伏企业净利润增长状况则并不乐观。界面新闻结合30家光伏企业已经披露的预告净利润数据发现,其中23家企业今年第三季度或下滑,而确定净利下滑的企业数量为16家。

  对比之下,上述光伏企业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整体经营状况不太理想。今年第三季度,这30家光伏企业累计净利润为7.51亿元至17.6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77%至59.88%。

  事实上,政策上造成的冲击致使光伏产业链的一些龙头企业也未能幸免。业绩预告显示,逆变器龙头企业阳光电源(300274.SZ)、金刚线龙头企业岱勒新材(300700.SZ)、光伏电池组件龙头企业东方日升(300118.SZ)和协鑫集成(002506.SZ)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均有所下滑。

  阳光电源预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其预计实现净利润6亿元至6.7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0%至20%。结合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预计约2.17亿元至2.87亿元,同比下滑24.87%至43.19%。在业绩预告中,阳光电源将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受光伏531政策影响,三季度国内光伏装机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且去年光伏行业有630抢装,前三季度业绩相对集中。”

  在股价方面,这只逆变器龙头股近期股价屡创近5年来新低。10月16日,该公司盘中股价低至5.36元/股,较年初跌逾70%,其总市值也跌破80亿元。

  岱勒新材因环保因素和“531光伏新政”的影响,其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为0.48亿元至0.51亿元,同比下滑26.23%至29.88%。第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仅有70万元至150万元,不足去年同期的二十分之一。

  岱勒新材表示,今年二季度起,该公司金刚线产销量均呈现较大程度的下滑,影响净利润。与此同时,其新成立子公司尚未正常达产产生效益,形成部分亏损,拖累业绩。

  这只金刚线龙头股股价目前同样承压。截至10月16日,岱勒新材报收23.89元/股,今年下跌超60%。

  电池组件端的影响更甚。该产业链的头部企业东方日升、协鑫集成第三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这其中,协鑫集成或亏损。

  不过,本月8日,国家发改委召集业内主要光伏企业进行政策座谈会,并补充了对“531光伏新政”的过渡性政策,即明确今年5月31日至6月30日期间并网的户用分布式项目仍将纳入国家补贴范围,6月30日之前并网的已纳入此前年份指标的普通光伏电站仍可执行2017年上网电价。这被业内视作管理层态度出现一定转向。

  瑞银证券中国公用实业、新能源及环保行业分析师刘帅认为,受到高基数和531光伏新政的影响,国内多数光伏企业三季度业绩将同比显著下滑,但近期政策的转向和行业开始回暖将有望推动第四季度需求见底反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光伏 光伏企业 净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