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动”的海外收购:洲际油气背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躁动”的海外收购:洲际油气背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2018年09月22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海外并购,看上去很美。

  一年前,草草结束82亿元海外收购的洲际油气(600759.SH),如今又抛出了一项资产收购计划。

  8月27日,洲际油气公告称,拟以不低于7.66亿美元(等值于人民币49.73亿元)的报价,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参与受让英属维尔京群岛持有的中信海月100%股权,其想拿到的核心资产是位于渤海湾盆地海南-月东油田资产,有128口油井处于商业性生产阶段。

  不过,截至2017年底,中信海月的净资产为亏损的20.72亿元。

  经过9月10日上交所“犀利”的一次问询函,洲际油气又在9月18日收到二次问询函,目前仍未公告回复。

  “躁动”的收购

  9月11日,上交所针对中信海月项目的问询函中,提及2018年上半年,洲际油气净资产仅51.99亿元,而负债高达103.1亿元,洲际油气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分别亏损1.55亿、2.1亿和2.41亿。按照资金筹措安排,还将增加 5 亿美元债券、10 亿元人民币贷款,能否实现偿付安排?

  这份财务说明,直观反映了洲际油气目前经营的窘境。

  或许因为定下了 “项目增值+项目并购”,以上游勘探开发为主、以中下游产业为辅的发展战略,2014年以来,洲际油气频频开展海外收购动作。

  “一方面因为宏观面油气价格影响,另一方面,与海外并购自身有关”。9月21日,北京一位投行人士认为,目前洲际油气的财务窘境,与海外并购不无关系。

  时间拉回2014年6月,洲际油气以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59亿元)收购哈萨克斯坦马腾石油公司,不过到了2015年,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正和”)申请变更业绩承诺,将原来2014-2016年三年31.46亿元的业绩承诺,延期至2014-2020年的七个会计年度。

  而事实上,马腾公司的业绩实现情况堪忧:2014-2017年其净利润分别是2.57亿元、0.62亿元、0.0085亿元、1.24亿元,前四年合计4.44亿元,仅仅完成业绩补偿承诺的14.11%。

  第二次大手笔收购定格在2016年。

  2016年3月21日,洲际油气拟以人民币82亿元收购并购基金上海泷洲鑫科99.99%股权,从而间接收购班克斯公司100%股权、雅吉欧公司51%股权、基傲投资100%股权,以获得俄罗斯、阿尔巴尼亚、哈萨克斯坦三地的油气资产。

  该交易方案一经抛出,就备受市场质疑,一方面,发布该预案时,上海泷洲鑫科对3个标的最终收购都未完成,另一方面,三家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班克斯为加拿大和英国两地上市的上市公司,主要运营阿尔巴尼亚的三块油田,尽管2015年营收17.8亿元,但是净亏损2250.94万元。

  雅吉欧为俄罗斯上市公司Novatek的控股子公司(持股51%),主要油田资产为位于西西伯利亚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亚鲁杰伊斯科耶油田。不过,2015年11月才开始石油开采,2015年的营收为0。

  基傲投资则是一家并购基金,此前收购了NCP公司65%股权,其拥有哈萨克斯坦滨里海盆地及周边的五个油气勘探区块矿权, 2015年基傲投资营收为1.68万元,净亏损5477.9万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洲际油气的“出海之旅”可谓一波三折。

  “一波三折”海外并购

  对于收购中信海月100%股权一事,9月21日,洲际油气董秘谈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是现金收购事项,不需要上交所审批,只不过上交所会对交易细节和信息披露予以较多的关注”,更多的交易进展,其表示不便透露。

  实际上了解洲际油气的投资人了然于心,2014年以来,洲际油气频频开展海外收购。

  也是因为这一战略,洲际油气经历了标的资产业绩承诺“缩水”,报送交易方案屡次修改但停滞不前、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强平等诸多波折。

  2016年7月7日,洲际油气将拟并购标的缩减为两个,即班克斯公司100%股权和基傲投资100%股权,这场82亿元的巨额并购调整为33.28亿元。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一个多月后,2016年9月21日,洲际油气再次对方案进行了调整,这次调整的不是并购标的数量,而是交易对手,由前一次的上海麓源投资、宁夏丰实创业、上海莱吉投资、上海鹰啸投资,调整为宁波华盖嘉正、新时代宏图贰号、宁波天恒信安、常德久富贸易。

  对此,上市公司的解释是,上海泷洲鑫科在2016年7月到9月进行了3次股权转让,宁波华盖嘉正、新时代宏图贰号、宁波天恒信安、常德久富贸易成为上海泷洲鑫科新的股东。

  2016年11月,洲际油气敲定方案为:发行股份购买宁波华盖嘉正、新时代宏图贰号、宁波天恒信安、常德久富贸易等4方合计持有的泷洲鑫科96.7%股权,包含配套募资。

  不过,在向证监会申报上述材料并获得受理,2016年12月拿到一次反馈,2017年2月拿到二次反馈之后,这场收购却没了动静。

  直到2017年8月4日,洲际油气董事会决议公告,“7月25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距首次向证监会报送申请材料至今已超过8个月,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决定终止上述收购,撤回申报材料。

  这一交易终止后,二级市场反应迅速。洲际油气的股价从2016年4月的8.6元附近一路下跌,2017年8月仅为4.8元,区间跌幅达50%,此次停牌前,仅3.94元。

  洲际油气对于中信海月项目仍然“势在必得”,针对上交所对于目前财务状况的担忧,洲际油气表示,根据估算,公司每年增加的财务费用约3.63亿元。标的资产2018年1-5月净利润约为1.8亿元。据此做年化估计,全年净利润可达4.32亿元,可以覆盖因此次交易增加的财务费用。

  耐人寻味的是,中信海月需经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竞标方式获得,在最终成为标的资产挂牌竞标的受让方之前,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暂无法开展全面尽调。

  多米诺骨牌

  就像一块小小骨牌的倒下,会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在洲际油气的案例中,无论是马腾石油公司的业绩承诺“缩水”,还是收购泷洲鑫科失利,都给上市公司带来了一系列后续影响。

  因为股价下跌,2017年7月25日,洲际油气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质押给长江证券的8680万股股份触及质押平仓线,将被强行平仓。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广西正和的质押股份数为6.65亿股,质押率达99.99%,一旦复牌股价下行,其也将面临被平仓的风险。

  此外,上市公司还经历了数位高管变动。

  除了原董事长姜亮已于2018年6月6日辞职,接任者为王文韬,8月27日,证代王俊虹辞去证代职务,不过其表示仍在上市公司,9月7日,离开的还有洲际油气执行总裁刘建锋、副总裁郎莹。

  此前,刘建锋辞去兼任财务总监一职,曾负责洲际油气的投融资事务。

  上海一位关注能源行业的私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油田开采能否获利,和油价存在密切关系”,其强调,“油田买回来之后,后续开采成本也比较大”。

  一个大背景是,2014年10月起,原油价格经历了一轮暴跌,2016年2月原油价格下降至近年来最低点。这一时间,恰逢洲际油气将马腾石油纳入上市公司以后。

  此后,原油价格震荡上行,2018 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延续了上涨势头,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持续维持在79美元/桶的高位。

  对于洲际油气屡屡参与海外收购,关注跨境并购的易界网高级投资副总裁李佳超指出,“自然资源类的行业特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洲际油气需要不断通过并购以获得增长空间”。

  不过其认为,相比国内收购,海外收购过程中的“国外尽调成本相对比较高,如果一些中介机构没有充分尽调的话,可能就会存在业绩不够真实的地方”,其也强调,“在法律、商业环境、文化背景等多方面,跨境收购的交易双方之间,都存在一定的差异”。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依然

洲际油气 鑫科 躁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