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福股份变成林家铺子 制造22亿窟窿却想辞职了事

冠福股份变成林家铺子 制造22亿窟窿却想辞职了事
2018年09月21日 21:2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冠福股份变成林家铺子,制造22亿窟窿却想辞职了事

  原创: 富凯财经 

  作者|欧文

  富凯摘要

  大股东违规担保、借款后,监事会提议诉讼追偿。风雨飘摇的冠福股份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或也将沉落。

  自曝多项违规后,冠福股份董事长林文昌在9月20日递交了书面辞职,其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在公司新任董事长就任前,由公司副董事长林文智先生代行董事长职务。

  就在董事长发生变更的次日,公司及公司子账户又新增一笔冻结金额。截至9月21日,公司及子公司被申请冻结银行账户共9个,其中2个基本存款账户、1个募集资金专项账户、6个一般结算账户,被法院申请冻结金额为1.6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09%,在经历了诸多负面之后,对于此次公司人事变动,多位投资人表示,对于违规违法行为不能简单辞职了事,应当彻查清楚,对公司造成的损失必须赔偿,切实维护广大股民利益。

  监管部门已进行现场核查

  早在9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等情形。其中,涉及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的金额为11.3亿元、对外担保5.79亿元、占用的资金结余总额为5.34亿元,上述三项合计金额高达22.43亿元。

  据富凯财经了解,上述违规行为包括未履行正常审批决策程序在担保函、保证合同等法律文件上加盖公章、以公司或控股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被其占用等情形。而上述债务人主要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公司。

  随后一周,独立董事、监事会陆续发表意见,对控股股东擅自以公司及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和担保等违规行为表示反对。

  这一表态意味着违规事宜已经明确。尽管证监会尚未启动立案调查程序,但投资者向责任人索赔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同时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已到现场进行核查。

  对于当前的公司控股股东,仍为由林福椿及其子林文昌、林文洪、林文智组成的林氏家族。不过大股东的日子并不好过,半年报显示,林氏家族持有的公司19.78%的股权已全部质押,有部分已跌破平仓线。

  此外,大股东陈文烈、余江县金创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质押的股权也有部分也已达到平仓线或预警线。

  富凯财经梳理公告发现,9月7日、9月12日、9月14日和9月20日,冠福股份公告,控股股东林氏家族均有新增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最新的9月20日公告显示,因债权人申请财产保全,林福椿持有的公司股份被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司法冻结。

  不过,此前公告也显示,控股股东林氏家族承诺,尽快无条件向冠福股份全额偿还占用的资金并支付相应资金占用费。其中林氏家族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转让和资产重组、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

  然而就在承诺发出后不久,董事长林文昌便宣布辞职,市场上对其承诺实现也出现了种种质疑。

  股权转让恐成泡影

  8月30日晚间,公司曾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签署了《股份转让合作框架协议》,控制权可能变更。不过在违规行为暴露后,如若证监会启动调查,控股股东的减持愿望或将落空。

  公告显示,林氏家族以及林文洪旗下全资子公司闻舟实业(以下合称林氏家族)正在筹划将其所持有的3.84亿股股份转让给深圳诺鱼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诺鱼科技),转让价格拟定为不低于每股4.50 元(含),即转让总价款不低于17.27亿元。

  此外,第一大单一股东陈烈权还将直接持有的0.8亿股股份协议转让给诺鱼科技;转让价格为每股4.30元,转让价款总计3.44亿元。目前,陈烈权持有冠福股份3.2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5%。

  诺鱼科技宣称,在成为大股东后将推动公司实施重组。同时,公司还签收购意向书,拟购买上海优帕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初步估值26亿元。优帕克主要从事长租公寓业务,是诺鱼科技的关联企业。

  而对于此次转让行为,公司董秘办却表示具体原因不太清楚。不过业界分析,此次转让或许是由于面临债务压力下的无奈选择,背后成因则是股权质押。

  显然,在被动减持、债务逾期、股份冻结、爆仓风险集中缠身的背景下,林氏家族转让控制权或将成为救命稻草,但如今这根救命稻草也已经“摇摇欲坠”。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