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亿借壳长航凤凰失败后港海建设破产 刘益谦踩雷

78亿借壳长航凤凰失败后港海建设破产 刘益谦踩雷
2018年09月21日 12:40 新京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独家:78亿借壳长航凤凰失败后港海建设破产重整 资本大佬刘益谦踩雷 | 新京报财讯

  赵毅波

  新京报快讯(记者 赵毅波)负债35.8亿,长航凤凰实控人陈德顺旗下的港海建设破产重整。

  9月21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根据港海(天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已受理港海(天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一案。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长航凤凰尚未就此发布公告。

  根据法院消息,本院定于2018年11月16日上午9时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依法申报债权的债权人有权参加债权人会议。

  截至2018年3月31日,港海建设账面资产53亿元,负债35.8亿元。多家金融机构已提起诉讼并进入执行程序。主要资产已被质押或被司法冻结。

  作为长航凤凰的“兄弟公司”,港海建设与上市公司关系密切。

  新京报记者获悉,2018 年 4 月,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行向天津市第一中级 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起诉,状告长航凤凰的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港海(天津)建设股 份有限公司、陈德顺,要求立即偿还所欠原告贷款本金 178000000 元及利息、罚息及复利等。

  公开信息显示,港海建设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民营疏浚企业,拥有绞吸式挖泥船 10 艘, 配套工作艇 10 艘及百余公里的排泥管线,年疏浚能力超过 2 亿立方米,具体业 务包含围堤工程、疏浚吹填工程和软基处理工程。

  公开信息显示,港海(天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17日,股东为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天津市港海船务有限公司、浙江港海投资管 理有限公司、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上海优术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刘益谦、弘坤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据新京报记者确认,其中名叫刘益谦的股东即为新理益集团掌门人,在国内资本市场较为活跃。

  港海建设的实控人为陈德顺,他也是上市公司长航凤凰的老板。

  长航凤凰公告披露,陈德顺,2000 年至今,分别担任了天津市港海船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华海船务 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港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港海 (天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港海(天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 年 10 月 9 日 起至今担任本公司董事,2015 年 10 月 13 日至今担任本公司董事长。

  2015年7月28日,长航凤凰原有控股股东、央企中外运长航集团将其全部股份作价10亿元现金转让给天津顺航,长航凤凰实控人变更为陈德顺。

  港海建设一度曾试图装入上市公司。

  2016年6月,长航凤凰披露港海建设78亿借壳案显示显示,长航凤凰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包括或有负债)与港海建设全体股东所持有的港海建设100%股权进行等值资产置换,港海建设100%股权按照评估值作价78.7亿元左右,置换差额76亿元由长航凤凰发行股份支付,上市公司的业务将由航运业变更为土木工程建筑业。

  根据业绩承诺,港海建设2016年-2018年三个年度合并报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979.29万元、106140.09万元、129249.55万元。

  然而,由于港海建设申请“港口与航道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及海外施工资质事宜未获相关部门批准,这场重组作罢。

  重组失败后,陈德顺萌生退意。2017年4月,长航凤凰公告权益变动,广东文华福瑞投资有限公司将以19亿元转让款拿下上市公司17.89%股份,约1.81亿股,取代天津顺航成为长航凤凰的新当家。

  但在9月,长航凤凰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来函及《解除协议书》。函件称,鉴于客观情况变化,天津顺航与广东文华福瑞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解除协议书》,终止此次股权转让事项。

  编辑:倪雪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长航凤凰 破产重整 顺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