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资本局:从美国退市 演绎A股16涨停挺进港股

药明康德资本局:从美国退市 演绎A股16涨停挺进港股
2018年09月21日 07:2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市界

  作者|市界 宋潇旸

  编辑|老拿

  9月19日,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药明康德”)发布关于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上市申请并刊发申请资料的公告。如果此次成功上市,药明康德将成为内地第三家A+H挂牌上市的医药企业。

  昨日晚间,港交所网站已对外披露药明康德申请H股的相关资料。资料显示,药明康德此次港交所上市,可能最高募集10亿美元。

  IPO前,参股公司已登录港股

  药明康德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涵盖新药研发全产业链的全球性医药研发服务企业,其主营业务药物研发外包服务,包括CRO服务和CMO/CDMO服务,是中国规模最大、全球排名前列的小分子医药研发服务企业。

  美国时间2015年12月10日,药明康德宣布完成私有化并退市,当时市值33亿美元。

  此后,药明康德完成了回国后的“一拆三”上市:合全药业首先于2015年4月挂牌新三板,药明生物和药明康德分别于2017年1月和今年5月先后登陆港股和A股。而药明康德登录港股的计划,也早已提上日程。

  7月1日,药明康德董事会审议通过发行H股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议案;

  8月22日股东大会投票通过港股上市议案;

  9月4日,药明康德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受理序号:181301);

  9月17日,药明康德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

  9月18日,香港联交所网站刊登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资料。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的9月14日,药明康德参股公司HuaMedicine已经成功在港股挂牌上市,股份代号:2552。

  A股连续16涨停恐难重现

  5月8日药明康德上市A股市场后,一度被称为“最牛新股”。

  该股连续创造了16个涨停板,市值一度超1000亿。按药明康德的发行价21.60元计算,其最大涨幅达到527.64%。

然而,对药明康德港股上市后的行情,不少业内人士却似乎有些信心不足。

  然而,对药明康德港股上市后的行情,不少业内人士却似乎有些信心不足。

  作为CRO领域的龙头企业,药明康德的业绩数据其实颇为好看。据其招股说明书披露数据,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与截至2017年及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药明康德分别录得收入人民币883.3百万元、人民币6116.1百万元、人民币7765.3百万元、人民币3665.4百万元及人民币4409.2百万元,营业收入稳步增加。

  然而,其中也提到这样一句话“营业纪录期间,我们大部分收入来自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及CMO/CDMO服务。”

  半年报数据也显示,药明康德目前的主营CRO业务报告期收入合计440291.24万元。其中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报告期内实现收入241629.17 万元,同比增长 21.65%,如以去年同期平均汇率来测算,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 27.97%,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则同比减少1.93。

来源:药明康德2018年半年度报告来源:药明康德2018年半年度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药明康德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毛利率高达45.13%,而美国区实验室服务毛利率仅为22.93%,同比减少29.49%。

来源:药明康德2018年半年度报告来源:药明康德2018年半年度报告

  作为国际交易平台,港股投资人显然更在意企业的海外发展情况,而药明康德数据显示,其国内业务增速显然远超海外市场。

  此外据中信证券今年8月发布的研报,在药明康德之前已有5家医药行业A+H上市公司,即:新华制药白云山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和丽珠医药,整体来说A股估值高于H股。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药明康德港股股价也将大概率低于A股。

  正因如此,药明康德正式启动港股IPO的消息曝出后,今日其A股股价也只是略有浮动,期间甚至一度下跌1.5%,截止收盘涨1.7元,涨幅仅1.98%,市值为911.22亿元。

  目前看来,药明康德A股市场“最牛新股”的盛况,恐难在港股成功复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