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3份监管函证代辞职 康盛股份董秘该不该背锅?

5个月3份监管函证代辞职 康盛股份董秘该不该背锅?
2018年09月20日 21: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5个月3份监管函证代辞职,康盛股份董秘这个锅应不应该背?

  来源 : 董秘学苑 

  5个月内,康盛股份领到三份监管函,一次是不小心,两次是失误,三次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毕竟事不过三,公司董秘毛泽璋难辞其咎。

  9月20日,康盛股份又收到了深交所发来的监管函,一起被给予监管关注的还有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以及董秘,这已经是公司近5个月来的第三份监管函了。

  据深交所监管函,公司此次违规主要是财务上的违规,公司下属子公司成都联腾违反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提前确认收入,影响到了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658万元,导致2017年年报不准确。

  2018年8月23日,公司为此发布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

  由子公司提前确认收入,深交所又引申认定康盛股份内部控制存在缺陷,深交所表示,成都联腾2017年更正后的净利润为2414.5万元,占公司2017年净利润比例为12.61%。成都联腾未按公司内部控制规定与客户进行定期对账,未取得与多家客户如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科鑫三佳车辆技术有限公司之间的对账回函,且与部分客户仅进行口头核对,违反了公司内部控制相关规定。

  深交所认为,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缺陷,与公司披露的《2017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重要缺陷”表述不符。 

  如果说,财务问题,更多的而是财务总监的锅,那么内部控制问题则主要是董秘的锅了。因为这个违规,在8月10日,浙江证监局已经对公司出具了警示函,此次深交所是补发监管函。

  除了9月20日的监管函外,康盛股份还分别在7月6日和4月17日收到了监管函,而这两份监管函,则完完全全应该是董秘负主要责任。

  7月6日的监管函:未在原定召开日期的至少两个交易日之前发布股东大会取消通知。

  据深交所监管函,公司此前因为置出资产需要股东大会审议发布了于2018年6月25日开股东大会的通知,但是此后因为公司无法按期将置出资产的股权解除质押,所以公司在2018年6月22日(实际公告发布时间为6月21日晚间,周四)发布了《取消股东大会并延期审议相关事项的公告》。

  公司原定于6月25日(周一)开股东大会,结果6月22日(周五)发布了取消通知,不符合《股票上市规则》8.2.3的规定“ 上市公司发出股东大会通知后,无正当理由不得延期或者取消股东大会,通知中列明的提案不得取消。一旦出现延期或者取消的情形,上市公司应当在原定召开日期的至少二个交易日之前发布通知,说明延期或者取消的具体原因。延期召开股东大会的,上市公司应当在通知中公布延期后的召开日期。 ”

  公司只是提前了两天而不是两个交易日,显然这个违规,是公司董秘不懂规则,导致没有做好提前量。

  4月17日的监管函:复牌申请不及时。

  据深交所监管函,4月9日,公司以证监会审核公司重组方案为由停牌,公司4月11日早上8点发布了《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并撤回申请文件的公告》,4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4月12日开始复牌。

  公司违规主要体现在,终止重大事项的同时没有发布复牌提示性公告,康盛股份当时的解释是“鉴于公司在履行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撤回申请文件的董事会审议程序后,尚需向证监会递交有关撤回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申请文件的申请。我们认为在证监会受理上述申请并正式发布取消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审核的公告前公司股票需继续停牌,因此公司未在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同时向深交所申请复牌”。

  2018年4月11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并购重组委2018年第18次工作会议补充公告》,取消审核康盛股份重组方案。如此,公司才在2018年4月11日晚间发布了复牌公告。

  这点仍旧是康盛股份董秘在业务能力上不足导致的理解错误,公司主动终止了重大事项本就应该复牌不需要等证监会的确认,首先,不存在证监会不接受公司终止重组撤回申请的可能,其次就算有这种可能,公司在复牌公告中披露这种风险就是了。

  康盛股份现任董秘为毛泽璋,资料显示,毛泽璋,男,1962年11月出生,大学双本科学历,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淳安县财政会计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历任淳安枫树岭电站工程局财务科长、淳安新安江库区建设投资公司财务科长、公司财务总监、浙江润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公司审计负责人,2016年8月上任公司董秘,目前为公司董事、董秘。

  辅助毛泽璋做信息披露工作的是证代王丽娜,王丽娜于2016年7月被聘任为公司证代, 资料显示,王丽娜,女,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3年1月至2015年9月任职于新安股份(600596)证券部,担任证券事务助理,2015年10月进入公司工作,不过,王丽娜于9月14日以个人原因辞去了公司证代职务,是否因为这几张监管函导致的辞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