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后谋求整体上市 云南白药近期连遭重要股东减持

混改后谋求整体上市 云南白药近期连遭重要股东减持
2018年09月19日 13:19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控股股东混改后谋求整体上市 云南白药近期连遭重要股东减持

  云南白药能否借助此次交易重回千亿市值?

  梁昌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云南白药(000538.SZ)控股股东在完成混改后又打算“搞事情”。

  9月18日晚,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白药控股)通知,白药控股拟进行整体上市相关工作,拟由公司吸收合并白药控股,预计此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且涉及白药控股三方股东及国资监管部门的沟通工作,为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自9月19日开市起开始停牌。

  白药控股此前因混改而为市场瞩目,而此次计划整体上市距离其完成混改还不到15个月,选择这步棋的白药控股又在打什么算盘?

  2016年12月和2017年6月,白药控股先后引入新华都(维权)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都)和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鱼跃)参与混改,二者分别斥资253.70亿元、56.38亿元入局。

  去年3月和6月,白药控股先后办理完成增资引入新华都和江苏鱼跃的工商变更登记,其注册资本由混改前的15亿元增至33.33亿元;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江苏鱼跃分别持有白药控股45%、45%、10%的股权,同时规定江苏鱼跃在任何情况下不得成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的一致行动人,白药控股股权结构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其和云南白药均变更为无实控人企业,原实控人均为云南省国资委。

  今年6月11日,新华都实控人陈发树取代王建华成为白药控股法定代表人。另据今年7月23日12白药债公告,在王建华辞职后,陈发树被选举为白药控股董事长、董事,任期为2018年5月至2020年4月,陈发树对云南白药长达9年的“追求”终于圆梦。

  目前,白药控股董事会“2+2+1”的格局已定:新华都方面的董事代表为陈发树、陈春花,云南省国资委方面委派的董事为纳鹏杰、汪戎,江苏鱼跃方面的董事代表为张勇,市场化管理臻于完善。

  目前还无法获取白药控股最新的财务信息,但云南白药曾在去年3月的要约收购报告书中披露了有关情况。据该报告书,白药控股经营范围包括植物药原料基地的开发和经营、药品研产销售、医药产业投资、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国内国际贸易,主业为药品生产与销售;其直接控制的核心企业共25家,其中云南白药是唯一的上市资产,目前持有41.52%的股份。

  截至2016年6月30日,白药控股合并口径下的总资产约为288.06亿元,净资产为158.5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4.96%;2013年至2015年,白药控股分别实现收入159.29亿元、189.79亿元、209.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9亿元、9.57亿元、10.60亿元。

  由此可知,白药控股这三年的平均净利润率约为5.25%,远低于云南白药13.75%的均值;且其净资产收益率也在不断下降,从2013年的20.43%下降至2015年的16.57%,亦低于云南白药同期对应指标,反映出白药控股整体盈利能力不高。

  目前,云南白药形成了药品、健康产品、中药养生和医药商业等四大业务板块。截至2016年6月30日,云南白药总资产为214.74亿元,净资产为142.88亿元,可见云南白药是白药控股最为核心的资产。

  同时,云南白药也是白药控股主要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业绩贡献来源。以2015年为例,云南白药该年收入为207.3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7.71亿元,是白药控股归母净利润的2.6倍,这也间接反映出白药控股旗下资产良莠不齐,除了云南白药之外可能大多处于亏损当中,从而极大地拖累了白药控股的业绩。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云南白药总资产已达295.92亿元,净资产为197.90亿元。但最近两年一期,云南白药业绩增速均为单位数增长,整体呈放缓趋势。今年上半年,云南白药实现收入129.74亿元,同比增长8%;归母净利润16.33亿元,同比增长4%,这意味着白药控股业绩可能也出现放缓甚至下降态势。

  目前,完成混改的白药控股拟通过云南白药吸收合并实现整体上市,意图迈向资本市场,可以说是其继股权、管理改革后在市场化方面的进一步深化。那么,白药控股会将旗下全部资产都注入云南白药吗?若仅选择合并医药资产,非医药资产又该如何处置?

  从白药控股控制的25家核心企业来看,包括云南白药在内,共有14家从事医药业务(包括医药产销、投资、研发及分销零售),其余非医药资产业务包括投资、日化用品(如卫生用品、日用品、化妆品、口腔清洁用品)、酒店餐饮、茶叶等。

  另外,在吸收合并完成后,白药控股和云南白药的股权关系是否会发生变化?又将对云南白药带来什么影响?界面新闻记者就以上问题数次联系云南白药方面,对方未作出回应。

  近期云南白药股价出现暴跌,市值也跌出千亿俱乐部。该股在今年5月28日创下118.27元/股的峰值后便一路走低,截至9月18日报收70.23元/股,相较峰值折去近41%,创下去年以来新低,市值也蒸发500亿至731亿元左右。随着云南白药停牌,跌跌不休的股价也可稍喘口气。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白药最近遭遇多个重要股东减持。持股10.09%的第二大股东云南合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7月10日称计划减持不超过1041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1%),截至9月14日减持期过半,该股东已减持69万股,套现6558万元。此外,持股9.40%的第三大股东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此前的8月27日称计划减持不超过1%的股份。

  云南白药在公告中表示,预计将在不超过1个月的时间内,即10月19日前披露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若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方案且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者申请未获交易所同意,公司股票最晚将于10月19日恢复交易,同时披露此次重组的基本情况、是否继续推进及相关原因。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云南白药 白药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