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擅卖股权?五洲国际自我调查要揭开谜团

谁擅卖股权?五洲国际自我调查要揭开谜团
2018年09月19日 19: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谁擅卖股权?五洲国际自我调查要揭开谜团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中房报记者 翁晓琳丨深圳报道

  债务违约、拖欠票据、销售下滑、流动性紧张、停牌,被一连串问题压身的五洲国际,在9月17日又发布公告称,接获其独立重组顾问的若干查询,获悉公司于2017年12月31日后可能转让过若干附属公司股权,但有关转让并未经董事会批准。对此,董事会非常重视此事,并已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

  真是纷争再起。

  对于此事的进展以及董事会的态度,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了五洲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舒策城进行了解,其表示:“具体事情要问下董秘。”

  五洲国际董事会秘书杨大成则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解释称:“就是因为董事会不清楚这件事,所以才成立了特别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具体是哪家公司的股权转让,这个目前无法告知,要等公告披露。”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此前计划出售的公司有盱眙五洲国际置业有限公司,以及处于停工状态的沈阳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洛阳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荣昌五洲国际商贸城等,或者其他,但到底是哪些外界目前不得而知。

  五洲国际一位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目前管理层还无法对外披露需要出售的资产数目具体是多少,董事会此前经历的人事变动就是因为债务披露问题不足引发的不满。如果公司在出售资产上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方案,相信事情仍会比较复杂。”

  ━━━━

  谁被出售?

  五洲国际今年5月陷入债务问题后,就试图出售项目筹款度过危机。彼时管理层信心满满,并对外发声,称“正在采取措施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磋商,并出售该公司部分资产,其收益将用于抵销债务。”

  不过,8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出售盱眙五洲国际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盱眙五洲”)100%股权,作价3.5亿元。但截至此次公告发布日,买方仅支付0.1亿元,出售事项尚未完成。

  2017年12月18日,盱眙五洲股东由无锡五洲国际装饰城有限公司变为无锡中南、无锡龙祥、无锡龙腾及无锡龙安。9天后,变更继续,上述四家在股东一栏“椅子尚未坐热”的情况下,继续变更为江苏润港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港石化”),法定代表人也一同由五洲国际董事长舒策城变更为润港石化的二股东庄卫翔。

  按照计划,无锡中南、无锡龙祥、无锡龙腾及无锡龙安(均为五洲国际的附属公司)作为卖家,分别出售标的公司28%、16%、26%和30%的股权,协定购买金额分别为0.98亿元、0.56亿元、0.91亿元和1.05亿元,各方协定于2018年1月15日以现金一次性支付。

  实际上,双方在2017年12月25日已经签署了协议。但这笔交易未进行下去,使得五洲国际本可从中获得未经审核收益约1.84亿元来偿还银行贷款的想法破灭。

  不过,9月17日公告中所提到的“于2017年12月31日后可能曾转让若干附属公司的股权”是否上述这家公司的股权出让,五洲国际方面却表示所有信息都需要等公告披露。

  五洲国际的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0日,集团共有34个项目竣工,发展中的项目有20个,位于江苏、云南、重庆、湖北、山东、浙江等,而计划日后发展的有18个项目也在这些省份中。

  为了打造这些项目,五洲国际100%控股了15家子公司,绝大部分主业都是物业发展。其中不乏五洲国际看重的项目,包括盱眙五洲、大理五洲国际商贸城有限公司、南通五洲商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到底是哪家附属公司原本定于要出售呢?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进行了解,有接近五洲国际的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从以往出售的一些项目来看,一定是此前有非常大规划的项目,这些往往是接盘方看重并且认为能做下去的,如果资质太差,在目前这样调控环境下,根本无法找到接盘方。”

  另一位接近五洲国际的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之前该公司公告有提到向几个项目因受财政困难的影响,已暂停工程或运营。这些项目也可能在出售范围内,有不少项目是从去年开始就几乎是处于停工状态的,一旦出售,虽然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有所影响,但在一定范围内能给公司目前的状况减负。”

  虽然公告没有披露具体是哪几个项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已经停工的有沈阳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洛阳五洲国际工业博览城、荣昌五洲国际商贸城等。

  ━━━━

  董事会的变动

  从五洲国际陷入债务问题后,董事会成员就经历了不断改变的情况。9月17日成立的特别调查委员会,成员包括周晨、宋敏、舒国滢及刘朝东。

  除了宋敏、舒国滢此前一直担任五洲国际独立非执行董事外,周晨是今年8月由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调任为执行董事,顶替了辞职的公司秘书及授权代表尤智权;刘朝东同样是8月被任命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在这之前的6月,五洲国际的董事会成员就变动不断。王威辞任了公司非执行董事,其辞任函件中点出了与董事会之间出现的意见分歧,例如要求全面披露公司股份于2018年5月25日暂停买卖的原因及其他重大资料,公司还欠缺有关其对债权人履行责任的清晰资料等。

  8月,五洲国际的董事会成员又进行了大变动。五洲国际总裁助理朱永球,五洲国际副总裁、负责财务事宜的沈晓伟及五洲国际总裁办公室主任分管集团法务工作的蔡巧玲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刘朝东获委任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

  有已经离职的五洲国际的员工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因为公司经营不善,发展无力,好多老员工都已经走了。现在是风雨飘摇之际,主要还是因为债务问题,之前就已经开始进行了裁员。对于如何还债这件事,就我们听到的消息主要还是想依靠变卖资产。”

  ━━━━

  五洲国际的债务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五洲国际的资金承压的情况一直存在,现金流近几年均处于十分紧绷的状态,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五洲国际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11.16亿元、-1.49亿元、-10.05亿元。

  早在2013年赴港上市时,五洲国际就因为以商贸物流地产开发销售为核心的盈利模式受到了市场质疑,认为其资金缺口非常大,以其收入和投资来看尚且不能形成闭环。

  在香港上市以来,五洲国际的营业收入大多在30亿元~40亿元间,去年收入为35.46亿元,同比下滑6.4%。去年总负债为210.59亿元,而其资产总额为248.45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80%。其中流动负债合计169.17亿元,占比达80%。单单2018年即期偿还金额就有32.4亿元。

  收入不断减少,负债却居高不下,使得公司的经营情况雪上加霜。

  申万宏源研报表示,“公司业绩连续下滑,亏损扩大明显,现金流紧张,账面货币资金仅3.46亿元,短期偿债压力大。利润下滑、资金承压、融资紧张,对于公司的经营和债务风险,投资者需十分关注。”

  对于外界的质疑,五洲国际曾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已售总建筑面积减少以及向客户出售物业的平均售价下降、土地成本上涨和建筑成本上涨、商业物业的需求疲弱所致等情况所导致。

  不过,因经营问题,五洲国际至今还在停牌,由于公司须更多时间以确认若干财务数据,其中包括若干资产及负债的最新状况及数值,因此也延迟刊发中期业绩。国际债券评级机构穆迪更是将五洲国际评级由Caa1下调至Ca,展望为负面。

  一位五洲国际的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我觉得公司现在最重要的除了还债,还要稳定军心,告诉大家一个解决方案,才好进行下一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