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日化巨头的求变路 广州浪奇1.88亿并购百花香料

老牌日化巨头的求变路 广州浪奇1.88亿并购百花香料
2018年09月18日 18: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老牌日化巨头的求变之路,广州浪奇1.88亿并购百花香料

  来源: 新三板智库

  智库君

  9月12日,广州浪奇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购买轻工集团持有的百花香料97.42%股权(不包括百花香料所持泰中香料股权)及华侨糖厂、轻工集团持有的华糖食品100%股权,两标的公司股权作价分别为1.88亿元及4.3亿元。其中标的之一的百花香料为新三板挂牌公司。

  广州浪奇表示,本次并购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日化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协同,推动公司大消费产业的战略布局,拓展公司新业务的发展空间。也许浪奇真的需要一番并购重组来扭转业绩的长期疲软状态。

  陷入增收不增利困境

  广州浪奇(000523.SZ)的前身是广州硬化油厂,始创于1959年,是华南地区最早成立的洗涤用品企业之一,1993年广州浪奇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旗下以“浪奇”为总品牌,同时拥有“高富力”、“天丽”、“万丽”、“维可倚”、“肤安”、“洁能净”等品牌系列,主要以洗衣粉、液体洗涤剂、皂类和日化洗涤材料等为主。

  广州浪奇在90年代曾红极一时,风靡整个华南地区。1994年,广州浪奇与宝洁合资成立了广州浪奇宝洁有限公司,共同瓜分洗涤市场。

  不过双方并未迈过“七年之痒”,2001年双方宣布彻底决裂,与宝洁分道扬镳之后,广州浪奇试图依靠主品牌浪奇收拾旧河山。可是,全国洗涤市场早已变天,广州浪奇的重拾山河梦也因此破碎。

  不过广州浪奇并未放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日化全产业链,不过事与愿违。广州浪奇营收连年增长,目前已达百亿级,但奇怪的是,净利润却从未迈过5000万大关,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一直困扰着广州浪奇。

  2017年财报显示,广州浪奇2017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118.11亿元,同比增长19.9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997.3万元,比上年增长了1.79%。虽然广州浪奇的营收和利润实现了双增长,但是在扣除了非经常性损益后,其净利润仅剩1893.1万元,同比下降了34.84%。

  广州浪奇认为,公司面临着盈利能力较弱的风险:受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低速增长的大环境影响,日化行业市场同质化严重,品类增长乏力,加上电商的冲击,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公司的利润空间。

  求变之路

  广州浪奇也在努力摆脱增收不增利的困境。2013年,广州浪奇以溢价300%的价格收购了江苏琦衡农化科技有限公司25%的股权,正式进军农药业。可惜的是,琦衡农化不仅业绩承诺达不到,还出现了拖欠货款的事件。2014年,广州浪奇再次求变,收购环保类企业,但由于标的资产暂未满足上市公司收购条件,最终不了了之。

  2016年广州浪奇再次出手,以720万元受让南海添惠持有的广东奇化化工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24%股份,广州浪奇成为了奇化公司的控股股东,控股比例达59%。奇化网没有辜负广州浪奇的厚望,在2017年实现67.55亿元的业绩,同比大增65.92%。

  但是广州浪奇利润率低的状况依旧没有改善,广州浪奇还在寻找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

  今年4月,广州浪奇发布公告表示,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百花香料97.42%股权、华糖食品100%股权以及智盛(惠州)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天津天智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江苏盛泰化学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此次五家标的,只有华糖食品是属于食品饮料行业,其余四家标的均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是日化类产品或原料的生产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广州浪奇表示本次交易将拓宽公司的业务链条,实现公司的产业链延伸,为上市公司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

  但是在7月5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购买智盛惠州、天津天智和江苏盛泰三家标的事项。同时,由于收购标的只有华糖食品、百花香料,为了加快重组速度,并购方式改为采用现金方式继续推进收购华糖食品100%股权、百花香料97.42%股权的相关事项。

  对于放弃其余3家标的进而改为现金收购,广州浪奇表示,是为了“快速实现对标的公司的控制,不会对公司后续业务发展产生影响。”

  同一控制人下的资产重组

  广州轻工是广州国资委旗下全资企业,成立于2000年,是广州市第一家工贸合一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经营范围涉及节能环保、健康食品、绿色日化、商贸文体4大主业。广州轻工持有广州浪奇30.04%股权,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广州浪奇是广州轻工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浪奇最终公布的两家标的企业,都是控股股东广州轻工同一控制下的企业,此次并购或许可以解读为,把广州轻工的优质资产都装入旗下的唯一上市平台。

  资料显示,百花香料(835774)是一家综合性香料香精公司,主营业务集天然香料、合成香料、各种香型香精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日化、烟草、医药和饲料等多个下游行业。2016年2月,百花香料挂牌新三板。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同比下降23.94%;归母净利润1650.08万元,同比增长68.79%。

  据公告称,百花香料100%股权评估价值为人民币19,286.11万元,其中广州轻工集团持有百花香料的97.42%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人民币18,788.53万元。

  本次并购,广州浪奇受让百花香料97.42%股权的价格为人民币18,788.53万元;受让华糖食品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人民币42,962.32万元。

  通过并购把优质资源注入上市公司平台的同时,广州浪奇也在剥离与公司主业不相关的资产。9月12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拟转让琦衡公司25%股权,广州浪奇表示,由于公司正进行资产收购事宜,需转让与主业关联度相对不高的业务,集中资源发展业务。

  与此同时,广州浪奇拟并购的标的百花香料也在出售资产,百花香料拟将所持泰中香料工业有限公司37.82%股权在产权交易所通过挂牌转让出售。

  对于本次并购,广州浪奇称有助于实现日化业务向上游的延伸布局,有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将实现公司在大消费领域的布局,实现业务多样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并购完成后,广州浪奇是否能够扭转公司业绩颓势的局面呢?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