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科防务股权拟受让方背后有蹊跷:履约能力存疑

雷科防务股权拟受让方背后有蹊跷:履约能力存疑
2018年09月18日 00: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雷科防务股权拟受让方背后有蹊跷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蒙蒙 

  雷科防务9月17日午间公告称,第一大股东江苏常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常发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占总股本16.74%)转让给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青旅中兵”)等企业,并已初步达成意向。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发生变更。公司表示,鉴于受让方涉及国有企业,该事项涉及审批环节较多,正式协议尚未签订,尚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北京青旅中兵的大股东实控方为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青旅实业”),中青旅实业宣称其为央企背景,但其遭中青旅“拆穿”。且中青旅实业自身资金实力成疑,其与旗下公司今年以来连续违约,早前宣布向一家互联网公司增资7225万元,后续不了了之,对方企业无奈声明终止协议。

  身份之疑

  天眼查显示,北京青旅中兵成立于2017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股东包括中青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8%)、中兵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7%)、北京厚土开金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25%)。其中,中青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方为青旅联合(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后者由中青旅实业全资控股。

  根据多家招聘平台的信息,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青旅集团下属的国有控股实业公司,横跨多种行业,具有雄厚的背景资源及资金支持。公司拥有数千名员工,主要从事旅游开发、资本运营、高科技投资。

  天眼查显示,中青旅实业的股东包括润元华宸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持股75%)、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持股20%)、田卫红(持股5%)。其中,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划转给了光大集团,属于央企序列。但中国青旅集团公司控制下的上市公司中青旅却撇清了与中青旅实业的关系。

  今年5月,有媒体报道中青旅实业旗下子公司5亿信托实质违约,并称“中青旅实业母公司之一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旅行社业首家A股上市公司。”中青旅随即发布声明称,公司并无“中青旅实业”或类似名称的分子公司,该文所涉公司及其所属公司与公司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

  事实上,中青旅并非首次澄清与中青旅实业的关系。2017年4月,中青旅公告称,公司关注到5月18日拟在合肥召开的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特色小镇投资建设论坛”议程中有中青旅实业集团中金银地城市开发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金银地”)董事长张鹏飞分享乌镇、古北水镇开发运营经验。公司特此声明,张鹏飞从未在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服务过,中金银地及张先生从未参与过乌镇、古北水镇开发、运营及管理。

  此外,中青旅在公告中强调,中青旅实业、中青旅金控、青旅投资及其他变造使用“中青”、“青旅”、“中青旅”为企业字号或简称的公司与中青旅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

  多次违约

  除了身份存在疑问,中青旅实业的履约能力同样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中青旅实业及旗下公司连续出现违约。中信信托发布的相关文件显示,2017年5月4日,中信信托发起设立的“中信·长天2号北京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北京黄金”)发放不超过10亿元信托贷款。其中,首次募集的A类信托本金为5亿元,2017年6月27日募集B类信托本金4500万元,均以现金形式认购。各类信托收益权的预计存续期限为12个月,募集资金用于向北京黄金发放信托贷款,保证人为中青旅实业。据悉,北京黄金系中青旅实业旗下公司。

  截至2018年5月4日,北京黄金未能按照约定偿还相应的到期本金5亿元,到期应付利息1050.94万元。鉴于上述情况已构成实质违约,中信信托发布通知函,表示信托贷款剩余未发放部分不再发放。同时要求北京黄金立即偿还贷款本息和违约金等。此外,中信信托要求保证人中青旅实业立即依据《保证合同》的约定承担保证责任。

  6月,中青旅实业和子公司再度违约。西部证券6月21日公告,2017年5月25日,公司设立“西部恒盈保理8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名“方正东亚信托”,简称“国通信托”)作为受托人的“方正东亚·恒盈保理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2018年5月28日,公司收到国通信托发送的《通知函》,截至5月25日,信托计划期限届满,其未收到实际融资人上海中青世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中青保理”)应于当日支付的还款,担保人中青旅实业亦未履行保证义务,已构成违约。天眼查显示,中青保理为中青旅实业的全资孙公司。

  西部证券表示,公司诉讼要求中青保理支付融资款、违约金、律师费等共计2.16亿元,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应付账款相应金额范围内优先偿付上述债务,中青旅实业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对于延期兑付原因,中青旅实业表示,因短期流动性不足,资金链紧张,加上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目前尚未落实,导致无法按期筹措足额资金以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同时提出了延期兑付申请,并承诺于2018年8月25日前偿付上述债务。

  中青旅实业承诺的投资出现过“放鸽子”。公开报道显示,有品位旅游获中青旅实业领投7225万元投资,资金将用于加大景区覆盖率以及智慧景区系统升级。

  但上述战略入股不了了之。有品位旅游的运营主体北京华夏五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夏五五网络”)8月21日发布声明称,公司于2018年1月27日就中青旅实业向公司增资7225万元事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于其没有按期履行协议,已经发生实质性违约,公司已发送催告函,但未获得回复。华夏五五网络表示,5月17日正式向中青旅实业发送了解除《战略合作协议》的书面通知。

责任编辑:曹婕

中青旅 雷科防务 实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