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医疗拟募资逾57亿元 或成创业板最大IPO

迈瑞医疗拟募资逾57亿元 或成创业板最大IPO
2018年09月14日 09:51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迈瑞医疗拟募资逾57亿元,或成创业板最大IPO

  来源:读创财经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14日凌晨,迈瑞医疗公告了招股意向书。招股书显示,迈瑞医疗募资约57.5亿元。若迈瑞医疗最终能足额募集,将超过宁德时代53.5亿的募资规模,刷新了创业板单笔IPO规模的记录。业内普遍预计,一旦迈瑞医疗登陆创业板,很可能成为继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后的又一家跻身千亿市值的创业板公司。

  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发行不超过1.216亿股,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超过10%,拟发行时间为9月27日,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 8512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 70%;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最终发行总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数量。

  虽然迈瑞医疗还未确定发行价,但招股书显示,公司拟用募集资金投入包括光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在内的7个项目,投入总额为57.5亿元,金额较公司之前公布申报稿下降约一成。此前,迈瑞医疗拟募投项目共有8个,拟募投总额为63.4亿元。

  招股书显示,迈瑞医疗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目前是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

  数据显示,迈瑞医疗2015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11亿元、90.32亿元、111.74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为9.10亿元、16.00亿元和25.89亿元。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7亿元。对标A股其他医疗器械公司,迈瑞医疗上述指标均遥遥领先。

  记者注意到,除了营收、净利润等指标领先,迈瑞医疗近年来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也超过同行。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88亿元、9.9亿元和10.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33%、10.96%和9.11%。

  资料显示,迈瑞医疗2006年9月在美股上市,尽管此后公司营收和利润保持稳定增长,市值却基本停留在30多亿美元。2015年6月,迈瑞医疗宣布启动私有化进程。2016年3月6日,公司宣布已经完成私有化交易,正式退出纽交所。

  广证恒生研报指出,迈瑞医疗作为国产IVD第一梯队企业,化学发光仪器性能媲美国际巨头,流水线渠道下沉实现进口替代,未来IVD板块有望维持25-30%高增长;而目前高端彩超市场国产化率不足10%,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迈瑞医疗的影像产品打破国外的专利封锁和技术垄断,产品临床应用效果媲美主流进口设备,公司高端超声Resona7已经进入销售成熟期,预计未来彩超产品有望维持25-30%的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