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耐股份募投项目稳步推进 3万吨轻烧粉8月份已投产

濮耐股份募投项目稳步推进 3万吨轻烧粉8月份已投产
2018年09月13日 01:14 证券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青青的山,蓝蓝的海,高天上流云映花开,遥远的青海,遥远的青海,踏着牧歌向你我走来……”从西宁开往民和的路上,一曲大热的《青海梦》耳边萦绕着,放眼望去,蓝天、白云、草原、牛羊、经幡,好似梦境。

  “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每年七八月间的万亩金色油菜花海配合着碧水蓝天,吸引着众多游客的到来。除了风景优美外,青海省幅员辽阔,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非金属等矿产资源储量丰富,水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资源优势突出,对工业发展帮助很大。”青海濮耐总经理李健表示,“濮耐股份将西藏矿的深加工主体青海濮耐选址在青海民和县,也是看重青海的资源优势。此外,有‘青海东大门’之称的民和地处甘青两省交界,是青海东部城市群建设和兰西经济群建设的区位中心城市,还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濮耐股份董秘彭艳鸣认为,青海濮耐作为未来西藏高端菱镁矿加工产品的承接主体,也是此次公司非公开发行募资7.57亿元,其中5.3亿元用于建设年产优质高密高纯氧化镁12万吨和大结晶电熔氧化镁6万吨生产线各一条的建设主体,在公司整体战略框架中具有重要意义,是濮耐股份未来发展的工作重点。此外,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项目建设期1.5年,预计达产后年平均销售收入 104,289万元, 税后内部收益率22.97%,税后投资回收期5.81年(含建设期1.5年),项目经济评价指标良好,对公司未来业绩有较好的推动作用。

  募投项目稳步推进,3万吨轻烧粉已于8月份投产

  “青海濮耐募投项目有18个月的建设周期,预计将于2019年年底投产,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建设中,各项政府审批基本落地。”青海濮耐总经理李健表示。

  青海濮耐募投项目作为西藏高端菱镁矿的深加工产品,其工艺的技术关键在哪里?青海濮耐总经理李健认为,主要在于磨粉及成球技术,菱镁矿石或者轻烧粉研磨形成的矿碎粒太粗或者太细都不利于成球,难以形成体密、气孔少,不容易被钢水侵蚀的高品质耐火材料产品。

  青海濮耐高纯和大结晶的工艺有略微差异,青海濮耐总经理李健介绍说,生产高密高纯氧化镁,需要将轻烧粉磨碎成20mm左右的矿碎粒,并进行压球处理,进入竖窑煅烧,形成最终产品。而生产大结晶电熔氧化镁则需要将轻烧粉磨碎成0-8mm的矿碎粒,并进窑通过电熔煅烧,最终产品通过人工或者光选剂进行分级筛选,形成氧化镁含量不同的多等级产品。

  此外,可以看到在青海濮耐募投项目一侧,规划建设两条3万吨的轻烧粉生产线。据悉,目前西藏濮耐已经拥有大股东投资的15万吨轻烧镁的生产线,青海濮耐的轻烧粉生产线主要用于承接西藏矿的轻烧加工,作为西藏濮耐15万吨轻烧镁的生产线的重要补充,整体为青海濮耐的深加工项目做准备。

  “目前,其中一条3万吨轻烧粉生产线已于7月29日投产,在轻烧粉价格维稳的情况下,毛利率大概率能保持在30%以上,经济型较为明显。”青海濮耐总经理李健表示。

  青海濮耐承接西藏高端菱镁矿深加工,强化原材料板块战略地位

  “未来3-5年,根据濮耐股份对原料板块的战略部署,公司三个镁质原料基地包括辽宁省海城市琳丽矿业、新疆哈勒哈特菱镁矿以及西藏昌都地区菱镁矿的整体建设目标,形成年开采矿石量应当在100万吨左右,不仅要满足自给,还会对外销售。”濮耐股份董秘彭艳鸣表示,“青海濮耐的募投项目主要配套西藏昌都地区菱镁矿,该矿目前还在大股东控制下,下一步公司会在合适的时机启动收购上游资产。”

  据了解,西藏卡玛多菱镁矿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知的陆生菱镁矿中仅存的一座高品位大型隐晶质菱镁矿,该矿山总储量大于1.4亿吨,优质品矿石占总储量的90%,且多为露天矿,开采成本较低,经济效益较好。

  作为西藏矿的深加工主体,青海濮耐可以自主生产高性能耐火材料所需的高密高纯氧化镁以及大结晶电熔氧化镁,纯度较高,品质优异。一方面,公司通过高性能耐火材料替换普通耐火材料,在满足下游客户新增业务需求的同时降低吨钢(水泥)耐火材料的消耗量,提升公司整包业务的收入规模和利润空间;另一方面,青海濮耐隶属公司原材料板块业务,基于目前良好的市场环境,如果直接对外出售募投项目产品,也具有较好的经济性,有利于提升公司原材料板块的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优化和调整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

  耐火材料领域欲将“镁害”变废为宝,经济性及技术性问题待解决

  青海省镁资源丰富,是否可以通过盐湖卤水提取钾后的镁副产品来为青海濮耐提供生产耐火材料所需镁资源?面对市场的疑问,青海濮耐总经理李健摇摇头,并讲述了其中的缘由。

  从镁资源的来源来看,镁是地球上储量最丰富的轻金属元素之一,主要以菱镁矿、白云石等固体矿,以及海水、天然盐湖水、地下卤水等液体矿的形式存在。

  中国是世界上镁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世界菱镁矿储量的21%集中在中国,产量的67%由中国提供,中国辽宁菱镁矿储量最为丰富,占全国的85.6%;中国含镁白云石矿也很丰富,现已探明储量40亿吨以上;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青海柴达木盆地内的镁盐储量占全国已查明镁盐总量的99%,居全国第一位。目前柴达木盆地保有氯化钾资源量8.3亿吨,氯化镁资源量60.12亿吨,氯化钠资源量3299.18亿吨,氧化锂1851.96亿吨,其钾、镁、锂3种矿产资源量居全国首位。

  青海濮耐总经理李健表示,目前镁资源主要作为盐湖卤水提取钾以后的一种副产品,其综合利用暂未产生经济性,被当地人称为“镁害”。因此,加快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盐湖地区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是青海省目前面临的重要问题。

  考虑到耐火材料行业是镁金属最大的下游市场,不少企业尝试向耐火材料进军,试图将“镁害”变成“镁宝”。“一方面,从我国镁资源的分布和储量可知,目前国内菱镁矿较多,是耐火材料企业目前使用的镁资源的主要来源,通过盐湖卤水提取钾后的镁副产品提取镁资源还不具备足够的经济性;另一方面,盐湖卤水的镁副产品所制成氧化镁粉末过细,不利于烧结成球,影响了耐火材料产品的品质,目前技术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青海濮耐总经理李健表示。(CIS)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濮耐股份 募投项目 青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