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深交所宣布 宁德时代10月起纳入创业板指

刚刚深交所宣布 宁德时代10月起纳入创业板指
2018年09月10日 22: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刚刚深交所宣布,宁德时代10月起纳入创业板指,这家卷入P2P暴雷的公司则惨遭剔除!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创: 乔麦 
     

  创业板指数又调整成分股了。对于市场影响而言,样本股的调整,往往意味市场聚集度和相关指数基金的配置会随之调整。不过需要注意,这份名单不是马上生效,而是10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才生效。

  10月调整创业板两指数

  今天上午,深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于2018年10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对创业板指数、创业板50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

  从创业板指数样本股的调整范畴来看,本次是七进七出:

  创业板指数作为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核心指数之一,由最具代表性的100家创业板上市企业股票组成,反映创业板市场层次的运行情况。创业板指数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成长性突出,兼具价值尺度与投资标的的功能。

  在本次创业板指数样本股新调入的股票中,除了超图软件外其他都是次新股的范畴。超图软件今年2月份以来股价表现比较强势,震荡上行,至今已经翻倍,在创业板指数如此下行的背景下难得可贵,将其纳入或意图盼其能强者恒强,助推创业板指数企稳。

  而从创业板5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范畴来看,本次是五进五出:

  在两份调整名单中,被共同的调入股票标的是彩讯股份江丰电子、宁德时代,而被共同踢出局的则是银江股份珈伟股份

  对于这些刚被调入的个股,有机构人士认为,机构介入新指数样本股通常会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在交易所宣布调整指数样本股时,二是在指数样本股调整正式生效后。整个调仓周期大约为1个月。因此,投资者可在10月份新的指数样本股体系生效前,介入相关个股,进行布局。

  宁德时代总市值占创业板指7%

  在调入名单中,最受关注的是独角兽宁德时代,它也是本次调入名单中上市运行时间最短的的一家。

  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说法,苹果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在上周五美股收盘的时候市值10689亿美元,在标普500成分股全部市值里的比例为4%。截至今天收盘,全部100只创业板指成分股市值合计为17569亿元,一个宁德时代就占到创业板指全部市值比例的7.59%。

  目前创业板综总市值43430亿元,也就是说32个宁德时代就等于整个创业板综729只股票的全部市值。

  今年6月11日,宁德时代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第三家登陆A股的“独角兽”企业。宁德时代首发价格为25.14元,初始市值546亿元。接连6个交易日涨停后,宁德时代的市值较初始市值已经翻番,打败占据创业板市值一哥地位多年的养猪的温氏股份,成为A股创业板第一市值股。

  随后该股股价一路上扬,直到7月24日,宁德时代股价最高冲至92.9元,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这股冲势也延续到7月25日,股价一度爬至最高95元,然而半小时后,宁德时代即遭遇崩盘,大跌9%,当日最终以跌停板收盘,报价82.59元,市值1794亿。此后,宁德时代股价便处于跌跌不停状态,并于今天跌到冰点61.35元。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宁德时代被纳入创业板指,作为创业板一哥,肯定是各路大资金必须要配置的,它的涨跌停对于创业板指数影响非常大。

  7只调入股平均市值311亿元

  根据创业板指数编制方案,选样时先计算入围个股前 6 个月平均总市值占市场比重、平均自由流通市值占市场比重和平均成交金额占市场比重,加权平均后将计算结果从高到低排序,选取排名在前 100 名的 A 股构成初始样本股。

  统计显示,目前100只创业板指样本股总市值平均值为175.69亿元,流通市值平均值为86.97亿元。10月即将调入的7只样本股平均总市值302.29亿元,平均流通市值53.15亿元。

  具体来看,调入样本股中,除排名居首的宁德时代外,华宝股份总市值近200亿元,在新入围样本股中位列第二。这家主营香精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西藏企业,是一只今年3月份才登陆A股的次新股,但是其走势并不乐观。上市次日即开板,此后更是一路震荡下跌,今日又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目前股价几乎较上市高峰腰斩,更是早已跌幅其IPO发行价38.6元/股。

  2016年、2017年华宝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双降的发展格局,今年上半年有所好转,营业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0.44%,净利润5.26亿元同比增长13.84%,但其市值在创业板企业中相对较大。

  金科娱乐总市值为149亿元,在新入围样本股中位列第三。根据业绩快报披露,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长34%,净利润大增87%。

  3月23日登陆A股的彩讯股份,上市首日如期上涨44%,随后连获16个一字涨停板。截至9月10日,今年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达192%。

  卷入P2P平台“爆雷”事件的个股被调出

  此次被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指出同时调出的个股之一—珈伟股份,最近曾卷入P2P平台“投之家”所涉集资诈骗案。

  6月中旬,投之家宣布获得4.09亿元的B轮融资消息,投资方为上市公司珈伟股份的母公司。

  7月13日,P2P平台投之家宣布平台逾期。该消息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并在轰动行业,先是投之家称为“兄弟单位”的网贷之家紧急声明撇清关系,之后上市公司珈伟股份旗下的灏轩投资紧急澄清并表示“以诈骗的名义报警”。暴风眼中,珈伟股份股价连续跌停。截至9月10日,该股报6.02元,较去年底16.28元的高点下跌超6成。

  珈伟股份的业绩也不容乐观。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4.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91.85%。

  另一家被两个指数同时调出的公司为银江股份。8月20日,阿里拍卖平台“上架”了一项2781.384万股银江股份A股股权的资产,评估价和起拍价分别为2.96亿元、2.77亿元,报名门槛为保证金5000万元。尽管有3995人次围观,银江股份股权最终无人问津,拍卖事项宣告流拍。

  2013年,银江股份以现金加发行股票的方式,收购了实控人为李欣的亚太安讯。李欣承诺亚太安讯在三年内扣费后净利润将达双方在合同中商定的数额。但在业绩承诺期内,亚太安讯两度未能完成承诺盈利数。

  此后银江股份启动合同双方此前商定的补偿方案,但却被告知李欣已将所持公司股份质押。在长达近两年的“维权”后,银江股份才进行股权司法拍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