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电视股权将于9月21日司法拍卖 估值降至18亿元

乐视电视股权将于9月21日司法拍卖 估值降至18亿元
2018年09月09日 19:14 每日经济新闻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乐视电视要被部分“出售“了。

  乐视电视的经营主体为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融致新”),乐视控股拥有约18%股权,而乐视网(300104,SZ)是其大股东。由于乐视控股的债务问题,上述18%股权被司法冻结并进入司法拍卖流程。

  拍卖程序所需前期工作于今年2月份就已经完成,但直到最近才开始正式挂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该笔股权的拍卖日期定于9月21日进行。

  记者注意到,根据资产评估报告,乐融致新全部股权估值仅为18亿元左右,相比2017年初融创增资时的270亿元可谓大为缩水。另外,乐融致新10%的股权拍卖后所得价款需要偿还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合计约11亿元的贷款本息,但其起拍价格仅为1.31亿元。自8月20日法院公示以来,上述拍卖尚无人报名。

  “乐视”拟拍卖三家企业股权

  就乐视网子公司乐融致新而言,今年吸引到腾讯、TCL等诸多巨头参与30亿元增资,该事项目前仍在推进中。

  在推进增资事宜的过程中,乐视网多次公告提示,其可能丧失对乐融致新的控制权,一方面此次增资将稀释其对乐融致新的参股比例至33%,另一方面乐视控股拥有的乐融致新18%股权,将可能以较低的价格“花落”他家。

  在今年半年报中,乐视网表示乐融致新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拍卖即将开始,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信息显示,北京三中院对乐视控股所持股权的拍卖将于9月21日正式开始。这次股权拍卖涉及“乐视系”旗下企业三笔股权,分别是乐视影业21.8122%的股权,起拍价5.31亿元,评估值为7.59亿元。

  乐视控股持有的“某公司”2618万元出资额,起拍价1.09亿元,评估值1.57亿元。

  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现乐融致新)3125万元出资额,约占乐视控股持有乐融致新所有股权的10%,起拍价为1.31亿元,评估值为1.87亿元。

  乐视控股曾以其持有乐融致新10%股权进行质押担保,为乐融致新取得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本息合计约11亿元。因此这部分股权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乐融致新偿还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贷款,同时抵减非上市体系关联方对乐融致新债务。乐视网此前公告表示,最终拍卖成交金额尚不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乐视控股拥有的乐融致新另外8%股权也在拍卖之列,此次拍卖的“某公司”2618.4万元出资额,根据下文标的调查情况介绍,该“某公司”正为乐融致新。根据今年5月份乐视网公告,乐视控股对乐融致新合计持有5743万元资本金,此次拍卖的“某公司”资本金加上乐融致新10%股权资本金,合计为5742.9万元,两者几乎一致。

  这或许意味着乐视控股对乐融致新的所有持股几乎都进入了拍卖程序,10%的股权涉及到的债权人是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且能抵减上市公司的债务。另外8%股权是否也将抵偿乐视控股对上市公司债务呢?记者就此询问乐视网公关,对方表示应该向乐视控股了解。记者致电乐视控股公开电话,但截至发稿时,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在拍卖方公布的上述标的调查情况表上都附有一行红色醒目字:“建议竞买人理性竞买。”

  估值大幅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乐视电视的经营主体,乐融致新的估值可谓大幅缩水。

  首先,乐视控股当时能以10%的股权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获取11亿元资金。而当前10%股权的评估价格仅为1.87亿元,对于这笔债务可谓杯水车薪。此外,乐视控股的三笔拍卖项目合计评估价格为11亿元,相对于乐视控股对上市公司的67亿元债务来说也略显不足,且无法确认能全数抵偿。

  一度,乐融致新这一家公司的股权就价值百亿元。在2017年初,由融创中国实际控制的主体以人民币30亿元资金认缴乐融致新新增注册资本人民币3124.5万元(低于此次乐融致新合计拍卖资本金),这笔增资前,乐融致新的估值高达270亿元。

  2018年以来,乐视网资金危机恶化,电视业务也受到影响,对供应商欠下大量债务。在这一背景下,乐融致新2018年初启动新一轮增资,考虑到市场环境、乐融致新业绩表现及所面临的种种挑战等因素,乐视网与各方投资者初步沟通,拟按照120亿元以上估值融资。

  但在后续的商议过程中,估值很快下降,由120亿元下降30亿元,被调整为90亿元,根据当时的评估报告,评估机构使用的是市场基础法,给出的评估结论建议为96亿元。这一估值也已相当高,因为截至2017年12月份,乐融致新净资产已经为负。

  此次司法拍卖中,评估机构正是使用资产基础法对乐融致新股权进行评估,选取了2017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根据截止当时股东全部权益账面价值17.45亿元的数据,最后给出乐融致新18.72亿元的估值。

  然而根据乐视网半年报信息,乐融致新上半年净资产为负22亿元。此次司法拍卖,若按照评估价格,仅需不到2亿元就能获得乐融致新10%股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股权 司法拍卖 拍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