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担保就能放心赊账?川化股份2.7亿货款悬了

有担保就能放心赊账?川化股份2.7亿货款悬了
2018年09月09日 20: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有担保就能放心赊账?这家上市公司入了套,2.7亿货款悬了

  来源:每经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如果有人用了一笔不存在的资产做担保,在你这里赊了账,你发现以后会怎么样?

  因买卖合同纠纷,川化股份(000155,SZ)曾起诉过四川翔龄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翔龄)。据川化股份最新公告显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在执行财产保全时发现,四川翔龄对相关方的应收账款不存在,而该账款中包含四川翔龄向川化股份提供的用于质押担保的款项。川化股份认为四川翔龄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因此向成都市公安局提交了《刑事报案书》。 

  2016和2017年,川化股份的第一大客户均为四川翔龄,因此川化股份对其应收账款数目不小,截至今年上半年还有约2.7亿应收款。据川化股份之前表示,上述买卖合同纠纷可能给公司造成一定损失,据川化股份2018年中报,公司已为上述纠纷计提约1亿元坏账准备。

  今年7月3日晚,川化股份曾公告,因四川翔龄拖欠川化股份货款未付,川化股份就此向法院提起诉讼。据了解,川化股份与四川翔龄长期开展化工产品贸易业务,主要向后者供应纯苯、乙二醇等化工产品,2016及2017年,川化股份的第一大客户均为四川翔龄。

  9月8日,据川化股份最新公告显示,法院自7月5日起展开诉讼保全工作,对四川翔龄的银行账户、应收账款等进行查封。据披露,四川翔龄向川化股份提供的担保财产包含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华南公司)应向四川翔龄支付的约1.35亿元货款(已于 2018年3月2日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办理质押登记),因此,川化股份以四川翔龄对中石化华南公司享有的应收账款优先受偿为由增加诉讼请求,将中石化华南公司追加为第三人。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8月10日,法院方面向川化股份送达《执行裁定书》,冻结了四川翔龄5个银行账户,查封了四川翔龄的房产等,并暂停中石化华南公司支付应向四川翔龄支付的约1.9亿应收账款。然而,在执行财产保全时,经法院初步核查,四川翔龄对中石化华南公司的1.9亿应收账款不存在,该款项包含上述四川翔龄向川化股份提供的用于质押担保的中石化华南公司货款1.35亿元,及中石化华南公司对四川翔龄的未结算货款约5488万元。 

  鉴于上述情况,川化股份认为四川翔龄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并于8月15日向成都市公安局提交了《刑事报案书》。目前,该案件已被公安机关受理,需经公安机关初查后决定是否正式立案。

  为何会涉及刑事犯罪?此前质押时川化股份有没有核查过相关质押物?对此,9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试图联系川化股份内部知情人士,但截至发稿并未获得相关回复。

  据川化股份2017年年报,公司当年对前5大客户的销售总额达39.5亿元,占其年度销售总额的60.69%,其中,四川翔龄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川化股份对其销售额为9.64亿元,占公司年度销售总额的14.81%。

  然而买得多欠得也多。2017年,四川翔龄是欠川化股份钱最多的企业,截至当年年底,川化股份对四川翔龄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约为2.49亿元,占川化股份2017年应收账款余额的20.89%,而川化股份也在2017年对四川翔龄计提了202万元的坏账准备。

  而据川化股份8月8日披露的2018年中报,上述欠款数额进一步扩大。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川化股份对四川翔龄的应收账款余额为2.7亿元,逾期金额1.3亿元。

  此前,川化股份在曾在提起诉讼时表示,上述买卖合同纠纷可能给公司造成一定损失。而据川化股份2018年中报,目前上述纠纷已给公司带来损失,川化股份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公司已于 2018 年上半年对本案涉及的合同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约1.08亿元。

  后续该事项还将对川化股份产生怎样影响?川化股份称,本次诉讼对公司的最终影响将取决于司法机关对本案的最终判决结果。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