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双环剥离资不抵债的亏损业务 产品产能缩减逾35%

ST双环剥离资不抵债的亏损业务 产品产能缩减逾35%
2018年09月06日 12:35 界面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ST双环剥离资不抵债的亏损业务 主要产品产能缩减逾35%

  由于重庆宜化净资产与净利润均为负值,*ST双环剥离该业务对公司有着双重的提振。

  王立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摆脱“披星戴帽”的状况,*ST双环(000707.SZ)又有剥离资产的新动作。该公司9月4日签署有关转让重庆宜化股权的意向协议,约定将重庆宜化100%的股权出售给湖南盐业(600929.SH)。

  本次股权交易的价格尚未确定。*ST双环称,湖南盐业拟以定向增发、支付现金或两者结合的方式购买重庆宜化100%的股权。

  截至去年底,重庆宜化实现营业收入14.2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7256万元,去年全年净亏损为3.5亿元左右。未经审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重庆宜化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净资产为-1.65亿元,上半年净亏损为9275万元左右。

  尽管接盘的重庆宜化资不抵债,湖南盐业仍表现得较为乐观。该公司称,本次交易事项符合公司的战略方向和实际经营需要,有利于扩大公司盐产品的销售区域,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布局,更好地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价值。

  重庆宜化运用联碱法生产纯碱和氯化铵等化工产品,拥有70万吨/年的纯碱产能。联碱法是将氨碱法和合成氨法两种工艺联合起来,同时生产纯碱和氯化铵两种产品的方法,主要原料是煤和盐。由于氯化铵是联碱法制造纯碱时的副产品,每生产1吨纯碱同时产生1吨氯化铵,公司氯化铵产能与纯碱产能基本同步。

  由于重庆宜化净资产与净利润均为负值,*ST双环剥离该业务对公司有着双重的提振。一方面,亏损业务的售出可以令其脱离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进而减少公司亏损额。另一方面,由于重庆宜化净资产为负,其不再并表也可以改善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状况。

  不过,从产能上看,如果成功剥离重庆宜化,*ST双环纯碱和氯化铵的年产能将缩减35%以上。

  这不是*ST双环今年第一次剥离资产。此前公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ST双环实现营业收入18.1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净利润为3.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3%。但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ST双环上半年净亏损2.06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920万元。

  *ST双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主要归因于将子公司湖北宜化投资开发有限公司45%股权出售给湖北枫泽房地产开发公司,由此确认投资收益6.09亿元。

  市场对*ST双环出售重庆宜化股权给出了正面的反应。出售重庆宜化的消息发布前,*ST双环一度处于连续跌停的状态。9月4日盘后公布股权转让交易后,*ST双环跌势减弱。截至9月6日午盘,*ST双环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88%,报2.97元。

责任编辑:陈靖

*ST双环 宜化 纯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