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迪士尼跌落神坛:奥飞娱乐8年投68家公司业绩下滑

东方迪士尼跌落神坛:奥飞娱乐8年投68家公司业绩下滑
2018年09月05日 14:42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图片来源:东方IC

  记者 张爽

  8月28日,奥飞娱乐(002292)发布公告称,将以自有资金不超过5000万元设立五家全资孙公司,孙公司均为广州奥飞亲子乐园的全资子公司。此次投资旨在按“室内乐园”业务规划,保障各地的“奥飞欢乐世界”乐园业务顺利开展。

  室内儿童乐园是奥飞娱乐在2017年新布局的实景娱乐板块,为进一步延伸动漫产业链,以形成“IP源头-内容制作-发行运营-衍生品生产销售-儿童乐园”的类迪士尼商业模式。打造“东方迪士尼”一直以来就是奥飞娱乐的发展目标,为构建其动漫商业帝国,公司的外延式并购一路高歌猛进,8年收购公司68家,累计投资金额逾60亿元,形成商誉29.43亿元。

  然而,在奥飞娱乐并购狂奔之际,公司业绩却出现大幅下滑,2018年上半年营收13.94亿元,同比下降21.58%,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下降23.8%,扣非净利润则同比下滑81. 6%,仅为1757万元。此外,负债高筑、流动性告急等一系列问题也逐渐凸显,奥飞娱乐的“东方迪士尼”之梦似乎已经渐行渐远。

  泛娱乐窘境:主业不振业绩低迷 投资并购流年不利

  公开资料显示,奥飞娱乐前身为广东奥迪玩具公司,于2009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A股上市的首家动漫类公司。上市之初,奥飞动漫作为一家传统的玩具制造商,主营业务为动漫影视片的制作、发行与授权,动漫和非动漫玩具的开发、生产与销售。

  自2010年后,奥飞娱乐便开始了一系列紧密的资本运作,8年投资68家公司,主营业务延伸至玩具销售、婴童用品、影视业务和游戏等多领域,构建起了IP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运营平台。

  然而,奥飞娱乐的泛娱乐布局全面开花,业绩并没有同步增长,净利润增速在近三年一直处于下滑态势。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营收为25.89亿元、33.61亿元、36.42亿元,同比增幅6.56%、29.80%、8.39%,对应净利润为4.89亿元、4.98亿元、9013万元,增速为14.26%、1.92%、-81.92%。2018年上半年营收、净利更是双双下滑,降幅分别为21.58%和23.8%,扣非净利则同比下滑81.6%。

  针对近两年来业绩下滑的原因,奥飞娱乐解释称,一方面是由于主业低迷,传统玩具市场面临天花板限制,另一方面则是跨界转型不利,并购标的影视、游戏公司业绩承诺未兑现致商誉减值。

  尽管奥飞娱乐已经历漫长的转型期,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依然还是玩具。2015年—2017年,玩具销售营收比重分别为62.42%、57.5%、53.67%,然玩具销售主业正逐年下滑,2018年中报显示,其营收比重为49.81%,相较上年同期已下降了27.45%。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此外,影视板块、游戏板块同样不容乐观,2015年和2017年,北京奥飞影业净利润分别为-2666.78万元、-846.55万元,仅2017年,奥飞影业(香港)净利润亏损达1.1亿元。上海奥飞游戏亏损2702万元,收购的游戏公司叶游和卓游亏损1926万元和837万元,由于叶游在2016年已亏损3252.9万元,奥飞娱乐不得不在2017年对其计提2800万元减值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每况愈下的公司业绩,奥飞娱乐采取了出售资产来增厚业绩的办法,2016年奥飞娱乐将持有的广州奥娱叁特公司90%股权以3.06亿元转让,该笔交易为其带来1.25亿元的投资收益,2017年又将名下的奥迪工业园建筑物及土地使用权等以1.23亿元出售,该笔出售为公司增加了净利润约8298万元,然而依旧难挽业绩下滑颓势,2016年和2017年的归母净利润仅为4.98亿元和9013万元。

  并购后遗症:负债高企资金紧张

  在奥飞娱乐频频投资、大举收购的背后,公司承受着资金链紧张带来的沉重压力。截至2018年6月末,奥飞娱乐的负债规模达34.76亿元,占净资产比重71.08%,短期借款17.18亿元,相较2015年末的6.52亿元增加了163.50%,流动负债则占比总负债75.66%。

  从近年公司的一系列动向看,资金链紧张确是奥飞娱乐面临的一大挑战,定增成维系公司资金链的救命稻草。

  奥飞娱乐对资金的需求可见一斑,公司于2016年4月推出募资计划累计45亿元,2018年1月其增发的5022万股股票只为其募得7亿元资金,而2017年间的两次定增均倒挂超40%,业内人士指出,高价定增的上市公司一般现金流紧张,为保证正常运行周转,公司只能通过高价定增来维持现金流。

  同时,实控人蔡东青家族在2015年-2018年间减持频繁,仅2016年2月,董事长蔡东青一人即减持2732万股,套现金额达9.02亿元。

  纵观近几年奥飞娱乐的快速发展,与其近年来的业绩表现可以获知,文化产业真正实现成长并非光靠资本运作就可以实现收益,资本的意志实则有限,企业主业不稳、投资并购的协同效应又不能达成预期,也在很大程度上桎梏了企业深层次、宽维度的发展。随着影视行业融资难、监管趋严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奥飞娱乐的成长或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来源:财联社

  原标题:“东方迪士尼”跌落神坛:奥飞娱乐八年投资68家公司 业绩下滑债务高企

责任编辑:陈靖

奥飞娱乐 迪士尼 业绩下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