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银行净利增速放缓 不良率上升资本充足率下降

贵阳银行净利增速放缓 不良率上升资本充足率下降
2018年09月04日 05:5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贵阳银行中报净利增速放缓 不良率上升资本充足率下降 | 银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

  该行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19.79%,与去年同期的23.27%相比有所放缓;不良贷款率为1.39%,比上年同期上升0.05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记者  宋希

  除了地产、汽车与电商,2018年中报季,各家银行的成绩单无疑格外引人瞩目。

  8月24日,贵阳银行(601997.SZ)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0.42亿元,同比增长6.36%;实现净利润22.78亿元,同比增长19.79%。

  不过,引起业内人士关注的是,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同比有所上升。对此,贵阳银行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将严格按照《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加大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力度;加强资产质量考核管理,明确问责机制,积极探索创新不良处置路径。

  从该行中报中可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的所持股份已由一季度末的2333万股迅增至7467万股,持股比例3.25%,成为贵阳银行当前第四大股东及第一大流通股东。

  净利润增速放缓

  从资产规模上看,截至6月末,贵阳银行资产总额为4773.66亿元,较年初增长2.86%;负债总额为4491.21亿元,较年初增长2.43%;存款总额为3053.80亿元,较年初增长2.64%,贷款余额为1397.32亿元,较年初增长11.33%。

  经营效益方面,贵阳银行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42亿元,同比增长6.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78亿元,同比增长19.79%。若进一步看2016年上半年的数据,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43亿元,2017年上半年的盈利与此相比,同比上涨23.27%。由此可见,贵阳银行上半年虽持续盈利,但增速有所放缓。

  在太平洋证券看来,2018年上半年贵阳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83亿元,和去年同期的6.23亿元相比减少了0.44亿元,由此拖累了利润增长,致使增速放缓。

  同时,该行的营业收入之所以保持增长,与利息净收入和投资收益的增长有关。数据显示,贵阳银行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53.45亿元,同比增加2.92亿元,增幅5.78%,占到归母净利润增量的78%,进而拉动归母净利润增长;投资收益为0.8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72.3万元,同比上涨5.85%。

  值得注意的是,贵阳银行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2.58亿元,和2017年同期的164.34亿元相比,大幅下降247.61%。而在2016年,该行的这一数据为338.25亿元。

  贵阳银行期内实现利息收入111.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93亿元,增长25.90%。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为43.97亿元,在利息收入中的占比虽然较去年同期的41.05%有所下降,但依然以39.44%的占比居首。同时,理财产品及资管计划利息收入同比增长64%,在利息收入中的占比已提升至32%。

  不良上升资本充足率下降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中报显示,贵阳银行的净利差与净息差双双下降。截至上半年,该行净利差为2.23%,净息差为2.34%,较去年同期的2.53%、2.64%均下降了33bps。同时,生息资产收益率与计息负债成本率分别为4.88%、2.65%,较2017年末分别上升11bps、43bps。

  从资产质量来看,该行6月末不良率为1.39%,虽然与一季度1.51%的不良率相比,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的1.34%却仍上升0.05个百分点。而该行的拨备覆盖率目前为262.73%,去年同期则为269.72%。

  太平洋证券认为,贵阳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从2017年开始同比减少,上半年末降幅扩大至18.46%。同时,不良贷款偏离度也从2017年末的99%降至91%,可以看到该行在进一步加强不良确认标准。

  记者注意到,该行上半年零售银行和信用卡业务上的贡献度在持续上升。其个人储蓄存款782.01亿元,较年初增加122.84亿元,增长18.64%;零售贷款余额345.44亿元,较年初增加45.72亿元,增长15.25%。

  只是,在资产规模不断扩张、业务转型的同时,资本金难免会遇到压力。截至6月末,该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7%、9.54%,较去年同期的9.54%、9.51%均上涨0.03个百分点,但其资本充足率却出现下跌,从11.56%跌至11.38%,下降0.18个百分点。

  证金入股为第四大股东

  作为立足地方的城商行,贵阳银行在地方支柱产业、优势行业拥有一批长期合作的稳定客户,但由此也带来一定局限性。

  中报显示,按照地区划分占比情况,该行在贵州省的贷款账面余额为1285.43亿元,占比达91.99%。其中仅贵阳市的贷款账面余额即为675.16亿元,占比达48.32%。

  从该行中报可以看到,其股东层面发生了变化。

  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行的前五大股东分别为贵阳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持股占比14.40%)、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比6.17%)、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融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比4.12%)、贵州神奇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占比3.11%)、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88%)。

  而到了中报,该行第四大股东则变为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为3.25%,贵州神奇投资有限公司、贵阳金阳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则分别变为第四、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未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靖

贵阳银行 中报 资本充足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